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有机农业沼气创建途径

乡村有机农业沼气创建途径

一、适应山区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大力推进沼气建设

沂源县作为山区农业县,通过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林果和畜牧业规模和质量优势突出,全县各类果品面积发展到4.7万公顷,畜禽年出栏2900万头(只),粮经比例达到1:9,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在推进结构调整的实践中,沂源县以沼气上联畜牧养殖业,下接有机果菜生产,产业关联度高,综合效益显著。一方面,有效解决农民生活燃料问题,为发展高效有机农业提供充足的有机肥料,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产品质量,具有直接的增收效益。另一方面,有效改善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面貌,提升农民生活质量,非常适合山区新农村建设需要。为此,沂源县连续8年把农村沼气建设列为实事来抓,并列入对乡镇和有关部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制定落实扶持政策,全面加快农村沼气建设步伐。

二、整村推进、多模式发展,提高沼气建设综合效益

以村为单位集中资金和项目,实行整村推进、多模式发展,有利于提高项目的规模效益,带动更多群众受益。有利于与优势产业结合,大面积推广沼肥、沼液综合利用技术,提高农产品质量,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有利于加强项目的后续管理与服务,促进项目持久发挥效益。为确保把“整村推进、多模式发展”的思路落到实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在项目区安排上,制定了新农村建设沼气发展规划,并根据农业结构调整情况,把项目区优先安排在林果、蔬菜面积集中的中庄、东里、西里、张家坡等东部乡镇,和畜禽规模养殖集中度较高的鲁村等西部乡镇,便于沼气与优势产业相结合,促进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

(二)在政策引导上,把入户率作为兑现奖励政策的重要标准,引导乡镇村连片规模发展,对大村“一池三改”100户以上、小村入户率80%以上,经验收合格后每户奖励300元,同时落实一定启动经费,调动了村级的发展积极性。

(三)在发展模式上,坚持与林果业、蔬菜业、畜牧业三大优势产业相结合,引导农户发展各具特色的适用型生态模式。一是农户庭院“一池三改”模式。通过沼气池建设,带动农户改造厨房、厕所和圈舍,实现厨房无烟化、浴室洁净化、厕所卫生化目标,同时在条件较好的村庄推广了“一池五改”生态模式。目前,全县已建成“一池三改”生态户18000个,“一池五改”生态户6000个。二是山地果园“猪-沼-果”模式。结合山区综合开发,大力推广“猪-沼-果”模式,实施了“一片果园一座房、一池沼气一栏猪、配套一台风力扬水机”的“猪-沼-果五个一”工程,较好地解决了山地果园运肥难、灌溉难和照明难问题,促进了林果业发展。目前,全县共建成“猪-沼-果”生态户8000多个。三是冬暖大棚“猪-沼-菜四位一体”模式。

配合有机蔬菜生产,在蔬菜冬暖棚、两季棚内建设沼气池,建立起了“蔬菜棚、畜禽、沼气池、有机菜四结合”生态体系,综合利用沼肥沼液,蔬菜质量显著提高。悦庄镇采用此模式生产的有机韭菜,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中国唯一一家经过国家和欧盟有机食品双认证的有机韭菜,经济效益是传统生产的20多倍。四是太阳能、风能综合利用模式。近年来,沂源县共配套推广太阳能热水器4万平方米,发展风力提水工程350多处,建成适合山区特点的生态示范单元1000个,扩大改善灌溉面积667公顷。如三岔乡南流水村对新开发烟田配备了60台风力扬水机,硬化机耕路7.2千米,铺设输水管网10.5千米,建蓄水池16个,埋设出水栓100多个,33.3公顷烟田实现了自流灌溉,目前已建设成为省级黄烟生产生态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