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锡林设施农产业发展策略

锡林设施农产业发展策略

1设施农业生产现状

1.1设施农业建设情况

锡林郭勒盟设施农业起步较晚,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才开始发展,当时是以塑料中小棚、简易温室为主的保护地蔬菜生产体系,这些设施,主要是为露地蔬菜育苗而建,只有少部分生产时令蔬菜供当地市场,且生产规模小,基础条件简陋,产出品商品率低,经济效益低下。2000-2005年,这5年为起步阶段,各地引进了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并进行了种植技术引进示范推广和技术培训工作。引进的第一代温室和大棚与以往相比,极大地提高采光及保温性能,提高了生产性能,从而加快了日光温室和大棚推广步伐,由当时的不足10hm2,增长到118.34hm2,年均增长23.67hm2。2005年以后,为快速发展阶段,各地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通过政府扶持、集体投资和个人筹资等办法,大力发展高效避灾型设施农业。目前,已发展到塑料大、中、小棚,普通和节能日光温室及四位一体温室等多种类型。据农情统计,截至2010年,全盟累计达到15026座温室与大棚,面积516.5hm2,较2005年增长335%。

1.2种植结构

全盟设施农业涉及的蔬菜由原来的西芹、黄瓜、西红柿等少数几个品种,发展到果菜类、叶菜类、食用菌、特菜类以及特色瓜果如油桃、水蜜桃、草莓、大樱桃等。由以前几个品种,发展到目前的几十个品种。

1.3设施装备应用状况

设施园艺主要配套使用的设施装备有了一定的改进。生产上应用的有:卷帘机、起垄铺膜机、多功微耕机、节水滴灌设施、机动喷雾器、反光幕、遮阳网、防虫网、根外追肥器等,但是应用的范围有待扩大。

2存在的主要问题

2.1生产发展不平衡,规模小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锡林郭勒盟设施农业发展虽然有了一些进步,但是就其种植规模和发展水平来看,和全区其它地区比较,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在全区排位列倒数位次;从全盟来看,只有南部的4个旗县和锡林浩特市有了一定规模。北部旗县,设施农业的发展几乎为零。栽培水平低、效益差,多数地区还是农户分散种植,重点户、专业户少,尚未形成规模效益。由于农民缺乏组织,种植品种多而乱,多以农户为单位进入市场,缺乏市场竞争力,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难以保证。

2.2设施装备水平低,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

全盟的日光温室和大棚设施水平参差不一,过去引进的第一代温室还在超期服役。这种温室跨度小,起架低,采光和保温性能不好,室内温度、湿度难以控制,病虫害发生严重,影响了产品的品质,进而影响了经济效益,且配套机械作业无法施展,造成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成本大,设施农业潜在的效益难以发挥。

2.3设施农业发展所需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力度远远不够

近几年,虽然各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这项产业的发展,但是锡林郭勒盟生产主区大多分布在贫困旗县,虽然有了政策,但是缺乏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这样就限制了其快速发展,造成了设施农业的起点低,生产基地规模小,产业化水平低,引进上规模、上档次的龙头企业少,辐射带动能力差。资金投入的不足,是本地区发展设施农业最重要的限制因素。

2.4技术更新慢,人员素质亟待提高

在全盟科研及技术推广部门中,受政策和编制的影响,专业技术人员多年进入不畅显现出来,人才断层严重,从事设施农业的专项型技术人才储备不足,在一线从事技术服务的人员知识老化,知识更新滞后;当地从事设施农业的人员,大多数是从大田生产转行而来,受传统栽培方式的影响和人员文化素质的限制,技术接受能力差,管理粗放,产出品商品率不高,难以适应当前发展的需求。

3发展对策

3.1政策扶持,多渠道融资,加快发展

为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2011年自治区也启动了新一轮“菜篮子”工程。所以,我盟也要抓住这个机遇,在各级财政的扶持下,千方百计多争取项目和资金;并且采用灵活可行的政策,多方引进民间资本和社会资金参与到设施农业建设上来,以解决我盟设施农业发展速度慢、规模小、历史欠账多、基础设施老化、土地流转难和投入严重不足的问题,使我盟设施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尽快进入全区先进行列。

3.2选准突破口,科学规划,培育设施农业发展优势区域

发展设施农业已成为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新农村的一项重要的战略内容。可以根据我盟各地的资源状况,气候条件,生产水平,科学规划出我盟设施农业优势区域。如果充分发挥我盟地处京北的地域优势,将形成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如太仆寺旗的塑料大棚西芹,发展面积大、效益好。该旗2011年被农业部授予“内蒙古首家西芹标准示范县”称号;正镶白旗有机蔬菜种植园区以及多伦县的油桃、草莓种植园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旗一特”正在成为各地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我盟优势区域正在形成。

3.3突出特色,建设基地,扩大影响,打造品牌

实践证明,只有按照区域化、专业化生产的要求,培育具有较大规模且竞争力强的有机绿色和无公害生产基地,这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才能保持旺盛的活力。我盟各旗(县)依据各自的特点,发展当地特色经济,如太仆寺旗注册了“察哈尔”牌绿色食品西芹,种植面积年稳定在0.2万hm2,并进行了无公害认证,2003年通过了中国绿色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先后被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指定为蔬菜特供基地,在全国的影响力及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3.4加强科技支撑能力,提高服务水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采取多部门联动的方式,在设施农业设备更新,新型温室大棚的引进,专用配套技术研究,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示范推广等方面,加强服务工作。真正把先进实用的综合增产技术应用到生产当中,如地膜覆盖,节水滴灌技术,新型起垄技术,工厂化育苗,机械化技术等等。这样做可以有效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并可以提高产出品的品质及档次,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种植水平和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3.5加强培训,培养高素质的生产队伍

农民是生产中的具体操作者,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其经营管理水平。要采取多层次、多形式的技术培训方式,加强对农民的职业技术培训。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宣传资料、培训班、现场观摩等多种手段和形式开展培训,通过科技示范和典型引路,使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用得上,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努力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使技术指导与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研究通讯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