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台湾休闲农业跨越式发展启发

台湾休闲农业跨越式发展启发

台湾发展休闲农业的成就及其经验

(1)台湾省休闲农业的产生

台湾休闲农业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当时由于受工业和商业快速发展的影响,特别是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所带来的激烈竞争,使台湾的传统农业步入明显的停滞、萎缩时期。为了使当地农业走出困境,提升农业效益,台湾农政部门便积极改善农业结构,寻求新的农业经营形式,倡导农业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方面综合发展,扩大农业经营范围,同时发展农业服务业,包括旅游农业、休闲农业、农业运输等。因此,在寻求农业发展“新经济增长点”的过程中,台湾休闲农业已经初具雏形。

(2)台湾省休闲农业的发展

在台湾农业主管部门的扶持和不断探索过程中,台湾休闲农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20世纪70年代末,台湾农业出现了供游客品尝、购买农产品的观光农园;20世纪80年代后期,观光农园向内容更丰富的休闲农业发展,形成一个具有田园之乐的休闲区,台湾休闲农业的层次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3)台湾省休闲农业的跨越

进入21世纪,随着休闲农业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多,台湾休闲农业在形式和内容上难免有雷同。为此,台湾2000年通过立法界定了“休闲农业”的概念,并于2002年开始推行“一乡一休闲农渔园区计划”,将具有地方特色的自然景观、农产品及农村人力等各项资源整合,实现了休闲农业的跨越式发展,收到了显著的成效。台湾休闲农业所走过的历程在世界休闲农业发展史上都非常具有代表性,并且在不断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

(4)政策和机构的支持力度较大

台湾休闲农业由农委会主管,观光局、经建会协同管理。台湾于1983年实施“发展观光农业示范计划”,制定了“休闲农业辅导办法”、“休闲农业辅导管理相关规定”等,在原有基础上修订了“休闲农业区设置管理办法”。

(5)法规和行业标准健全完善

台湾休闲农业规范化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作为台湾农业最高管理部门的农委会,下设休闲农业管理、辅导处和推广科,负责制定休闲农业行业管理标准,对当地休闲农业企业进行规范化的考核管理,使休闲农业活动的参与主体———广大游客的利益得到了保障,景点的品质也得到了提升,二者相互促进,形成了休闲农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6)布局和发展规划科学合理

台湾从省一级到市、县、区、乡镇,自上而下都形成了统一的休闲农业规划管理格局。每一个农园和农户,也大都有一个近期、中期、远期的规划,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市场定位、开发原则、项目设置、经费预算、效益分析等。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布局,明确了休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方向。

(7)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创新

台湾南投县的“桃米生态村”虽然建成不足2年,却已成为台湾著名休闲观光农业景点。走进村落,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绿色、精致、充满生机的农村风光,很难让人相信它是在地震废墟上建成的。村民在灾后重建时,受到政府的启发,为了铭记这场灾难,别出心裁地用纸做建材,建成一个全球唯一的纸教堂;把地震造成的洼地改造成一片人工湖,在湖边立起几个弹簧,托起一只小船,上面立一根桅杆,人站船上,能够体验地震的摇晃感觉,并将小船命名为“摇晃的记忆”。这些都很好地说明了“创新”在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海南休闲农业的发展现状

(1)海南休闲农业的产生和发展

与欧美、日本等一些发达地区、国家以及我国台湾的休闲农业相比较,海南休闲农业起步较晚,最早可以追溯到1999年。这一年,海南省政府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生态省,制定了《海南省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拉开了以“建设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为主题的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另外,海南目前正式对外开放的休闲农业企业大都是由原来的农场、林场逐渐演变而来,经营者对于发展休闲农业最初的设想都是从“农家乐”起步,产业形态较为简单。海南于2009年在全国率先设立了休闲农业发展局,得益于政府和农业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近几年来海南的休闲农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至2009年底,全省共有休闲农业园区133个,从业人员1.45万人,营业收入达1.32亿元。全省涌现出一大批富有特色的休闲农业企业,其中有以农业科学研究、新技术推广、科普教育为主题的兴隆热带植物园,以地方特色民俗风情为主题的文昌椰乡民俗村,以绿色无公害水果、蔬菜采摘、特色餐饮为主题的凤生香草园,以休闲度假、自然养生为主题的琼海官塘温泉休闲中心等。尽管各企业的经营理念不尽相同,但他们都在积极探索着海南休闲农业的发展之路。

(2)海南休闲农业存在的不足

虽然海南发展休闲农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台湾省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一是普遍存在市场定位不明确,特色不明显,企业间相互低水平模仿的问题。二是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条件较差。不少园区硬件设施较为简陋,影响了游客的游览体验。三是没有行业发展协会,导致休闲农业企业间的信息沟通不畅。四是缺乏行业管理规范标准,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五是企业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素质低,管理粗放。六是资金短缺和专业人才稀缺,严重制约了海南休闲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海南发展休闲农业在学习借鉴中的启示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强与台湾的农业合作。积极推动热带特色农业与旅游相结合,制定实施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支持计划,建设示范基地,拓展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空间。”海南自古便与一水相隔的台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二者在地理位置、气候环境上都有着与生俱来的相似性。而海南悠久的历史、丰饶的自然资源,以及神秘多彩的黎族、苗族民族风情,更具备发展休闲农业的优势。

(1)加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扶持力度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于2010年6月8日获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复,各级部门都对海南省发展休闲农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继2009年12月“冬交会”在海南省休闲农业体验之旅启动仪式上推出5条休闲农业精品景点线路之后,2010年8月6日,海南省农业厅与海口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加快发展海口热带现代农业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致力于发展海口市休闲农业产业带、低碳农业产业示范区、海南省优势牛产业带等,计划3年内建成35个休闲农业示范点,把海口市建设成为部级休闲农业示范市。

(2)尽快建立和完善休闲农业法规及行业标准

海南目前还没有关于休闲农业专项的法规和行业标准,由休闲农业发展局主编的《海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评定标准和管理暂行办法》刚刚出台,迫切需要根据本省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台湾的成功经验,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

(3)主管部门合理规划和规范管理

以政府和休闲农业局以及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为主导的海南休闲农业,需要加强各部门间的协作,制订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另外,要充分利用海南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最大化。

(4)采用市场营销来提升海南休闲农业

海南休闲农业的知名度还比较有限,要增强市场营销意识,采用多样化的市场营销手段,提升海南休闲农业的知名度,以吸引更多的省内外游客,推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共同提升。

(5)多渠道加强同台湾的合作与交流

受地理位置和经济条件的限制,海南同其他休闲农业发达国家和地区交流学习的机会还较少。目前,台湾休闲农业的发展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因此,改变思路、拓宽渠道、降低台商准入门槛、鼓励两省合作交流,对海南和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实现“双赢”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