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乡村工作六化对策

农业乡村工作六化对策

一、推进产业园区化。进一步以实施高效农业规模化为抓手,加快设施农业发展,加快建设适应基本现代化要求的农业产业园区。按照规模化、企业化和标准化的要求,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围绕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增强产业整体实力,做大做强区域特色板块。市区要围绕都市生态型现代农业,着力打造高效精品种植、生态休闲农业、现代农贸物流“三大亮点”。继续大力推进县(市)万亩园区、乡镇千亩基地建设,努力形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科技含量较高、物质装备先进、运行机制灵活、综合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每个县(市)和通州区要有2个万亩以上、4个5000亩以上的综合型大规模现代农业园区;每个乡镇要有1000亩以上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二、促进生产规模化。努力打造农业生产规模的新优势。已有的茧丝绸、海洋渔业、优质畜禽、花卉苗木、“四青”作物等支柱产业,要不断巩固扩大产业规模,目标要瞄准山东寿光、省内盐城等先进地区的规模水准,奋力赶超。2010年,全市新增亩效益2000元以上的高效农业种植面积25万亩以上,其中新增设施农业面积8万亩以上。进一步提升生态健康养殖的规模和质量,全年畜牧业规模养殖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大力培植1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从今年起,力争2-3年内全市形成30-50亿元的规模产业7个,形成10-20亿元产业15个。

三、经营组织合作化。发展新型农民合作组织是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要以协调利益关系、推进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努力提高农民的入社率,把一家一户的小生产聚合起来,形成抢占市场、提升附加值的强大合力。力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入社率提高4个百分点,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面达到80%,新增土地股份合作社100家。创新农村金融保险服务,积极发展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农民资金互助合作试点,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

四、农村居住社区化。推进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力求从农村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考虑发展阶段、经济实力、区位特点、社会承受、群众意愿等多方面因素,因地制宜,以点带面,稳妥推进。要先行选择城郊结合部区域、工业园区开发区域、大型公共设施建设区域等三类区域率先进行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积极改善农村出行条件,2010年,新建农村公路1200公里,新建、改造农村公路桥梁100座以上,改扩建农用桥梁500座以上。

五、民生保障社会化。坚持城乡统筹、循序渐进、提高水平、逐步接轨的原则,围绕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进一步健全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新型养老保险等制度,不断扩大农民社会保障的受益面和覆盖面。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加快实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继续深入实施“双帮”工程,确保今年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户全面脱贫。

六、人居环境生态化。今年全市要围绕年内“基本达到国家生态市考核标准”的目标,继续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农村水利建设,全力打造绿色南通,推动农村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重点要全面推行河道、道路、绿化、垃圾清运“四位一体”的长效管理,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形成较为完善的体制和机制,确保机构人员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经费保障到位、督查考核到位,正常工作按规范开展,农村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与此同时,继续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畜禽、水产养殖业污染源治理;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焚监管和综合利用、农村改厕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