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林职教革新策略

农林职教革新策略

一、坚持改革,服务“三农”

改革和创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动力。改革农业教育首先要从革新思想观念人手,坚持“三个面向”是我们改革的根本。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的核心是“三农”问题,在发展趋势上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农业进行现代化改造,转移农村剩余劳力,消除经济中二元结构;二是加大对农村的科技投人,革新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增加农产品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农村劳动生产率;三是在农村发展中提倡参与式,各种发展决策、发展项目的管理都要求农民直接、自主的参与其中。这样,进一步加大农业职业教育的力度,增加学生的现代农业意识,掌握一定的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培养新一代农民的自主发展意识和创业意识,就成为农业类职业教育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著名的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对美国经济增长分析后指出:几乎所有的就业机会都是由创业型和革新型的组织创造的,创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和经验发展的“寒署表”。因此在美国的创业教育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经济的发展史也证明:经济贫困的根源在于知识的贫困,知识贫困的直接原因又在于教育的贫困。所以要大力发展农村经济,首要的任务是要大力发展农林职业教育。所以,当前农业职业教育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如何改革与发展的问题,改革的关键是:立足农村,面向城市,坚持为“三农”服务,培养创业型的劳动者。

二、坚持创新,办出特色

2004年,教育部将着力实施二大工程。一是现代制造业、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材培训工程;二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在第二项工程中,农林职业教育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而在其发展的道路上,坚持创新,办出特色是关键。职业教育最显著的特点是实践性和就业性。因此从她一创办开始,就必须紧扣我国产业发展的现状,前瞻世界产业发展的趋势,把握市场变动转换的脉搏,实施产教结合。产教结合的办学模式本身即属于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创新,而产教结合的具体形式也要不断的有所突破,这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生命力之所在。就目前来看,产教结合的具体形式有以下几种:一是以校为本模式。这种模式是职业院校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需要而建的与专业密切相关的产业,既为各种实习提供了基地,又为学校扩大办学创造了物质条件。二是产业化模式。主要是指农业职业院校依托当地主导产业办专业,依托特色专业办产业,加人农业产业化链条,走农业产业化的路子,在专业教学过程中紧密地实施产教结合,最终实现以产养教、以教促产、培养农业实用人才的目的。三是以企业为本模式。这种模式是企业结合自身的产业类型,配套性的开办中、高等职业院校,针对性比较强的设置专业,培养人才。四是校企合作模式。这种模式多为职业院校选择现代化程度较高、规模较大、与自己所设专业相同或相近的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办学的方式。除此之外,近几年还有校校联合、学校集团与企业集团的联合等模式。不论什么模式,其核心必须是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符合经济和教育发展的大趋势。

三、坚持质量,紧扣市场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这是办学过程中所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但不同的教育类型,其质量的标准是各不相同的。把握职业教育质量之关键正如众所周知的那样,凸现能力为本,注重实践为重,满足需求为先,知识够用为底。学生能力的培养主要是指实际动手能力、白手创业能力、工艺革新能力、技术扩散能力等的培养,正如厉以宁教授所说,未来人才要有新观念,未来人才要能创新,未来人才应该善于经营、善于开拓市场和融资,未来人才应有团队精神,为此在教学管理中就必须建立严格的能力认可制度,我们的教师也应努力成为职业教育家和学生学习的指导者,这是值得深人研究课题。而注重实践必须从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考核等环节上系统把握,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所有环节是统一的。在培养目标上,由于职业教育是从知识、理论学习走向职业生涯的中间媒介,其定位在于培养未来的产业大军,所以应在所有相关学科领域提供更多的职业培训机会,并把理论知识的学习看成是职业技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目前我国教育的现状来看,高等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还属于卖方市场,但职业教育这一类型则有所不同。职业教育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所培养的学生就业的成功率,在于其毕业生能否顺利进人所谓的“绿色就业通道”,因而紧紧扣市场,实行以市场为导向的办学机制就显得非常重要。只有以市场为导向设置专业、根据市场变化及时整合课程结构、面向市场拓宽办学思路,才有可能使职业教育成为就业的通道,才能吸引生源,才能积累财源,学校的办学道路才有可能形成良性循环。当前,我国正面临着政治转型、经济转型、社会转型的大转型时期,职业教育在面临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广大的职业教育工作者应努力抓住机遇,勇敢迎接挑战,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