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产业结构调整思路与策略

农产业结构调整思路与策略

1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现状

1.1结构调整相对面积大。全街道2002年各类经济作物实际种植面积为4795亩,经济作物复种指数达到1.2,加上大田单季稻2200亩和油菜面积1170亩,全年大田复种指数达到2.0。2003年街道进一步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适当调减单季稻和春粮春油面积。计划种植各类经济作物复种面积5555亩(其中草墓110亩、莲子50亩、西甜瓜405亩、蔬菜3230亩,甘庶、毛豆、甜玉米等其它经济作物1760亩),比上年增加760亩。全街道结构调整最好的是黄泥墩村,全村775亩耕地,2002年经济作物复种面积达到1600多亩,复种指数达到2.06。

1.2经济作物种植种类多。由于新安江街道农产品主要面向新安江城区居民销售,以各类鲜活农产品为主,带有城郊农业的特点,商品率和比较效益较高。因此种植业、特别是经济作物虽然规模小,但种类齐全。2002年涉及居民日常餐桌的各类蔬菜(包括叶菜和瓜菜)3001亩,甜玉米、花生、芋类各150一160亩,西瓜、甘蔗各220多亩,青毛豆650亩,部分销往金华和杭州,还有葡萄、莲子、草墓等等作物。

1.3特色种养业多并形成了一定规模。特定的气候环境发展了一些特色种养业如美国提子从12亩发展到2003年的近50亩;布朗李和皇母仙桃各20一30亩;大坝下游牛坞口种植适应四季凉爽小气候的仙客来、一品红等花卉13户,年产盆花20万盆;汪家村oo%的农户种植兰花,全村兰花总数达到3万盆,形成了一个兰花专业村。畜禽养殖形成一定规模,全街道5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大户共有28户,规模较大的王万秋和方芯两个瘦肉型生猪生态养殖场,年饲养量均在2仪旧头以上,存栏良种母猪70余头,总投人均在60万元以上。1(X)0羽以上的禽类养殖大户有13户,总饲养量达3.1万羽。以上这些大户在2003年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

2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

根据新安江街道农村的实际情况,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必须充分发挥优势、克服劣势,利用好旅游与城郊观光型农业的关系;利用好特定的气候条件;利用好城郊都市型农业的优势,全面发展不耐贮运的各类经济作物如蔬菜瓜果,实施安全农产品战略,全面开发低山缓坡资源,重点扶持适合本地实际的特色种养大户,帮助大户做好技术信息和销售服务,组建生猪养殖的专业合作组织。

3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对策

3.1抓住有利条件,提升效益农业档次新安江街道农村临近新安江城区,市场信息较灵,经济条件较好,种植各类经济作物基础好,产业结构调整相对面积大。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进一步压缩粮油面积,扩大经济作物面积。特别要加大无公害安全农产品的基地建设,共划定丰产片2(X)亩和联塘、梅坪区域200亩树立样板,严格按标准生产,控制农药化肥使用量,提高农产品的档次和效益。立足整个建德农业基地,加强扶持本街道蔬菜及各类经济作物深加工、贩运配送企业建设。

3.2抓住专业大户,扩大特色种养规模新安江街道特殊的地理位置,带来了近几年特色种养业的迅速发展。抓住各个农业亮点,加大扶持各类种养大户。以两个生态型瘦肉生猪养殖场为龙头,组建生猪养殖大户的专业合作组织,促进产、供、销和技术信息的合作。以生猪排泄物发展无公害农业基地。做好汪家兰花村建设,建立一定面积和规模的精品兰花苑,宣传打响汪家兰花名声。帮助食用菌种植和乳鸽养殖两个大户扩大规模效益,特别是在信息和技术上给予扶持,聘请科研院所等专家辅导。对专业大户给予政策、资金、信息、技术扶持外,帮助组建专业协会,引进技术,实现信息、技术共享等强强联手。以点带面,促进发展。

3.3抓住山地资源,建立林果类农产品基地

新安江街道现有桔园1043亩,板栗余亩。特别是丰产片四村是个纯山区,空气和水源质量好,应重点发展批把,薄壳山核桃、板栗等林果类基地和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2(X)3年再发展干水果200亩。无公害蔬菜200亩。

3.4实现农产品质1创新,从大宗农产品向绿色精品转变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对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越来越注重。无论是大宗农产品粮油还是经济作物蔬菜、干水果等,不仅要求品质优、口味好、外观美,还要求安全健康。因此发展绿色精品、质量安全的农产品是市场的需要,国际化的佑要。今后应从引进新品种上下功夫,逐步引进优质高产的新品种,淘汰劣质品种。全面开展农产品绿色行动,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实施品牌战略,走绿色精品之路,从品种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等各环节按标准化生产进行控制。多层次组织参加各级展览、展销、扩大品牌的市场知名度。

3.5实现经营机制创新,从生产经营向产业化经营转变

新安江街道的农产品现在都以分散的初级产品为主,要立足街道面向全市,尽快发展加工营销型农业龙头,实行重点扶持和动态管理,建基地、联农户、搞订单,“以奖代补”予以鼓励。突出产前信息、产中技术和产后包装销售的产业农业,从田头抓到餐桌,从纯农业生产性向产业化经营转变,走设施化、集约化、规模化、科技化的路子。

3.6实现农业科技和发展战略创祈,从传统分散走向规模和高技术转变

新安江街道特色种养业多,设施栽培面积和投人较大,但大多还是传统农业,分散经营,难以采用高新技术和难以解决小作坊、小买卖的小生产和大市场的矛盾。因此必须加快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建成一批高投人、高产出、高效益的规模化项目。如盆花、鲜切花基地、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美国提子基地、畜禽养殖基地等。加强和各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合作,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提高科技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