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棉花种植方法管理研究论文

棉花种植方法管理研究论文

摘要:主要介绍了棉花花铃期的生育特点与要求,并提出了切合生产实际的管理技术,主要包括施肥、水分管理、整枝打顶控晚蕾、化学调控、病虫害防治等内容,值得借鉴和应用。

关键词:棉花;花铃期;生育特点与要求;管理技术

棉花从开花到棉铃成熟吐絮的一段时间为花铃期。此期棉株逐渐由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转向以生殖生长为主,是决定产量和品质的关键时期。一般从7月上中旬至8月底或9月初,对于蒙城县接茬棉来说花铃期的时间是7月中旬至9月上旬。

一、生育特点与要求

花铃期又可分为初花期和盛花结铃期,初花期以营养生长为主,盛花期是棉花生长发育最旺盛和干物质积累最多的时期,花铃期内棉株吸收的氮约占全生育期吸收总量的65%,磷约占73%,钾占59%~75%,此时棉株大量开花结铃,如果肥料供应不足,常常伴随出现蕾铃脱落的高峰,所以重施花铃肥是棉花花铃期增蕾保铃防早衰、形成产量的关键措施。此期要求:控初花,促盛花,带大桃封行,既不疯长又不早衰,协调好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个体与群体、棉株正常生长与外界不良环境条件的矛盾,争取桃多、桃大、减少虫害和烂桃,达到高产、优质。主攻目标是:嫩过7月,健过8月,9月不早衰、不徒长、多结桃、结大桃。

二、管理技术

2.1施肥

一是重施花铃肥。对于肥力一般、长势弱的棉田花铃肥宜在花铃前期即初花期施用(7月中旬),而对基肥足、长势旺的棉田可适当晚施、少施,宜在后期即盛花期施用(7月下旬至8月初)(即下部结1~2个大铃时)。在行间开沟施下或打宕(穴施)施入在两株之间,追施尿素225~300kg/hm2,饼肥375~450kg/hm2,钾肥150kg/hm2。花铃肥一定要根据天气情况趁雨断之前施肥或干旱时施后及时浇水,达到充分发挥肥效。二是补施盖顶肥。由于杂交棉结铃性强,需肥较多,为防止后期缺肥早衰,盛花期后还要根据土壤肥力和棉株长势适当补施盖顶肥(又叫补桃肥),可于8月上中旬进行补施,盖顶肥以速效性氮肥为好,追尿素75~120kg/hm2。三是叶面喷肥。在棉花生育后期一般于8月中下旬后棉花根系吸收能力下降或天气干旱,土壤养分供应不足时,可采用根外追肥的办法防止棉花早衰和脱肥,叶面喷施可选用1%~2%尿素加0.2%磷酸二氢钾溶液750kg/hm2或棉花美洲星,每隔7~10d喷1次,连喷2~3次即可,以达到提高产量和纤维品质的效果。

2.2水分管理

棉花花铃期耗水量大,且逢高温季节,棉株对水分(旱、涝)的反应敏感,易造成水分失调,代谢受阻,大量蕾铃脱落,引起早衰。因此,应根据天气及土壤墒情做好棉田的排灌工作。棉田灌水要做到“三看”,即看天、看地、看棉花。一般晴天、高温持续7~10d以上,近期天气无雨,土壤失水严重,棉花生长缓慢,叶色暗绿,中午出现萎蔫,下午3时仍不能恢复,红茎比例已达90%以上时,应及时沟灌为宜。切勿中午高温时灌水。8月中旬以后,气温开始下降,下部棉铃开始接近成熟,棉田湿度不宜太大,灌水要慎重,灌后遇雨会造成大量烂桃,一般应少灌或不灌。同时蒙城县花铃期也易出现雷阵雨天气,要及时做好棉田排水工作,以免田间积水,造成棉株生理失调,增加蕾铃脱落和烂铃。

2.3整枝打顶控晚蕾

通过整枝、打顶等工作,能够极大地改善棉田通透条件,有利于棉铃成熟,减少烂铃和病虫害发生,调节棉株内营养物质的分配,集中供应开花结铃的需要,提高成铃率和铃重,减少晚秋桃,提高产量和品质。打顶时间在7月下旬至8月初,具体时间由植株长势决定。蒙城县的经验做法就是“时到不等枝,枝到不等时”、“凹顶早、尖顶迟,平定小打正当时”。打顶的方法应掌握打小,即摘“1心1叶”为原则,不能图快“大把揪”。打顶要选择晴天,以利于伤口愈合。对于棉株生长不齐的棉田,应分次打顶,先打高的,过几天再全部打完。打早了影响果枝数的增加,促使上部果枝伸长,影响通风透光,不利结早秋桃和中下部棉铃成熟及吐絮,也影响田管和收花;打晚了则增加无效果枝和花蕾,徒消耗养分,且打早打晚都影响产量。对于后期长势仍较旺的棉田,上部果枝的晚蕾和无效花蕾较多时,可以用人工打边心摘除花蕾,也可用化学方法调控。如果肥力较高、生长过旺,已有荫蔽迹象的棉田,还应分次去叶枝、抹赘芽、摘老叶、打边心、剪空枝,力求通风透光促进早熟、避免烂铃。超级秘书网

2.4化学调控

化学调控能够有效地调节棉花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矛盾,促进养分向结实器官蕾、花、铃输送,防止植株徒长,利于根系生长发育,增强植株抗性,促进棉铃早熟,减少烂铃和烂桃。初花期用矮壮素30~45g/hm2,对水225~300kg喷施顶部。盛花期(打顶后7~10d约8月中旬)用矮壮素45~75g/hm2,对水450kg喷施上部4~5台果枝顶部,以控晚蕾,增加铃重,简化后期整枝,防止贪青晚熟。

2.5病虫害防治

花铃期主要病虫害为枯黄萎病、红叶茎枯病、棉铃病害(角斑病、铃病)、蚜虫、棉叶螨、棉铃虫。防治枯黄萎病用70%甲基托布津药液187.5~300.0kg/hm2进行土壤处理,若局部发病时进行局部处理。防治红叶茎枯病采用根外追肥,喷施2%尿素或1%硫酸钾或0.1%硫酸镁液2250kg/hm2。防治棉角斑病用65%代森锰锌500倍液等杀菌剂喷雾。防治铃期病害用65%代森锰锌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喷雾。防治棉蚜用10%吡虫啉、3%啶虫脒喷雾。防治棉铃虫用50%辛硫磷、1.8%阿维菌素、30%快威等喷雾。防治棉叶螨用20%哒螨灵、15%扫螨净、40%氧化乐果等喷雾。

参考文献

[1]龙银根,夏金海.杂交棉管理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8(22):181-182.

[2]李可意.棉花花铃期大田管理措施[J].山西农业(致富科技),2007(8):19.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棉花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农业农村部

中国棉花加工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棉花学报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