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保险财政补贴效率评价

农业保险财政补贴效率评价

一、农业保险补贴效率测度模型构建

(一)理论模型影响

农业生产效率的因素主要有自然因素与社会经济因素。从宏观经济角度,可将社会经济因素进一步划分为:资本因素、劳动力因素、技术因素与政策因素。国家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每年对农业生产提供财政支持,自2007年起,国家在财政支农项目中增加了农业保险补贴。因此,农业保险补贴作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一项投入,对农业生产具有重要影响。

(二)研究方法数据包络分析

(DEA)方法是由美国著名运筹学家A.Chanes和W.W.Cooper在1978年以相对效率概念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一种非参数的效率评价方法。该方法是评价存在多个投入和多个产出的同质决策单元(DMU)效率值的一种有效的方法[9]。DEA方法一般分为测量综合技术效率的不变规模报酬的CCR模型(Charens、Cooper&Rhodes)和测量综合技术效率的可变规模报酬的BCC模型(Banker、Cha-rens&Cooper)。通过DEA方法取得的结果和结论的有效性是相对的,当决策单元的效率值为1时,称之为DEA有效,而当决策单元的效率值小于1时,则为DEA无效。该方法在分析过程中几乎不需要考虑参数的性质,对处理多指标投入和多指标产出方面的问题研究具有明显的优势。

(三)指标选择及数据来源

运用DEA模型对中国农业保险财政补贴效率的评价依附于基于DEA的农业生产效率模型,其投入和产出变量应保证指标项可以全面反映农业生产各领域,满足系统性的要求;同时考虑到指标数据的可取性与准确性,本文选择农林牧渔业从业人数、农作物播种面积、化肥施用量、农村用电量、农用机械总动力、农业保险财政补贴与其余财政支持作为投入指标,选择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作为产出指标;以2003~2012年每个农业生产年份作为DMU决策单元。以上指标的数据均来源于2003~2012年的《中国统计年鉴》与《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决算表》。

二、实证结果

分析的运行结果,2003~2008、2011、2012年份为DEA有效决策单元,2009、2010年2个决策单元为非DEA有效,占决策单元总数的20%。十年间,我国农业生产总体状况良好。2009、2010年为非DEA有效决策单元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旱灾影响,造成农业生产大量减产。尤其是2009年,属于严重旱灾年份,全国耕地累积受旱面积6.32亿亩,旱灾造成粮食损失348亿公斤、经济作物损失433亿元,共有1751万农村人口、1099万头大牲畜因旱灾发生饮水困难。2007年,国家开始实施农业保险财政补贴政策,力求通过支持农业保险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因此,以2007年为节点,对其前后年份分析发现,2003~2006年区间虽然都为DEA有效决策单元,但是被用作DEA有效参照的单元仅有2005年一个决策单元;而2007~2012年区间,除了2009、2010年因严重旱灾导致非DEA有效外,其余年份均被用作DEA有效参照单元,被参照次数占总数的85.7%,并且2008、2011年被参照的次数达到2次。在实施农业保险补贴政策后,农业生产效率得到了明显提高,除去自然灾害的影响,农业保险补贴对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具体到农业保险补贴效率,除2010年农业保险财政补贴的投入有冗余之外,2007~2008、2011年份DEA有效决策单元以及2009年非DEA有效决策单元的农业保险补贴效率均达到了100%,总体上,国家财政对于农业保险财政补贴的投入与农业生产发展的规模相匹配,并不存在盲目投入扶持现象。2009年,农业生产受到旱灾的严重影响,部分投入冗余且产出不足。但是,农业财政补贴效率却达到了100%,修正率为0,低于其他通过投影分析做出修正的投入变量。说明即使是遭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我国财政对农业保险补贴的效果依然是值得肯定的,农业保险补贴的高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其他投入指标受自然灾害的影响,为我国农业生产抵抗自然灾害的侵袭提供了保障。2010年,同样受到旱灾影响,农业生产部分投入冗余且产出不足。农业保险财政补贴投入量为111.25,投影值为107.30,修正率为-3.55%,是其余投入变量修正率的近7倍,如此高的投入冗余,在10年内的农业生产中较罕见。分析认为,造成2010年投入过剩产生冗余的原因,可能有两点:第一,是由于受到2009年严重旱灾的影响,政府在计划2010年财政支出时,过重估计了2010年农业生产可能遭受旱灾的严重程度,因此对农业保险财政补贴的投入过量,导致其修正率过高,利用率不足。第二,是农业保险财政补贴在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例如:

1,农业保险补贴政策宣传不足,不少农民并不知道农业保险补贴政策,因此没有参保。

2,很多中西部省份并未纳入农业保险补贴范围,由于当地补贴能力有限,大部分农户没有购买农业保险,遇到重大的自然灾害,遭受的损失就得不到赔偿。

3,缺乏有效的监督机构,各级地方政府对补贴的利用不透明,容易滋生腐败。农业保险财政补贴在2007~2009、2011~2012年的高效率对农业生产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与保障作用;但在2010年,国家财政持续增加对农业保险的补贴,却造成了农业保险补贴冗余、农业生产效率下降的结果,说明农业保险财政补贴对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是有限的,只有农业生产各项投入达到良好匹配,才能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单一的增加对农业保险的财政补贴,并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2011年,国家在做好了应对自然灾害准备的基础上,合理制定了农业保险的财政补贴计划,因此,即使遭遇了凝冻等自然灾害,农业生产效率依然得到了保障。

作者:付空 单位: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