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电力营销售电在线管理系统

论电力营销售电在线管理系统

1系统建设目标

在线移动售电POS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实现是利用现代网络通信技术,形成供电营销区域的在线交费充值网络,方便、安全、快捷的开展电费充值,实现电费缴纳联网方案,通过网点建设、预付模式、电费风险控制等满足大范围和高密度建设收费点的需要。

1.1基于GPRS/CDMA在线售电系统

借鉴银行卡的成熟应用技术和交易网络,利用覆盖广泛GPRS/CDMA通信网络,建立供电企业购电虚拟专网,形成以电力营销客户大厅为业务核心,银行委托代收作补充,购电营业点广泛延伸的电力营销在线移动售电POS系统。建立电费充值专项帐户,将过去的集中电费收缴扩大为客户大厅、按营销区域或用电客户数,设立由电力部门自主掌控、社会电费充值营销网点扩大服务的二级电费缴费方式,开展面向广大客户的全天候实时在线电费收缴。实现电费缴纳网络化、实时化、方便化。

1.2建立电费核算中心

根据电费核算最终形成以经营核算单位进行集中电费核算的电费中心数据系统的方向,先建立满足最终核算规模的系统架构,建立电费核算中心业务处理系统,在实用中逐步扩容。根据语音提示操作就可以完成充值缴费,客户在营销点缴费并对用电卡充值,系统进行电子转帐,转帐的方式有两种:专户转帐,由电费充值经销户的专用帐户向电力交付,交费额度为充值数,系统从专户上化转充值额,再向客户的用电卡充入等值电费。用户定期向专用帐户缴费;银联卡或信用卡交费,选择银联卡交费方式,输入卡号和密码,系统从银联帐户上化转充值额,再向客户的用电卡充入等值电费。

2系统组成

2.1两级体系

省公司负责建设一级业务支撑中心,主要实现地市系统之间的系统技术支撑和信息交互。地市级是系统电费结算中心,建立地市的电费账务核算、用电监测、数据处理的营销数据中心,向下兼容原有系统电费核算功能;县市一级只是接入,开展用户业务、营业结算、账务处理、用电监控、客户服务等,不再存放数据,除营业厅外,营业点不再直接收缴现金,采用代收帐务方式。

2.2三层结构

在线移动售电POS管理系统的技术模型核心是面向售电应用的三层结构。开放的数据接入层。数据包括所有与向系统与对象产生联接和交互的信息,同时还包含与外部系统(网络、内外其他IT系统)的联接。支持数据的双向流动,通过不同的接入渠道和逻辑进入系统,共享业务逻辑和数据。灵活的售电业务逻辑层。业务逻辑层涵盖了所有的售电业务处理和过程结果的数据处理,业务逻辑层分权限对数据核心层的相关数据进行挖掘处理。业务层简单的重新开发,是将过去成熟并可共享的业务流程和处理模块,优化成业务函数的参数逻辑层,业务过程按参数逻辑层进行加工与组合,即业务可配置应用。实现业务逻辑灵活地增减和删除,支持新数据源的增减。新业务只需要增加相应的数据和相关的业务逻辑。集中的数据核心层。数据和服务两个子层,将用户档案、业务管理、交易过程等信息在内的所有数据,通过业务层进行了集中存储和管理,数据输入输出均通过业务层实现。因此,对数据细化到不可再分单元,数据的操作也不可再细分。三层结构不仅解决系统数据的一致性,通过多种渠道给客户提供完整、规范的服务,使电力用户在营业厅、银行、营业点等得到的服务完全一致,同时还避免了业务逻辑重复开发,系统的运行效率和灵活性更强。业务模型按照“客户-用户-账户-帐户”为核心,系统业务模型中,一个客户可以对应多项业务的用户,既付费账户是一对多或多对一,多对多的对应关系。充分地向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同时,对于数据业务、智能网业务等,网络本身具备计费能力,所以系统具有很强的整合能力,能够将各项使用费用汇总计算出总费用,所以,能够用技术手段为客户提供统一的多样化的一体化缴费服务。

2.3系统实现

在线移动售电POS管理系统软件采用UNIX+WindowsNT跨系统支持,架构为C/S(Client/Serv-er)加B/S(Browser/Server)三层体系结构。系统架构为三层:用电卡管理层、用电监测层、电费业务层,分别相对独立的功能系统组成,实现系统模块专业分工、系统管理,减轻系统负担,保证设备在满负荷状态下的冗余运行。满足点多面广的电费充值快捷响应,适应交费逻辑关系复杂,数据安全性高的应用需要,同时便于在应用过程中根据需求进行二次开发。C/S系统采用客户端与服务器方式,进行快速数据采集和状态处理,实现用电卡管理子系统、用电监测子系统、电费管理与充值子系统,调度管理子系统的互联,为售电系统数据库提供原始数据和应用数据;B/S系统采用浏览器与服务器方式,实现不同岗位、不同级别的数据挖掘和分析应用,可满足电力营销全过程的大量数据查询、浏览、统计、信息、发票打印等综合功能[2]。系统主要有用电卡管理、购电监控管理、电费管理、预付费管理、短信提示等子系统构成。

3系统特点

实时性和可靠性高。在线移动售电POS管理系统为在线方式,实现高速电费数据交易处理、实时数据采集、用电状态监测、本地自动控制和远方遥控相结合,做到实时、准确、可靠。扩展性高。在线移动售电POS管理系统软硬件采用可配置、可扩展的系统式架构设计,计算机设备和主干网络设备具有非常强大的升级扩展能力,可以通过增加CPU,增加内存,扩充网络带宽等方式进行系统的扩充,系统升级和扩容,不需要进行巨大的结构调整,避免造成重复低水平建设和资金浪费。灵活性高。为了适应电力营销业务规则多样性和不断增长的用电客户服务需要,系统采用面向管理对象(用电卡、电表监控、电价电费、缴费充值、异常监测)的角色管理方式,在系统应用软件设计上,采用参数化驱动、模型化设置的设计思想,对将来可能发生变化的地方尽量做到参数化管理,使系统具有很好的适应性。开放性高。在线移动售电POS管理系统具有较高的开放性,一方面保证本系统于其它系统能很好的互连性;同时保证本系统有较好的兼容性,能适应将来各种技术的发展,具有较长的生命周期。安全性高。安全性包括操作系统的安全,数据库的安全和网络的安全。本系统所管理的数据涉及电网企业和广大用户切身利益,应严格控制对系统的访问权限,保护数据的安全。高易用性。系统最终要面对的是直接用户,庞大的预付费系统,最终用户是否能够顺利地进入,开展正常工作,每一步操作是否完成,是决定整个系统成功与否的重要评价标准。所以,用电卡系统在设计与实施中要考虑系统面对的用户,使得系统安装设置、使用操作、维护管理等工作简单、易用、实用,符合系统维护人员的操作习惯,使不具备计算机知识的客户减轻操作难度和每笔操作的日常工作量,并在使用过程中感到简洁,方便、可靠,以此降低系统推广、维护及培训费用。

4结语

消除了电费回收现金交易的电费风险。采用电费中心集中收费后,电费营业点作为中心购电业务扩展的代收点,在中心建立营业点专用帐户,客户购电时,转帐交易由客户通过营销业务柜台、ATM自动购电机、营业点POS终端直接和中心交易,现金交易由用户委托营业点专用帐户与中心交易。因此除中心的客户营业大厅外,电力营销业务的下属环节不再进行现金交易,免除了电费收缴过程的电费安全。同时大幅度降低了电费回收过程的劳动强度和管理成本。建立了用电实时监管的在线监测网络。系统内的每只电表通过载波将购电和用电信息集群接入集中器,集中器通过GPRS或CDMA无线网络,与后台主站系统建立实时在线用电监测,系统定时设置数据抄收时间,实时监测每个用户的用电、结余电费和电能质量情况,可实时监测台区线损、用电异常等,实现监测购电和用电平衡,用短消息系统向用户告之购电、检修等服务信息,进行有效的实现事故预警和提示,用技术手段维护用电秩序和提高优质服务能力。实现了营销信息化管理,提高供电效益。实现预付费和用电监管后,使电网末端的售电用电过程变的简单透明,减少了不明电量流失,降低了劳动强度和管理难度,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大幅提高,各项指标和报表准确快捷自动生成,信息化管理为企业电网建设、经营决策和需求侧管理提供准确的基础数据源。

作者:张璐赵杉单位:潍坊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