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监管体制的运用

电力营销监管体制的运用

1基于SOA的系统集成策略

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service-orientedarchitecture,SOA)是一个组件模型,它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单元(称为服务)通过这些服务之间定义良好的接口和契约联系起来。接口是采用中立的方式进行定义的,它独立于实现服—181—务的硬件平台、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这使得构建在各种这样的系统中的服务能够以一种统一和通用的方式进行交互。这种具有中立的接口定义(没有强制绑定到特定的实现上)的特征称为服务之间的松耦合。松耦合系统的好处有两点,一点是它的灵活性,另一点是服务组件内部结构和实现可以改变,而接口可以保持稳定。

采用企业级应用开发平台本项目自主研发的一套功能完备的企业级应用开发平台(简称“应用开发平台”),形成了基于SOA、JavaEE的企业级总体解决方案。在平台工具的配合下,可以实现应用的快速搭建,包括工作流平台、权限平台、报表设计平台、数据交换平台等,可以快速拖拉生成各种数据展现图表,并可以结果到Web系统。采用Ajax、富客户端等Web技术,提供了友好的用户操作界面。平台的接入控制层,可以实现浏览器、客户端程序的统一接入,提供三层结构C/S及B/S两种操作模式,分别满足复杂业务和简单业务操作性需求。同时,平台对数据模型采取了统一的元数据定义,操作的数据可以方便地进行转换,并支持Excel,XML等格式的导出。

2系统功能介绍

2.1预警监控管理对电力营销业务各业务环节、关联应用系统业务办理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根据设定的阀值进行提前预警,通过短信、业务督办单等方式向相关人员自动发出预警信息,通过即时的纠正,避免形成工作差错。对因工作失责形成的差错,通过异常核查、稽查整改流程落实整改。

2.2数据质量稽查对营销业务各关联应用系统所有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情况进行规则稽查,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异常核查、稽查整改流程落实整改。

2.3主题分析实现电量电费、业扩业务、客户服务、计量管理、管理线损、用电检查、综合停电等业务的主题分析功能,对各业务实现多维度、多角度的全方位分析,同时可按区域、时间等进行逐级钻取,并提供各类柱状、线状、饼状、仪表盘等图形化的直观展示。

2.4工作质量评价评价指标维护:根据营销工作质量评价涉及指标,对各指标权重进行相应的比例及权重设置,根据各主要业务设置总体权重,各子项需设置相应的子项加分或减分权重。评价结果统计:根据设计好的业务及指标权重,统计各区域工作质量情况并自动计算相应指标分值,实现按日、周、月、季、年等不同统计周期,可按区域、按业务模块等进行评价,分类统计及数据导出。实现业务及指标走势、供电所排名、对比分析、静态告警、动态预警、趋势分析、业务及指标预估等品质评价。

2.5高级应用违约窃电综合监控:结合计量自动化和营销数据实现违约窃电综合应用分析,分析潜在违约窃电用户并及时发现,减少供电企业损失,保证供电线路安全。通过对疑似客户分析,确定可疑客户违约窃电可疑等级,目前总共设置等级为1-4级,数字越小表明客户违章窃电的可能性越大。业务质量短板及稽查绩效综合分析:获取各类稽查数据,分析业务异常及差错分布,总结、归纳各类差错或异常原因,提供针对性整改建议及措施。业务风险预警综合分析:根据业务预警数据,分析电力营销业务中高风险点,生成相应风险评估报告,为领导层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2.6稽查管理稽查管理包括稽查任务管理、稽查绩效评价和预警管理,稽查任务管理是通过预警模型实现异常业务数据的展示,根据预警等级启动在线稽查流程、白名单设置、异常确认、异常通知等操作;稽查绩效评价是通过对预警监控数据的统计,了解业务预警情况,通过对稽查工作量的统计,了解发起稽查任务的数量,通过对稽查任务执行情况的统计,了解任务完成、整改、超期情况,通过当前指标及指标改进情况的统计,了解当前指标改善情况和目前存在的问题;预警管理包括预警管理,预警条件设置,预警事件处理历史记录等情况。

3结语

通过电力营销工作监管系统的预警监控管理功能对营销业务各业务环节、关联应用系统业务办理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数据质量稽查功能实现对营销业务各关联应用系统所有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情况进行规则稽查,实现了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最大限度减少营销业务遗漏、差错,确保电力营销业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作者:杜艺彦唐婉雪罗秀红单位: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