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渔业保护举措

县域渔业保护举措

本文作者:张海生作者单位:迁西县农牧局水产技术站

原种保护

滦河源远流长,作为迁西县的母亲河,不乏原种鱼类,比如:滦河金鲤鱼、滦河鲫鱼、黄鳝、鲶鱼、嘎鱼、马口鱼、白条等十几种。为保护种质资源,我们组织专家、学者及管理人员认真做好有关调研,从保护渔业资源的角度出发,制定鱼类自然保护区建设规划,并尽快组织实施,以加强流域内鱼类种质保护。

养殖结构调整

为调整养殖结构,减少投食性鱼类养殖数量,降低投饵量,我们引进鲟鱼、黄颡、青鱼、丁桂、江团等投食量小见效快的名优新品种100多万尾,涉及农户200多户,年减少投喂饵料数量1万t,降低代谢物排放3000多t。

标准化建设

健康养殖示范场和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是保证渔民实施规范养殖的重要措施。我们于2008年开始建设汉儿庄乡太阳峪村健康养殖示范场,示范场规模150户,年产无公害草鱼、鲢鳙鱼等1万多t。2010年在旧城乡银州峪村建设鲢鳙鱼网箱养殖标准化示范区,涉及农户50多户,8000箱,年产鲢鳙鱼5000t。2011年唐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制定了第一个草鱼网箱养殖地方标准,对规范我市草鱼网箱养殖意义重大。随着标准化养殖进一步推进,杜绝了违规投入品的投入,降低了对养殖水域的污染。

生活源治理

为减少生活污物污水直接排放到滦河流域,政府投入2000多万元建污水处理厂一处,垃圾填埋场20多个,垃圾收集池100多个,清理河道内污染物50km,大大降低流域内污染程度。

工业源治理

为防止流域内铁选厂尾矿尾水直接排放到渔业水域,各级政府投资1000多万元对滦河沿岸护坡进行加固。渔政部门定期对尾水进行检测,不达标责成企业进行停业整顿。

流域内渔政管理

为保护渔业资源,渔政部门于每年的5月1日—10月1日对水库进行休渔期管理,出动执法快艇对违法捕捞进行查处,严厉治理“毒、电、炸”等严重违法行为。确保鱼类孵化活动及生长正常进行。县局成立执法大队,对违规案件专门立案查办,有效保护流域内鱼类生存环境。

加强渔业法律、法规宣传

进一步加大渔业法规宣传教育的工作力度,全面提高广大群众法制观念。一是向全社会广大群众宣传保护渔业资源的重要意义,将范围扩大到水产流通领域。通过新闻媒体、宣传画册、广告栏等多种形式,使广大消费者了解有关保护渔业资源的常识;二是加强宣传各种保护品种和经济鱼类可捕标准,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共同抵制违法捕捞水产品的销售,形成保护渔业资源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三是不断增强渔工渔民依法兴渔的法律意识,提高广大渔民保护和合理利用渔业资源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