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推广应用的措施研究

农业机械推广应用的措施研究

摘要:

近年来,对这构建新型农村口号的提高,农业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其发展速度也不断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也有所提高。农业的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农业机械的大力推广和使用,农业机械的使用能够大大促进农业生产率的提高,减轻农业劳动的沉重感。文章对农业机械的作用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当前我国农机推广中存在的问题,且给出了解决的措施。

关键词:

农业机械;推广应用;政府;培训

1农业机械对农业的作用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农业走向科技化是一种必然趋势,也是建设现代化农业的必经之路。农业机械的应用可以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同时也可以缓解农民的劳动负担,降低劳动作业时间,农民可以有时间从事其他劳动,提高经济收入,进而提高农民的收入。综上所述,农业机械对改善农民生活,发展现代农业都有重要意义[1]。

2现阶段农机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

1)农业生产的政府管理部门对农业生产缺乏重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人们更多的将注意力集中到工业和服务业中,忽视了农业。这在实际生活中的体现就是:城镇发展侵蚀农业生产的面积,政府部门将更多的政策和资金用于扶持工业和第三产业,为了获取经济效益牺牲农业发展。2)农业机械推广缺乏专门的推广部门,推广人员缺乏积极性,自身素质有问题。农机推广工作顺利开展需要有专门的机构来推动,也需要专业的人员来操作。但是农机站在逐步被取代,农机推广工作缺乏专门的管理和推动,工资回报较低,许多技术人员都另谋高就,现有人员普遍素质偏低,无法将推广工作落到实处。3)农机推广意识不强,观念落后。在农村中,经济文化发展较为落后,人们的教育程度有限,一直采用传统的耕种方式,很难接受新的农机设备。4)信息滞后,农机推广困难。相对而言,农村地处偏远,难以接受新鲜的咨询,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农机推广对农村信息的获取就存在困难,必须要进行设身处地的调研,但是因为经费的制约又很难成行,仅仅靠推测和经验进行推广难以负荷实际需求。一些农机技术虽然在某些地方使用,但并没有普遍化,为农民创收的成果有限。

3农机推广的科学方法

3.1加强政府对农机推广工作的重视程度

政府是农机推广工作强有力的后盾,只有获取政府的支持才能使推广工作更加高效和有力。农机推广部门要严格执行各自工作要求,上下级互相监督,上级加强对下级的管理,加强对农机推广工作的督促和监管,确保推广工作落到实处。农机推广工作的正确开展要做到以下几点:①切实了解农民的需求,因地制宜,从实际需求出发来进行农机推广工作,推广工作切记不能一刀切,要从各村的实际情况出发;②借助当地自然环境的优势,开展不同形式的推广活动,让当地农民更好的了解农业机械的优势,让农民学习到更多的科学知识,提高农民的素质[2]。

3.2以农民需求为核心实施政策搞活市场

近年来,因为农业收入较少,很多人都放弃从事农业生产。为鼓励农业生产,政府出台了一些财政政策鼓励农民生产。政府部门要对这部分自己进行合理规划,将一部分资金利用到农机推广工作中,大力进行推广工作,鼓励农民使用农业机械,可以以分期等形式鼓励农民使用,以实例进行宣传教育。鼓励科研部门进行农业机械的研究,进行一定的利益诱惑,增强科研人员的动力。建立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开发网络平台,及时的为农民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农村开展家电下乡活动,免收税费,农机推广可以采用此方法为农民减少一定的费用,减少农民的负担。同时,售后服务一定要到位,要有专人进行维修和养护工作,缓解农民的后顾之忧。

3.3专业培训,人才培养

农业机械推广工作需要一批专业的人员来操作,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给予充分的认识,将打造一支专业的农机推广人才队伍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并在各方面给予支持。政府相关部门要对现有农机推广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农机推广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提高其工资待遇,让其更有热情投入到农机推广工作中。农机推广工作是一项惠民工作,推广人员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将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机推广工作中,大力提升推广效果。

3.4普及乡镇基层信息网络系统

随着网络技术的推广和普及,信息技术无处不在。计算机越来越普及,手机、IPAD等自媒体也越来越普及且便捷了信息获取的渠道。实践证明,农机推广工作必须要借助信息技术的力量,建立起一个便捷、迅速的推广渠道。所以,我们可以建立一个农机推广网络,以各个乡镇为中心点,进行全面覆盖和辐射,以此为中心,搜集相关的信息。这些中心的选址要充分考虑与农业的相关性,比如可以在粮站、农药售卖点等等地方,这样的地方是农民进行农业生产必须要去的地方,这样能更好的进行信息传播。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手机也越来越普及,许多村子都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也可以采用短信和发送信息推送的方式进行农机推广,切实保障农民进行农机作业,为农民创收[3]。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农机推广工作对农业发展和农民的进步都十分重要,必须要加大推广力度,切实让农业机械应用到农业生产中,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民经济收入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武瑶.榆树市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D].吉林农业大学,2015.

[2]高玮辰,刘群峰,黄炫睿.农业机械自动化的现状及推广策略[J].南方农机,2016(11):16.

[3]植文观,邓作茂.关于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问题和对策的探讨[J].南方农机,2014(3):7-8.

作者:徐石林 单位:武汉市黄陂区横店街道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