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故障及措施探讨

农业机械故障及措施探讨

[摘要]农业机械是一种技术含量高、结构相对复杂的生产工具,在使用过程中,由于零件的自然磨损、工作震动、使用不当、制造或修理质量不好等原因,往往会出现各种工作部件功能失常,以致农业机械不能继续工作或不能工作的现象,因而出现各种故障。本文根据农业机械在操作使用中的常见故障,从检查和诊断分析入手,查找故障原因,以利于故障的排除。

[关键词]农业机械;故障;原因;检查;诊断

随着广大农民对机械化的要求与日俱增,农业机械的使用寿命不仅取决于生产厂家的产品质量,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用户的使用水平。不同类型、不同功率的农业机械,在总体布置及调整参数上各有特点,但其基本原理、基本构造却是相同的。驾驶操作及维修人员在农业机械使用管理中缺少不了分析、排除故障这个重要环节,现就这一问题进行探讨。

1农业机械故障产生的主要原因

1.1自然因素

农业机械受到外部和内部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的影响,这些故障通常需要较长时间才会形成。如零件的自然磨损、锈蚀、变形、疲劳和老化引起的工作部件功能失常等。

1.2人为因素

农业机械因设计制造、加工装配质量、油品质量使用、保养不善等人为原因引起的故障,通常在较短时间而形成,甚至是突然发生的。如在清洗油底壳和油道时,若清洗不干净,容易造成机油主油道堵塞,发动机的油压力就会过高等。

2农业机械故障的表现形式

农业机械发生故障时,总是通过一定的症状表现出来,这些症状表现为以下几种形式。

2.1作用异常

当农业机械一个或多个系统工作能力下降或丧失时,就不能正常工作,即说明相关系统作用反常,如制动失灵、转向不灵等。

2.2声音异常

农业机械正常工作时,发出各种不正常的响声,说明声音反常,如发动机不正常的敲缸声等。

2.3温度异常

农业机械正常工作时,其相关部件相互作用摩擦,都会产生一定的温度,当温度超过一定限度而引起过热,说明温度反常,如轴承、变速箱、离合器过热等。

2.4外观反常

农业机械在工作或停放过程中,如排气管冒黑烟、白烟和蓝烟等。

2.5气味异常

农业机械在工作时,发生各种异味,如离合器打滑发热就会散发出摩擦衬片的烧焦味等。

2.6消耗异常

农业机械在工作或停放过程中,如柴油、机油、水快速减少等反常变化。

3农业机械故障的检查

农业机械发生故障时,具有可听、可嗅、触摸的性质,一般通过询问、耳听、眼看、鼻嗅和手摸等方法进行检查。

3.1询问操作者的检查

如果自己不是当事者,应详细向当事人了解该机具的历史资料、完成任务、保养情况及经常出现的故障,了解发生故障前后的各种现象,通过问询可以较快地抓住关键,判断发生故障的原因,如拖拉机突然停车等。

3.2耳听声觉的检查

农业机械正常工作时,发生的声音有其特殊的规律性。有经验的人能从各部件工作时发生的声音,大致判断工作是否正常,如仔细听察发动机转速是否稳定、机体内部有无杂音等。

3.3眼看视觉的检查

用眼镜直接观察农业机械的一切可观现象。一是用肉眼观察机件的运动情况,如仪表读数、排气烟色等。二是借助手锤敲击对裂纹和铆钉的松动进行检查,如履带拖拉机机架、大梁产生裂纹等。三是借助光导纤维作为光传导的某些箱体内部检查检测[1]。

3.4鼻闻嗅觉的检查

根据气味的特征,辨别排气烟味、烧焦臭味等,及时发现和判断某些部件的故障。如发动机燃烧不完成,烧机油会发生刺鼻的烟味等。

3.5手摸触觉的检查

负荷工作一段时间后,用手触摸怀疑有故障的部位,找出故障所在。如机体温度是否过热,高压油管燃油的脉动情况等。

4农业机械故障的诊断

4.1故障诊断的原则

发生农业机械故障的原因一般比较复杂。因此,故障诊断的原则为:首先弄清故障的征象和产生故障的特定条件,联系农业机械构造和工作原理,全面地分析产生这种故障的各种可能的原因;然后根据分析的结果,由简单到复杂,由外表到内部进行逐个检查;最后确定故障产生的原因所在[2]。一种故障可能表现出多种异常现象,也可能是一种现象由几种故障造成。

4.2故障诊断的方法

可根据工作实践和经验进行诊断,同时应用仪器诊断也能比较客观地反映农业机械运行的当前工作情况。

4.2.1比较法。把可能有问题的零部件与正常工作的相同部件进行对换,判断其是否有故障。如发动机冒黑烟,经分析怀疑是喷油器工作不正常,这时可以用工作正常的喷油器替换,若冒黑烟现象消失,则证明故障在喷油器,若继续冒黑烟,说明故障不在喷油器,另找其他原因[3]。

4.2.2试探法。往往有各种不同原因引起同一故障征象,为了确定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故障,可采用试探法。如发动机的压缩能力低,可向气缸内加点机油,若压缩性能变好,说明活塞与缸筒磨损等。

4.2.3隔除法。即断续切断某部位的动力传递,观察征象变化来确定故障部位。如底盘部分发生异常响声,可将后桥支起,使后桥离开地面,依次更换排档,听异常声音部位是否发生在变速箱等。

4.2.4仪器法。就是使用专用诊断仪器、设备等进行检测,在不拆卸或少拆卸的情况下,比较准确地了解农业机械内部状态的好坏,如用气缸表测量气缸压力来判断气缸密封性能等。

4.2.5物理法。利用电、磁、光、声和热等物理量来探测零件状况。如为了保证活塞环外圆面与汽缸内壁紧密贴合,进行漏光检查等。4.2.6工、量具检查法。利用通用量具、专用量具测量零件,确定零件能否继续使用。如发动机活塞环磨损后,可用塞尺检查活塞环的边间隙、端间隙等。

5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对农业机械的要求不断提高,各种类型的农业机械自成系列或互成变型关系,以满足农业及其他行业的需要。驾驶操作及维修人员应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举一反三、融会贯通,透过现象抓住本质,找出发生故障的部位和原因,排除故障,以达到延长农业机械使用寿命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邱国强.对农业机械故障诊断与常见农机具修复方法的思考[J].农民致富之友,2014(5):104.

[2]张森林.农业机械故障诊断与农机具修复方法的探讨[J].农机使用与维修,2006(5):7-9.

[3]王发明.浅析农机故障诊断与修复[J].现代农机,2012(2):59.

作者:樊柳波 单位:鄢陵县农机安全监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