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产品外观设计探讨

农业机械产品外观设计探讨

摘要:在机械制造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机械制造企业往往只注重机械的实用性功能,忽略了机械产品的外观审美价值,本文将以机械制造中的农业机械外观为主要论述对象,试论农机机械产品外观设计内容和基本设计思想,以及对构建良好企业形象的影响。进而从本质上改变农业机械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劣势。

关键词:农业机械;外观设计;企业形象

一、农机产品外观设计内容

农业机械产品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结构、外形、色彩的艺术审美表达,它属于工业设计的一部分。发展农业机械外观设计的目的就是通过艺术创造力,对产品的功能、形体、色彩、质感有机结合,以展现机械的形态美,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加之其形象所具备的适应农业生产功能,满足了人们的使用需求,因此农业机械外挂造型设计具有精神和物质两种功能,其设计过程是对机械机构的精准表达,对材料的灵活运用,是制造技术与艺术的互相渗透。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国,农业机械的发展对于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自然不言而喻,近年来,在高新科技的促动下,我国的农用机械的种类和数量都在不断的攀升,产品的实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却依然处于劣势,究其原因,主要是在产品的外观设计上,即产品形体、比例尺度、色彩配置、线性风格及装饰设计等方面还与国外存在一些差距,而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在机械制造行业的起步较晚,使得对产品外观设计的重视力度不够,机械的形式美与内在质量还不能达到持平的状态。现阶段的我国,在机械外观设计方面,还处于对国外优秀作品的模仿阶段,缺乏自主创新意识,这种方式,导致了生产的机械产品,在外观上出现线条凌乱、形体粗笨、色调沉闷、色彩单一,从而阻碍了我国机械产品向国际市场进军的步伐,因此,在设计中融入民族元素,创造出具有民族特色的机械外观是我们将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二、农机产品造型基本设计思想

1、人和农业机械的协调

人作为农业机械的最终操作者,因此在设计中必须坚持人本思想,即身体与心理两个层次。首先,机械的造型设定必须以人为出发点,参考人体工程学,在设计时,必须充分考虑到,人体的重量、手脚能用上力度的大小、乘坐姿势的舒适度及噪声大小等方面因素,例如在农用拖拉机的座椅上,可以用减震性能好的材料,提高驾驶员的舒适度,在操作按钮的位置上,尽量缩短与人的距离,方便第一时间对机械下达命令;其次是从心理学的角度,农用机械的外观设计出了需要考虑人身体上的需求外,还要充分考虑到人心理上的感受,比如一台收割机,若其外观样式、色彩及装饰都非常的新颖,且具有一定的观赏性,那么运用这种机械操作时,就会使人的情绪发生变化,如兴奋、活跃、明快等,这种心情的转变,能够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因此,以人本思想为主的农用机械外观设计是为其打开市场的重要手段。

2、农业机械与作业环境的协调

农业机械外观除了坚持人本思想外,还要遵循环境协调原则。由于农用机械的种类、功能多种多样,因此在不同地区的使用情况也有所差异,像平原地区,多采用大规模机械,而在小型农用地上,多采用拖拉机这类小型农用机械,因此,必须充分考虑到产品造型与道路、工作环境等的协调性,尽量避免过多的装饰,力求清新、悦目、整齐,并具有一定的美化环境作用即可。

3、农业机械与经济的协调

农用机械的使用者多为农民,因此我们不能在外观设计时,一味的追求完美,导致生产制造成本过高,从而使销售价格提升,迫使农业收益减少,要以合理化的发展思维,以最少的财力、物力、人力换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三、外观设计对企业形象的影响

1、利于建立企业形象

农业机械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必须具备良好的企业形象,而企业形象的塑造则需要企业为顾客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包括功能、安全、价格等方面,这种形象的塑造,可以维护住老顾客,同时也能吸引新顾客的目光,增强企业知名度,可以为企业节省很多推广费用。

2、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拥有良好的机械装备产品形象的企业,会给员工一种强大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会吸引更多的人才纷至沓来,有利于积累优秀人才资源,使得工作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情,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也会为员工营造出实施才能的宽阔舞台。

3、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及经济效益

良好的机械外观形象,会在众多的产品中令人耳目一新,会吸引住消费者的目光,并且给起留下深刻印象,在质量、价格、性能相近的情况下,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外观靓丽的机械产品,这无形中增加了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竞争力提高了,销售业绩也会提升,自然也会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良好的农业机械产品外观设计不仅可以使人们在工作中,一直保持着一种愉悦的心情,同时可以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因此,加强对农业机械外观设计的重视力度,是其未来发展的必然。

参考文献

[1]徐永刚.论农业机械产品外观设计[J].《新农村(黑龙江)》,2014(22)

[2]魏钊,张东亚,董可可.机械装备外观设计对企业形象的影响[J].南北桥,2015(4)

作者:孟详钧 韩振旭 曾宪琨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