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技术推广过程问题及对策

农业机械技术推广过程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快速发展,农业受到了国家政府越来越多的重视,对于农业机械的推广工作也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对山区复杂地形下农机的推广工作也是迫在眉睫。虽然国家目前非常重视对山区农机的推广工作,而且还采取了一些相对应措施来支持推广工作,但是受实际问题的影响推广过程总是困难重重。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对那些实际影响山区农机的推广工作的影响因素进行探索和分析。本文着重从解决山区农机推广工作的有效策略和影响山区农业顺利推广工作的因素两方面出发,对山区农机的推广工作的对策以及存在问题来进行相对应的分析。

【关键词】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问题;对策

引言

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重点部分就是农机的推广,这不仅仅是现代化农业最为基础的环节,而且在农业发展中也起着至关重要决定作用。但是,山区农业有着本身所特有的限制,这使得农机推广工作无法正常顺利进行。即使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飞速、不间断的发展,国家对于农业产业结构也实行了相对应的调整,而且十分注重山区农机的推广工作,但是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在对山区农业实行推广的时候。为了能够更好的解决存在于山区农机推广工作中的那些问题,所以必须采取相对应的策略来解决相关问题。如何能够更好的解决那些存在于山区农机推广进程中的问题,这是一件值得相关部门思索的问题。

1农业机械技术在山区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经济条件十分落后

目前而言,由于交通不发达,导致了山区的经济条件相对城市而言比较落后,而市场上所售卖的那些农业机械一般造价都比较高,加之在购买的时候,还需要高额的运输费和保养费等额外费用,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从而导致农民的购买能力下降,没有先进的农业机械,就无法增加农业的生产力,又反作用农业机械的购买,这是恶性循环,最终导致了农业机械在山区地区的推行受到了严重制约。耕地相对分散、地理条件比较差、连绵不绝的山脉也导致了我国的山区地区的交通便利程度较低,这也给大型的农业机械的搬运、操作带来严峻的挑战。另外,由于山地地区的地形条件十分复杂,农民不得不把自家的耕地切割划分成一小块,这也让农业机械的操作带来巨大的困难?因此,严重影响了农业机械在山区的推广的工作。

1.2农民的文化程度比较低

从农业机械技术能够很好的推广的层面上来说,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二者是缺一不可的内容,但是,就我国现在山区地区农村的教育情况来看,农民普遍受教育的程度还达不到五成,就更别提受到高等教育的农民数量,更少少的可怜。此外,由于工作的需要,那些具备实践经验和专业素质的人才大多数为了能够最优发展,往往都被调去了其他的工作岗位,这些因素也都给在山区农村的农业机械操作技术的推广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新技术的研发和技术支持,认真负责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但在推进的过程中,由于系统推广农业机械不健全,工作推进受阻的原因。在一些地方,有农业机械没有具体的技术推广单位,缺少专门的推广人员,大多是由基层的宣传和推广市场的维修人员更换的,服务人员不具备这些特定的农业专业知识,甚至对一些产品,一些新的机器都不知道如何操作,所以,在没有专业推广人员,它是在推广过程中的难点,先进的机械特性使得它明确表示,它已经增加了促进农业机械化的难度,并在推广过程中,由于缺乏资金,促进技术和方法相对落后,农业机械不能有效地引入到新的工具,这带来了不便农业机械推广。

1.3农民的思想观念比较落后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了能够挣得更多的钱,大量农民离开自己的家乡,进城打工。这就导致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向城市地区转移,这就使得大部分山区的农村劳动力十分不够用,即便有所剩余的劳动力,也都是因为身体原因,无法走出去的一些老弱病残。除此之外,农村地区剩余的这些劳动力一般都为年纪较小的未成年人或者是年龄颇大的老人,这些人要么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要么就是文化程度较低,思想保守,无法适应当前超前的知识和先进的技术理念,这也会严重的影响山区农机的推广和应用。

2农业机械能够在山地地区正确推广的策略

2.1相关的政府管理人员应当加强推广的重视程度

①作为山区各地的政府官员应该积极加入到推广活动的协商和制定的过程中去,并且不能有半点的马虎,一定要安排认真负责的人才来执行推广活动,同时保证技术、人员和资金的合理配置,从而保证农业机械技术的合理推广。②政府部门要制定完善的推广方案,且方案通俗易懂,易于推广,可以简单、快捷的推广农业机械。③对于那些十分落后,难以顺利推广的地区,政府官员应该亲力亲为,进行监督,使推广活动得到足够的保障。对于当地政府推广农业机械化技术支持,完善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随着“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农业部门要争取理解和支持当地政府的,政府应侧重于实用和当地农村农民需要做先进,高效,实用的农业推广。同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的职能,调动了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积极性,让他们安心,爱岗敬业,勤奋为农民提供服务。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促进效率。因此,要提高服务扩展劳动者素质,并确保可以合理地应用到促进农业机械化的过程中有效的服务。高品质的服务,使它更容易为农民接受。促进专门培训的团队,推广团队,以提高服务水平。从而提高农业机械的营销效率。

2.2制定相对应的制度,确定各自的责任

①当地政府的有关部门应当制定出详细的、严格的、相对应的考核制度,把农业机械技术的推广工作写进政府官员的日常考核标准中去,用这种方法来监督和严格要求山区政府管理人员的工作;②领导与领导、领导与职员、职员与职员、领导与农民、职员与农民都应当加强彼此之间相互的联系,而且经过一段时间后,要对推广工作的进度与效果进行检查,同时与其他推广地区的负责人进行分享和讨论交流相互间的工作经验,从而达到提高农业机械技术在山区推广的效率的目的;③作为政府,为了对人民负责,山区政府部门应该制定相对应的责任的追究、连带制度,各地的相关政府应当对推广进度慢或者推广不顺、不利的地区进行批评、教育,同时也要对进展认真、顺利的山地地区加以表扬和嘉奖,要奖惩有度,这样就可以规范责任制度,从而实现在山区推广农业机械的重大目标。

2.3提高农民的意识,加强宣传力度

①各地相关的政府部门应当积极主动组织动员大会,并提供相应的、大量的培训机会给农民,这样就可以增加村民的实践能力和应用技术;②也可以凭借广播、电视、收音机等多媒体传媒技术来提高宣传的力度,并对广大人民群众跟踪报道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流程目前的进度,从而可以大幅提升当地村民参与推广活动的积极性;③政府也可以通过印发相对应的宣传画册,张贴有关的宣传标语,以此来加宽宣传的渠道;④随时为农民提供可以咨询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的咨询活动,政府也可以建立相关的咨询部门,或者官员应该主动走进农村的地区,为村民及时的进行解惑答疑。

2.4完善服务的流程,保证农民基本的利益

①组织相关培训机构政府应为村民和技术人员的提供培训机会,向村民传授专业知识,实际的步骤等,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提高推广的效率;②加大技术指导的链接,政府的技术人员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及机械故障的及时查处,定期,以提高使用机器的安全;③各种渠道的发展,为村民提供更为方便的服务,村民政府窗口中应该设置每天都可以提供服务的窗口,还可以提供通过网络使村民们能够及时得到咨询,因此它可以保证农民的日常生活的运作,从而使村民们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

2.5积极的引进配套设备,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机制

首先,在引进的农业机械技术的方面上,政府应该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为指导,在农业机械的山区选择合适的经济发展,以提高机械设备的实用性,例如,在推出的多功能的耕地机器的中国农村地区,从而提高了使用机器和设备效率;此外,在引进的农业的机械技术中,政府也应适当引入其他项目,如交通项目,以确保促进农业的机械技术顺利能够进行的唯一途径。

3结束语

随着各项事业的现代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农业机械也将成为广为流行,推动农业机械技术不仅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需要,也是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面对山路复杂情况下,相关部门在推动农业机械技术,必须用山上促进业务的具体情况相结合,以农民为出发点的利益,设置程序,确保的唯一途径农业机械推广可以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李芝香.农业机械技术在山区推广存在的问题分析与对策[J].农技服务,2015(07).

[2]沈光强.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问题初探[J].中国农业信息,2014(13).

[5]余国河.农业机械技术的创新与培训对策[J].河南农业,2015(15).

作者:倪桂钟 单位:福建省古田县泮洋乡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