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田间作业安全生产分析

农业机械田间作业安全生产分析

摘要:农机在田园里面作业的时候,需要对周围的工作环境和自然气候条件做深刻的分析,对于那些可能造成自然灾害,损害人

民利益的东西需要尽可能的避免,并采取适当的措施,防范。本文对农业机械的田间作业影响安全的因素做了简单的分析,并在

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安全措施。

关键词:农业机械;安全技术;安全生产

1引言

田间的安全生产关系到社会能否和谐健康的发展,关系到人民的生活水平能否有效的提高。生产的时候需要注意安全,时刻保持安全才能做好生产。农业企业在实施增产和节约成本的时候需要注意公司员工的生产健康,并为他们创造必要的福利设施。为了保证农业机械在田间作业的安全,因此也需要注意农业机械的生产安全,防止由于生产的一些疏漏导致农业机械在田间作业时发生一些安全事故。

2农业机械在田间作业的安全技术

2.1拖拉机田间作业的安全技术

在田间作业的各种机械中,拖拉机是田间作业最为常见的机械,其可靠性也深深的影响着农业在田间作业的安全。拖拉机在田间作业时,其各种机具配合的都需要满足使用安全的要求。拖拉机和农具的牵连方式可以具体分为两类,第一、分牵式连接和悬挂式连接。但是无论是这两种方式中的任意一种连接,都需要采用硬性材料来实现连接,不可采用软性材料,因为软件材料将导致牵连两端的物体的碰撞。在拖拉机的牵连杆上和农具的连接杆上我们需要采用开口销来实现固定。如果农业机械工作,参与的人数较多时,为了避免长距离声音传播出现的误差,驾驶员和使用农具的人,或者是既无工作者和副手之间可以两者之间协定一些简单的手势传递动作,或者采用鸣笛、彩旗等信号来表达一些意图,以避免由于没有听到对方的声音导致的事故的发生。另外,规定一些手势,也可以减少工作人员嗓子的负担。

2.2固定作业时的相关安全技术

农业田间的固定工作主要包括脱粒、清洗农业产品等工作,尽管这些工作的工作量相对田间的牵引工作轻松些,工作量没有那么多,但是其工作的安全性也是不可以忽视,仍然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以确保安全。具体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措施。首先,企事业单位需要对参加农业机械田间作业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以确保工作人员可以安全工作章程、按照正确的方式操作农业机械,在工作的过程中明确工作的注意事项和工作目的,服从领导安排和指挥。工作人员在田间作业期间要按作业特点配备对应的口罩和风镜紧身工作服等相关配套设施。在冬季由于天气寒冷,田间作业的机械机组中的动力部分(如拖拉机),需经过烤车以后才能启动时,工作人员最好可以在前一个班次停车休息前,将机械开离下个阶段的作业点,下一个班次的工作人员在经过烤车发动后即可以马上进入作业点挂结,否则需在烤车前将易燃摘要:农机在田园里面作业的时候,需要对周围的工作环境和自然气候条件做深刻的分析,对于那些可能造成自然灾害,损害人民利益的东西需要尽可能的避免,并采取适当的措施,防范。本文对农业机械的田间作业影响安全的因素做了简单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安全措施。关键词:农业机械;安全技术;安全生产物(如草堆等)移远些,接着派专人看管,烤车后将火彻底熄灭。

3做好安全生产的相关措施

3.1依靠人民群众,加强领导建设

安全生产至关重要,关系到人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各个单位需要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并将安全生产纳入到管理部门的日常管理工作当中,加强责任到人的举措,安排统一的一个人负责安全生产的问题。在人民群众中挑选合适的人,组成安全工作小组,负责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工作,监督管理人民的日常生产和田间作业的流程。将安全生产列入到对管理者或者负责安全生产人员的例行考核中,加强激励措施,对那些在平常工作中表现突出,安全工作意识强,工作到位的员工进行表扬和奖励。在工作中培养人民群众注意安全生产的工作作风。

3.2严格训练,加强人民群众的教育工作

在平常生活中加强日常的安全生产教育工作,使人民群众从意识上提高安全生产的意识,认识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的教育应该结合部门的思想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意识,使每个田间机械人员和管理干部能从政治觉悟上明白田间机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同时将平时教育的内容和知识切实的贯彻到田间生产中,落实好政策。除此之外,应该因材施教,对于不同的工作人员和不同工作阶段,都应该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使每个人都能获得他们需要的知识。

3.3规定好各个岗位的责任内容

将安全生产内容加入到岗位职责内容和岗位考核当中是贯彻好田间作业安全的有利措施。在明确岗位职责的时候,首先需要落实好每个干部的职责和他们对应的生产责任,明确对安全生产方针,服从上级对安全生产的统一安排,另外各个机械的机务队长和作业队长要负责对本小组的人进行教育和指导工作任务。而技术人员则需要相应做好自己的技术工作,保证生产安全。总之各个岗位的人都需要各司其职,负责好自己的相应任务,做好本职工作,才能有效的做好生产安全。

【参考文献】

[1]王春海,李国民,具本弘.农机田间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研究[J]农机化研究,2008(7).

[2]徐立国,陈庆云,王方林.如何提高农机田间作业质量标准化水平[J]农机使用与维修,(2006)(6).

[3]王海霞.农业机械田间作业的安全生产措施[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5(12):53-54.

作者:黄家林 单位:贵州省思南县农机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