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故障及预防措施

农业机械故障及预防措施

摘要随着机械化的发展,农业机械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发展,农业机械故障和维修是目前农业机械使用人员最为关心的问题。本文首先分析了农业机械在使用过程中常见的故障,然后针对使用过程中常见故障提出了相应的预防措施。

关键词农业机械;故障;预防措施

随着我国农业机械朝着现代化和集约化的方向发展,农业机械的使用量在日益增大,在这样的趋势下,在农业较为发达的地区,农业机械的使用面积较大,但是机械在使用的过程中普遍存在使用时间相对较短,农民对机械的操作不当或者是机械本身的故障很容易导致机械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问题。针对此次情况,一方面需要提高维修人员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机械故障依然是以预防为主。机械操作人员需要了解常见的预防措施,针对此问题,本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析。

1常见故障

随着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农业机械的运用也较为广泛,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农业机械的故障诊断和预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农业机械已经从传统的单一化之间走向了机电一体化,同时也朝着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方向进行发展[1]。例如,现代化的激光拖拉机,在配置上装有各种传感器及GPS定位系统,联合收割机、超声波测定树冠位置的对靶喷雾机、红外湿度检测自动灌溉系统、水果自动采摘机器人,这就要求在进行农业机械的诊断过程中,采取多种方法,将传统的方法和现代化的方法相结合。农民在使用农业机械的过程中,由于缺乏专业的维修知识,在操作的过程中往往会存在一定的误区,本文针对常见的农业机械故障进行了如下分析。

1.1损坏型故障

损坏型故障的常见原因是认为的不当导致的机械部分构建出现了断裂,生锈,变形或者是腐蚀等现象,其人是主要因素。

1.2松脱性故障

这种故障指的是农机在使用中机械零件出现了松动或者是脱落的现象。

1.3失调性故障

这种类型故障大多由机械长时间使用导致的,由于零件之间的间隙过大,零件之间相互干涉而导致的失调性故障[2]。

1.4退化型故障

农机在长时间的过程中出现了老化、磨损等变形现象,从而出现了退化现象。

1.5性能衰退或功能失效性故障

性能衰退或者是功能失效往往由于农机本身存在构件故障,从而出现了失效的现象。

1.6堵塞与治漏型故障

在使用的过程中,农机机油出现了漏油以及其他部位出现漏水,漏气等现象。

2预防和维修措施

2.1保证零部件润滑良好

农业机械在使用之前,需要做好相应的润滑工作,如果润滑工作不做好,零件之间的磨损程度会大大的增加,这样会增大机械故障发生的概率,因此在进行机械正式运行之前,对零件进行有效润滑,能够降低故障发生概率。农业机械一般为体积较大的机械,机械构成有很多的零件构成,零件和零件之间按照机械原理进行组装,才能够保证机械的运行,对零件表面进行必要润滑,降低零件表面的摩擦力,避免农业机械由于摩擦力异常导致的故障[3]。另外,在零件的安装和更换工程中,需要保证零件制作工艺的先进性,这是保证机械设备稳定性的基础,技术人员在对机械零件定期进行润滑的过程,需要根据机械的实际情况进行润滑,针对不同的机械需要选择不同性能的润滑油,润滑油需要在有效期内进行使用,杜绝使用有品质问题的润滑油。机械设备的润滑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技术人员定期的需要检查零件的磨损情况,从而针对机械设备的润滑工作是否需要进行做出判断。此外,需要对润滑油的质量和数量进行检查,润滑油如果出现变质现象,需要及时更换。另外,在对农业机械进行润滑的过程中,需要始终保持清洁,润滑油使用之前进行沉淀,另外,对农业机械重点部位进行保养,如机械轴承在使用满1a后,需要取下来进行全面清洗,零件部分在完整的情况下,重新做一遍润滑工作,清洗的结果能够防止机械出现堵塞故障[4]。对农机设备进行定期的保养,不仅能够降低故障的发生的概率,还能够保证机械在正常运行,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2.2合理驾驶和操作农业机械

农机驾驶人员需要正确对农机进行驾驶,正确驾驶农机设备,一方面可以有效避免由于操作不当造成的机械故障,另一方面,正确驾驶设备,能够尽早发展设备的问题。驾驶人员在驾驶农机之前,对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提前进行了解。机械在运行之前,需要对机械内的油舱是否充足进行检查,如果油舱不足,需要定期进行检查,认真对冷却液进行检查,去报冷却液和机油的温度达到符合要求的温度在进行使用。值得注意的是,一定预热准备是非常有必要的,跳过了这个步骤,机械就会出现超负荷的运作,从而对机械设备造成较大损伤。

2.3农业机械故障的维修

农业机械的故障,做好预防工作,在机械发生故障之前,做好相应的处理,技术人员根据机械的使用情况,做出故障的判断,针对机械常用故障,提前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选择维修方法时,可以灵活进行选择。同时,农机零件需要到专卖店进行购买,如果维修难度较大,时间较长的情况下,维修人员可以选择找到供应商,防止由于农机故障,导致农业生产受到影响,在使用其他零件代替的过程中,更换下来的零件不能随意丢弃,可以送到维修厂进行专业维修,二次焊接完成以后再进行使用[5]。

2.4网络化在线实时故障诊断

随着现代农业机械发展,可建立相应网络化诊断技术,应用较为先进的网络化诊断对故障进行及时的判断,如果在诊断过程中出现异常,可寻求网络工作人员进行会诊,能够快速找到有效和可行方案。由于农业机械固有特点,一般农业机械的工作时间较为集中,传统的上门诊断在农业机械的故障诊断中已经无法满足先电话的需求,农业机械未来发展方向会朝着面向于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以及现代化通讯技术的法相进行发展。

3结语

针对我国地区的农机设备常见故障进行分析,针对故障产生的和预防措施进行了介绍,随着我国很多地区农机逐渐走向现代化和智能化,相应的农机生产更多依赖农业机械,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加强农机操作人员对农机设备的维护更为重要,特备是基层农机使用人员,需要积极学习农机知识,让科技成果能够真正服务大众,服务社会。

参考文献

[1]孙岐,云小俊,丁明理,等.农业机械液压传动系统故障的预防、分析、检查及排除[J].农村牧区机械化,2014(6).

[2]成多勇.蓄电池常见的故障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4(10).

[3]赵庆来.农业机械常见故障原因与维修[J].农民致富之友,2014(11).

[4]余斌朝.谈发动机缸体的几种常见故障预防及排除方法[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4(3).

[5]吴林凤.农业机械的常见故障及预防措施[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6(1).

作者:林洁华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农业机械化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