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对环境的影响

农业机械对环境的影响

摘要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农业大国之一,随着技术的发展,农业机械被广泛的采用,这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的现代化水平。同时,有的农业机械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逆的影响及损坏。笔者经由对当前农业机械现状实施分析,指出当前农业机械在噪声、大气及土壤方面对环境的影响,并以此对未来农业机械环境影响研究提出建议。

关键词农业机械;环境保护;影响研究

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在农业机械方面具备极高的依赖性,当前传统农业机械设备所展现出的工作现状主要为“耗能高,成效低”。当前农业机械市场所产出或使用的设备存在一定的弊端,如农业设备功率低下、运用技能缺乏、实施油量耗费过高等等。相较当前先进化农业机械所提倡的节能、高效、环保等目标存在非常大的差异性。此外,在农业机械设备运用与制造的过程中,零部件加工实施针对性冷热处理时、农业机械内燃机运作时所造成的对土壤、空气等方面的污染非常严重,促使人类的生存环境受到侵害。所以,随着中国农业机械化时代的到来及发展,农业机械实际运作总功率及保有量已经愈发乐观,但其所展现出的污染及能源缺乏等问题是当前人们的讨论热点。

1农业机械现状分析

构建目前农业技术结构形成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农业机械化。农业机械化在20世纪对于全球农业及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美国工程技术界曾在2000年对20世纪影响人类生活最为重要的20项技术成就进行分析,其结果中有7项与农业机械化相关。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也提出并大力实施环境保护措施,随之国内农业经济发展形势及手段都出现非常重大的改革。在“十二五”规划中,主要要求完善当前节能减排的标准及相关法则,构建更加完善的节能减排考核制度,真正意义上促使环境保护理念贯穿到农业经济发展的生产、消费等环节中,促使农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国内学者如袁驰在设计农业机械绿色过程中具体化分析绿色设计在农业机械可持续性发展、提升农业市场竞争力、绿色环保等方面所存在的意义及重要性,其中主要叙述了绿色设计在农业机械设备零部件构建及回收利用方面存在的益处及优势,减少了农业循环性发展过程中的功率损耗,最大程度上降低了运用农业机械设备对环境污染的程度。

2农业机械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分析

2.1噪声影响

目前,农业机械市场中存在的机械产品以三轮汽车、拖拉机及低速货车为主,在我国农业作业实施过程中具备重要意义。我国2015年在中型拖拉机生产方面的累计总量已经超过千万台,同比增长15.31%。而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农业机械产品在其加工、构建与运行过程中一定会出现相应程度的噪声,这是无法避免的,同时这种噪声又对其四周居民的正常社会生活产生严重影响。此外,噪声到达一定程度之后,对操作者的驾驶技术与操作技术、农业设备自身原件的运作寿命造成影响。目前对农业机械设备的工作状态实施评价时,噪声指数是其中重要评价内容之一。以拖拉机为例,其在产生噪声时,主要经由发动机、差UN动系统及覆盖件产生,其中有超过50%的噪声来源于拖拉机的发动机。

2.2大气影响

我国当前所运用的农业机械设备有近90%是运用柴油发动机,而该类发动机在运作时所排放出来的环境污染物以一氧化碳(CO)为主,还包括氮氧化物(NO)及颗粒物(PM)等。相较于机动车而言,农业机械设备废气排放所产生的大气污染更加严重。近几年国内各地所发生的雾霾气候变化有一部分原因与之相关,大量颗粒物弥漫在空气中,是雾霾天气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在农业机械化发展过程中,应对其给予关注。

2.3土壤影响

随着农业机械作业的实施,免不了在田间作业,因此,农业机械设备对农田土壤产生的碾压影响会直接导致土壤形成机械性压实现象。而这一现象的出现直接导致土壤自身密度增加、空隙减小、整体结构发生改变,严重的会导致土壤自身养分的成效降低,而土壤退化直接导致农业作物生长成果较为劣质。据数据统计,目前全球有超过7000万hm2的土地因机械压实致使土壤退化。而农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促使农业机械设备不断增加与发展,当前所要面对的一个世界性、极具重要性的问题就是土壤压实问题。

3农业机械环境防治措施

第一,我国可以提升农机产品本身的技术含量,加大对环保型农机产品的研究。在设计以及研究大量农业机械的过程中,不但应该注意价格与质量等问题,还应该强调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第二,应该宣传使用清洁柴油。清洁柴油在各个国家都有着不一样的标准。柴油主要应该减小其中硫元素的含量。第三,加强科学技术的普及项目。在这几年实践中,大量农机手在使用农机的过程中存在问题,所以应该加大各个途径对农机技术的推广。

4结论

由于我国国情需要,给予农业机械化发展较多支持。因而,部分欠佳、过度化农业机械运用产生了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农业机械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较大,但农业机械化对农民来说也有着极大的帮助,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保证在农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保护环境。

参考文献

[1]葛蕴珊,刘红坤,丁焰,等.联合收割机排放和油耗特性的试验研究[J].农业工程学报,2013(19):59-62.

[2]付明亮,丁焰,尹航,等.实际作业工况下农用拖拉机的排放特性[J].农业工程学报,2013(6):147-149.

[3]张娟利,师帅兵.农业机械作业对土壤参数影响的试验研究[J].中国农机化,2011(4):89.

作者:李晶 王作敏 单位:营口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