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安全管理探究

农业机械安全管理探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化的农业生产逐渐向机械一体化方向发展。本文将以农业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机械设备作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当前农业机械安全管理的现状进行阐述,并对提高农业机械安全管理的措施进行深入探究。

关键词:农业机械;安全管理;现状;对策与措施

在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下,我国农业经济的不断发展,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机械化逐步兴起,农民对于农业机械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加,农业机械化取代了传统劳作模式。随着农业机械使用率提高,农业机械安全管理的变得重要。

1当前农业机械安全管理现状问题 

1.1法律法规不完善

农业机械安全管理相比其它产业的安全管理,分布范围也比较广泛,在管理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许多困难。再加上相关法律法律在实施过程中没有“因地制宜”,相当多的法律法规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加之各地方政府的不重视,造成农机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被忽视。农机使用者大多数是农民,文化素质普遍不高,从监管层面上很难约束他们。

1.2农机安全性能差

近年来,合格的农产品约占抽样检查的70%。不合格的农业机械如果被使用会直接影响农业操作者的人身安全。一些农民对农业机械的构造和原理并不知晓,不能有效地对农机产品进行维修保养,甚至仍然使用一些老化的农机产品,这些农机产品稳定性差,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在现在投入使用的农机产品中,甚至有一些过了使用年限的农机,严重威胁群众的人身安全。

1.3群众素质不高

由于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农民在机械使用方面缺乏专业知识,在这种情况下,机械操作需要靠机械推广人员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对其进行技术培训,并对机械作定期检查。需要通过多次宣传,提高使用者的安全意识。

1.4农机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

农业地区性的分布,对于工作人员来说无疑成为管理的最大难题。随着农业机械的逐步发展,工作人员对于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的宣传难度也越来越大。一些比较落后的山村,农民接受能力不强,农业机械使用不规范。此外,农机推广人员自身不注重相关工作的落实,对农机使用者的安全不负责。在这情况下,随着机械安全使用问题逐步凸显,问题会不断积累,完善系统的农机安全管理制度又跟不上,造成农机安全管理难度不断加大。

2农机安全管理的对策与措施

2.1建立完善政策法规

在建立完善的政策法规方面,首先要将机械的统计工作做好,并按照要求对其划分,在划分过程中根据不同的机械以及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等级划分,并制定与之相适应的政策法规条例[1]。然后,要严格控制农业机械的生产过程,并保证这些机械的安全性能及稳定性能。

2.2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管理服务组织网络

作为农机推广部门,应有效的起到监督管理的作用。根据不同乡镇情况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开展农业技术人员培训班对农机手进行集体化培训。建立完善的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明确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同时,提升推广人员自身素质,把管理和授课作为首要任务。真正全方位的监督农业机械的安全使用,从根本上保证农民的切身利益。

2.3加大宣传力度

农业机械的正常操作直接关系到操作者的人身安全。所以,针对于公众的安全意识教育,监管部门要加以重视,培养农机操作者的职业道德及技能水平等方面的能力,加强其法律法规、思想政治的教育,使其提高安全意识,对农机操作的安全管理加大宣传力度。

2.4建立强制农机报废的政策措施

为消除废旧农业机械继续投入生产,鼓励建立合法的和值得信赖的社区农场废品收购站,国家和农机制造企业应支持和监督废旧农机收购站,确保收购站在社会中的地位,以及长期的生存和发展。国家对报废农机户给予资金补贴,建立农业机械强制性报废政策,提高群众对农业机械安全投入使用的认识水平,以确保其安全和积极的操作[2]。

2.5完善统一农机安全管理机构

为了全面准确公正的贯彻落实各项农机安全管理规定,要进一步完善对县乡农机管理单位的合理规划和设置,统一管理体制,统一工作职责,统一人员管理,从而以完善统一规范的农机安全管理机构来促进农机法规政策能及时有效地贯彻落实。

3结束语 

总之,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农业机械使用者的安全,为促进农业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各地政府部门提高对其重视的程度,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做到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

参考文献:

[1]乔玉,雷志军.加强农机管理与安全监督的建议[J].农机化研究,2003,(3):98.

[2]蒋永贵.农机安全管理机制的探讨[J].农机化研究,2006,(9):220.

作者:刘静华 单位:湖北省建始县长梁乡农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