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建筑英语教学模式构建

土木建筑英语教学模式构建

一、研究目的

1.教学目的和学习目的

立足高校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根据当代社会对人才培养要求即:“应用型人才”和“现场工程师”,笔者提出了针对高校非英语专业学生“专业英语+专业”的教育模式。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了解与本专业核心课程相关的术语以及工程建设现场英语显得尤为重要。为确保大学英语语学习四年不断线,应该把专业英语列为应用提高阶段的必修课或至少指定两门专业课程进行双语教学,专业英语或双语教学的读、听、说、写、译等相当于六级标准要求。(王蓓蕾,2004)关于专业英语的教学和学习应该达到怎样的一个目标呢?Strevens认为专门用途英语应该有以下四个特点:(1)教学目标必须能够满足学习者的特定需求;(2)教学内容必须与某一个专业、职业及实践活动密切相关(3)教学重点落实在与特定的专业或职业相关的词汇、语法和语篇运用上(4)必须具有与通用英语相对照的特征(Strevens:1988)。因此,我们必须采用合理的教学方法、教材及评估体系,让学生学好土木建筑英语。

2.学习动机和态度

笔者采用问卷的形式,对四川某高校的200名土木工程专业大二的学生进行了调查,回收问卷190份。学生回答以下三个问题:(1)学习专门用途英语是为了将来工作需要还是通过考试?(2)你乐意学习这门课程吗?(3)你对专门用途英语课感兴趣吗?其中84.7%的学生认为学习专门用途英语是为了就业,15.3%的学生认为是为了通过考试,这说明大多数学生已经意识到专门用途英语在未来职业发展中的重要性。72%的学生为了提高自身应用英语的水平,愿意学习专门用途英语。51.2%的学生对学习土木建筑英语非常感兴趣,33.3%的学生有点感兴趣,15.5%的学生不感兴趣,这表明超过一半的学生对学习专门用途是持积极的态度的。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大多数学生为了自身的职业发展和进一步的深造,愿意学习专门用途英语并运用到实际中去。

二、教材、教师、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1.教材开始的时候选用

国外原版教材,再根据本校的实际需求,进行删减和补充。经过几轮授课和学生的反馈后,再组织专业教师、英语教师和专业出版机构联合开发教材,确保教材能反满足学生及未来职业的真实需求。学生拿到适合自己的教材,学习兴趣会更高。

2.教师语言功能的掌握

依赖于真实情景,要设法结合学生的实际,创设交际情景,让学生身临其境,增强学生的兴趣和印象,教师的师资水平显得尤为重要。在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中,多数教师是英语专业教师,英语水平达到了,但专业水平难以达到。一方面可以鼓励英语水平较高的专业教师加入到土木建筑英语教学队伍中。另一方面加强英语专业教师的土木知识培训,让教师学习与土木建筑专业相关的课程。专门通途英语教学原则上由专业教师承担,外语系教师根据具体情况配合和协助完成教学(王蓓蕾,2004)。

3.教学内容

从学生的实际的工作和学习需要设计教学内容和进度。可将土木建筑英语安排为必修课,可排在第五至第七学期,总教学课时应不少于120学时,每周至少2学时,包括课内学时和课外学时。在第五和第六学期可安排专业基础知识(例如:荷载能力与预应力、绘图、地基等)和专门知识(如民宅、结构与建筑师、建筑规范、铁路轨道、桥梁及施工等)的英语学习,将英语语言的学习和专业知识的提高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在第七学期可排专业英语文献阅读、专业英语资料翻译、英文摘要写作等。

4.教学方法

土木建筑英语具有通识英语的特点,又属于专门用途英语,再加上与土木建筑知识相结合,因此,必须采用合理的教学方法。

(1)分流式教学方法分流式教学方法主要是针对学生英语参差不齐的问题,可根据学生的通识英语期末考试成绩和四六级成绩将学生分别编班学习,在英语水平较高的班级教学过程中英语使用的频率可以高些;而对英语水平相对较低班级英语使用频率可低些,这种教学方法更有针对性。

(2)情景教学法语言环境对语言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语言功能的掌握,依赖于真实情景,要设法结合学生的实际,创设交际情景,让学生身临其境,增强学生的兴趣和印象。通过再现教材的或新创设的情景,引导学生理解和运用本专业核心课程相关的术语和工程建设现场英语,在模拟真实或者说更加接近真实的环境中实现对于能力的培养。

(3)模拟教学法在教师指导下,学生模拟扮演某一角色(如招标者,现场工程师等)或在教师创设的一种背景中,进行语言技能训练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加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相互合作与交流,构架起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桥梁。学生在经过排练后,表演的欲望加强,能较好的加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评估应将教师评估和自我评估结合起来

尽量做到闭卷与开卷相结合,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相结合,听说读写相结合,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运用能力。

1.教师评估

可将学生分成若干组,教师定期对学生进行考核,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进行不同的考核方式。考查范围包括课堂英语应用能力表现、作业完成情况、团队工作(翻译建筑规章、起草合同等)完成情况。教师根据学生的表现,将成绩计入平时成绩,综合考察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

2.自我评估

学生可进行自我评估,针对能否看懂专业英文资料、能否用专业英语进行简单的交流进行评估。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情况进行反思,归纳总结,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四、结语

学生对于学习专门用途英语有较高的积极性和良好的学习动机。土木建筑英语教学必须要满足学生想要提高听说能力,在建筑情境中看懂和交流专业知识。教师既要有很高的专业水平,又要有较强的英语水平。要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切实提高学生语言能力,就需要合理安排课程,采用适合学生的教材和教学方法,并全面的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使学生真正成为“应用型人才”和“现场工程师”,并能学以致用,既注重需求和差异,也能体现专业特色。学生的专业能力、外语素质、就业竞争力和社会生存力得到提升。

作者:李春香 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