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设计中生态建筑设计的应用

房屋建筑设计中生态建筑设计的应用

摘要:

在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的影响下,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对于生活居住的建筑物的质量要求越来越严格,随之对于建筑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建筑设计不单单要考虑到人们居住的问题,在生态环境日趋严峻的当代社会中,对于建筑设计师设计建筑除了要以建筑物本身的角度出发,与此同时也需要考虑到环境生态的问题,把这些问题进行有效地结合,构建成为一个需要得到广泛关注的话题[1]。本文就房屋建筑设计在生态建筑设计中的运用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和探讨,并且提出了一些相对应的建议,希望可以给广大的建筑设计师一些帮助和建议。

关键词:

房屋建筑设计;生态建筑设计;运用分析

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代社会,我国的经济发展也到了很大的提高,随着经济水平得到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使得人们对于其所居住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关注。房屋建筑和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现如今,大众对于现代房屋建筑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不仅需要居住起来温馨舒适,还要求要对于生态环境没有压力,所以,当代房屋建筑设计师在房屋建筑设计工作中融合了现代生态建筑理念,这也将成为未来房屋建筑设计行业的一大发展趋势。因为,生态建筑理念尚未成熟,其在实际运行当中必定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建筑物的整体性不全,亦或是在建筑物的实质性功能意识比较薄弱等等问题。因此,在房屋建筑设计的过程中,需要重视生态建筑设计在房屋建筑设计中发挥的重大作用,还要在设计工作中实施有效的策略,进而促进现代房屋建筑设计在生态建筑设计中更好的发展。

1生态建筑设计的概念

1869年,德国生物学家赫赤克尔首次提出了生态学的概念,他把生态学定义为研究有机体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生态学叙述发展,并与其它学科相互参透,形成多种边缘学科,生态建筑学便是生态学概念在规划和建筑领域内的体现。所谓生态建筑既是,用生态学的理论指导建筑设计。生态建筑指的是将生态学的思想融入到建筑设计的过程当中,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建成的充分体现出人与自然相互和谐设计理念的现代建筑,是生态理论与建筑学相融合的产物[2]。生态建筑在设计时充分的尊重了人、自然、建筑本身之间协调关系的特点,决定了生态建筑的设计节能、低耗、环保和生态平衡等特征。它将建筑视为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其自身要与自然生态相平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体系:通过设计、组织建筑内外空间中的各种物态因素,使物质能源在建筑生态系统内部有序地循环利用,获得一种高效、低耗、少废、少污、生态平衡的建筑环境。

2生态建筑设计的特色

首先,生态建筑设计采用了先进的建筑学技术,对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性资源加以充分的利用,大大降低了生态建筑在运行过程中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同时,巧妙的设计还能利用生物作用和物理原理来实现生态建筑内部对通风、采光、保温的要求,从而减少生态建筑运行过程的能耗,达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其次,生态建筑的设计注重使用可循环利用的再生资源,这种设计方法不仅能够控制工程的造价,还可以对建筑材料进行充分的利用,有效的控制建筑垃圾的产生,减轻生态建筑在建筑造价过程中对于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再次,生态建筑的设计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便是排放物的无害化处理环节,生态建筑在设计与运行的过程中会不可避免的向环境中排放一定的废物,对这些排放物进行无害化处理,使其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并保证建筑内部的环境不受排放物的影响,是生态建筑设计的一大特点。

3生态建筑设计的设计原则

3.1以人为本的原则

在生态建筑设计工作进行的过程中,要将以人为本的原则作为最主要的核心,要严格按照尊重人性的原则进行生态建筑设计工作,使得生态建筑的产物能够给人们带来健康、舒适、温馨、环保以及实用性等居住感受;在以人为本的原则作为基本准则,要充分考虑到居住者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其中包括生态建筑物的健康、环保、舒适等要求,生态建筑设计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设计能力,以此满足人们对于生态建筑物的设计要求和生态建筑物的居住要求,使得生态建筑设计行业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提高国民的经济生活水平和质量。

3.2环境友好的原则

环境友好的原则对于生态建筑设计过程中必须遵守的原则,拥有很强的环境可持续发展意识,存进生态建筑物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关系的形成[3]。在进行生态建筑设计工作时,要特别重视生态建筑物产生之后会对周围的环境产生怎样的影响,或者生态建筑物对于周围人们的生活产生哪些妨碍,尽最大可能不要去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不仅可以为生态建筑物的居住者们提供一个舒适健康的室内居住环境,还可以保护周围环境不受到污染,使得生态建筑物的内部结构与外在环境进行有机的融合。

3.3节能减排的原则

现如今,地球上的能源缺乏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话题,能源的缺乏可以直接影响到人们在地球上面的生存和一切发展。所以,在进行生态建筑设计时,要严格按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管理理念对其进行设计,秉承节能减排的设计原则,在生态建筑的施工过程中,尽可能使用对环境无害的建筑材料,尽量避免给生态环境带来压力,也可以对于建筑材料进行无害处理,保证生态建筑中使用的建筑材料对于生态环境没有任何阻碍。在生态建筑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还应该注意太阳能和风能等节能减排的能源的利用情况,要尽量减少生态建筑在运作的过程中产生最低的耗能量,保证可以达到节能环保的生态建筑目标。

3.4因地制宜的原则

在进行生态建筑设计工作的过程中,要根据不同地区的生态自然环境进行不同设计方案的执行,要合理运用生态建筑物的特点结合当地生态环境的情况进行设计,要考虑到本地区的社会性、环境效益性、经济性等因素进行全面的思考[4]。在生态建筑工作进行过程中,第一,要最大限度的使用自然光和风能,让建筑物本身在采光和通风等方面都占有很大的优势;第二,在生态建筑进行植被绿化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植物本身的生存习性,对于环境的适应能力,尽可能地使用本地区的原有植物品种进行种植,不能盲目地选择外来植物品种,避免植物入侵的现象的产生。

3.5整体性的原则

整体性原则是为了给生态建筑物的整体性能的保障,既是保证生态建筑物在各项使用功能上面都不会出现问题,对于当地的自然条件、文化特色、经济条件等因素在生态建筑设计工作中需要进行充分的考虑,使得生态建筑物的使用性和生态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以生态建筑物和周边环境相互协调的方向发展下去。

4结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生态建筑设计工作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到一个建筑系统的稳定发展,更需要重视生态建筑设计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要将生态环境稳定的发展与生态建筑发展体系的执行进行两者相互协调和促进。只有将生态建筑设计的理念和生态平衡发展的理念深入生态建筑设计师的脑海中,使得设计师形成健康绿色的生态理念,将这种理念带到入生活和工作当之中,认真的去发现和及时的解决在生态建筑设计中遇到的困难,进而减少人类的活动对于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使得房屋建筑行业可以稳定、可持续、健康的发展,展现了中华民族国民素质又迈向了全新的高度。

参考文献

[1]李营良.浅析在房屋建筑设计中如何体现节能环保理念[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04):165.

[2]涂胜利.房屋建筑设计造价控制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研究[D].湖南大学,2011.

[3]黄磊.回应地域自然环境的生态建筑设计策略初探[D].重庆大学,2013.

[4]王帅.湖南地区建筑设计中适宜技术生态建筑策略的研究[D].湖南大学,2012.

作者:夏尼 单位: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