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论建筑设计中的数字化技术

浅论建筑设计中的数字化技术

摘要:数字化技术是建筑设计中的重要工具和基础。将数字化技术应用到建筑设计中,可以有效地提升建筑设计的工作效率和设计质量。因此,正确地认识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设计中功能和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探讨了数字化建筑技术对比传统建筑设计的优势体现,并分析了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对建筑设计的影响作用,最后结合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设计过程中的应用,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方法和建议,以期为提升数字化技术的建筑设计应用水平提供相应的理论指导和建议。

关键词:建筑设计;数字化技术;应用

1数字化建筑技术对比传统建筑设计方式的优势

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设计行业的应用和发展对传统建筑设计方式起到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使得建筑行业的发展也出现了新的发展局面。传统的建筑设计方式认为,建筑项目成功的关键取决于建筑设计师的专业水平和建筑的技术水平。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彻底颠覆了这种观点和看法,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代替了传统建筑设计师的个人想法,并从多角度对建筑环境进行综合性的分析和预测,使得建筑设计作品更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面对大规模的建筑设计时,传统的建筑设计方式实施起来相当困难,大量的手工操作方式不仅无法保证建筑设计的工作进度,而且很难保证设计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利用专业的数字化技术和软件,可以快速绘制出建筑的三维设计框架和立体形象,并快速对设计作品进行模拟、计算和评估,从而大大提高了建筑设计工作效率。此外,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在设计过程中考虑到了更多的设计约束,如环境、噪声等,大大提高了设计作品的整体水平和层次。数字化技术可以实现对建筑区域环境的监测和预测,从而为建筑设计提供了更多的考虑因素[1]。

2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影响

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为建筑设计作品增加了更多的可能性和创造性。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很好地激发了建筑设计师的创造灵感,建筑设计师利用数字化技术在电脑上快速绘制出大量的设计框架和模型,并利用专业的软件进行各种设计搭配和快速变换,这种人机交互式的设计方式为技术性和艺术性的结合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为建筑设计师的思维构思的呈现提供了快捷方便的工具。数字化技术实现了建筑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完美融合,多学科的交叉和交流为建筑设计师提供了更多的设计工具和思考方向,从而激发了创造性灵感的迸发。数字化技术作为一种应用工具,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作用,同时随建筑设计的工作方式和思维方式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此外,在建筑设计的严谨性方面,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建筑设计的准确性和科学性。由数字化技术集成构建出的建筑设计模型绝对不会再设计信息丢失,设计数据矛盾等问题上出现纰漏,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手工操作可能出现的准确性问题。在数字化技术的推动下,建筑设计思维方式由二维模式转变为三维立体模式,使得建筑设计模型的直观性和可理解性更强。相信在计算机技术的辅助下,建筑设计会呈现出更良好的发展态势。

3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运用

3.1分析建筑环境的噪声是否超标

相比于传统的建筑设计方式,往往不会将噪声作为建筑设计的约束,而是选择直接忽视噪声。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噪声的可容忍度也在不断降低。噪声作为一种环境污染,对人们情绪的波动具有很大的影响,甚至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行为。因此,在建筑设计中,应该将噪声作为设计的一个约束,并进行相应的规划和设计,解决建筑噪声污染的现实问题。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利用数字化技术可以实现对噪声的全面分析和模拟,并通过快速的计算得出建筑区域的噪声分贝。根据计算结果进行相应的噪声控制装备的安装可以有效地降低噪声对人民生活的影响,提高客户的入住满意度。此外,利用数字化技术还可以对噪声的传播规律和特点进行总结归纳,并模拟噪声的传播路径,确定噪声传播的主要路径。通过在噪声的传播通道上安装相应的噪声阻隔装置,可以有效地从传播途径上解决噪声污染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2]。

3.2对概念设计的造型构思进行科学分析

在传统的建筑设计过程中,在概念设计阶段,建筑师主要通过自身的想象力来进行建筑造型的整体构思,这种人工构思的方法在工作效率以及设计直观性上都存在很多的问题。利用数字化技术提供的智能化设计工具,建筑设计师可以在电脑上快速地构思出建筑物的三维框架和整体造型,并利用不同的色彩和材质对三维框架进行搭配和模拟,最后选择自己最满意的搭配方式和设计作品。

3.3分析设计方案是否优化

建筑设计师初步确定设计方案后,可以利用建筑设计的相关信息和要求对出示方案进行分析和模拟,并快速进行方案的修改。因此么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促进了建筑设计方案水平的提升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同时,建筑师根据建筑设计的各项约束和指标对初始方案的修改,也是一个实现人机互动的友好过程。

3.4分析制图设计的技术性

在数字化技术的支撑下,建筑设计师可以快速输入各种设计指标和理想方案,并对设计方案进行多样化的模拟和组合。同时,已经建立好的制图库能够对建筑师进行很好的纠错和修改,这些功能都是传统建筑设计所无法比拟的。

4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运用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4.1如果建筑设计的规模较大时,需要对设计的整体进行预测

相比传统的建筑设计方式,数字化技术具有其不可比拟的优势和特征。在数字化技术的支撑下,建筑设计能够实现综合性的信息分析和模拟。但由于技术水平的缺陷,目前我国的数字化技术软件对建筑设计的相关信息的综合预测效果并不理想。目前很多建筑师和相关工作人员依旧采取传统的手工方式进行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因此,针对大规模的建筑设计,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还有待提高。

4.2具有高水平数字化技术的设计师人才不足

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设计领域中的应用提高了对建筑师的个人素质要求。对于合格的建筑设计师,其不仅需要良好的设计专业知识,还应当熟练掌握一定的信息化技术和数字化技术。一个综合素质较高的建筑设计师,能够发现建筑设计中得数字化技术应用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因此,建筑企业应该加强对建筑设计师综合能力的培养,组织专业人士对建筑设计师进行相应的数字化技术培训,从而提高建筑设计数字化应用的整体水平。

4.3数字化建筑设计管理机制落后

建筑设计管理工作是建筑设计顺利进行的基础,建筑设计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对促进建筑企业的良性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提高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水平的前提是提高建筑设计管理水平,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和条约,规范建筑设计师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行为,从而使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更加合理化、规范法[3]。

5结束语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作为一种强有力的设计工具,数字化技术为未来建筑设计理论知识的探讨和发展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途径。因此,对于建筑设计师本身而言,应抓住数字化时代的契机,提升自身对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能力,为建筑行业设计出更具创造力和生命力的作品。

参考文献

[1]郑明凤.关于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的思考[J].河南建材,2015(03).

[2]黄磊.回应地域自然环境的生态建筑设计策略初探[D].重庆大学,2010.

作者:张旭 单位:上海筑森建设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