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设计中绿色节能措施

建筑设计中绿色节能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城市化的高速发展,在新常态下处理好社会经济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让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为人们提供舒适的生活与工作环境,本文探讨了建筑设计中的绿色节能策略。

【关键词】建筑设计;绿色节能;策略

1.前言

中国是一个建筑大国,每年产生出大量的建筑垃圾,在环境方面给我国乃至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另外,我国资源严重短缺而实际的利用效率却又很低,环境的污染日渐加剧。在这种背景下,绿色建筑因运而生,它是一种全新建筑模式,是在建筑物的全生命周期内,减少环境污染、保护人民健康、尽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是具节能和遵循环境于一体的现代建筑设计核心。

2.我国建筑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2.1建筑设计绿色理念的缺乏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现在建筑产业的发展正处于一个新常态,我国当前主要的一些问题是建筑师建筑节能理念的缺乏、建筑节能技术的欠缺、缺乏自主的创新意识以及人们对绿色节能认识不够,未能开发出更新型的绿色环保建筑,这也就导致了在新常态下建筑的可继续发展遇到瓶颈。

2.2建筑能耗高

我国目前相当一些建筑,在制冷和供热这两方面,耗能都是特别大,尽管我国政府出台了一些相应政策,并且要求在建设当中使用节能的材料、技术,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管制和监督,从而节能技术应用的并不是很广泛。

2.3建筑节能技术落后

我国的建筑节能技术与西方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在施工和照明、建材、取暖、环境保护和能源应用等多方面领域的相关技术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与推广。

3.建筑设计中的绿色策略

3.1建筑设计中的绿色策略原则

3.1.1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对所有建筑所用的资源,包括土地、能源、水和一些建筑所用的材料等等,在其利用方面都要提高其利用效率,尽可能节约建筑材料。

3.1.2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预防建筑对环境的污染、就地取材、重复利用建筑材料等,让建筑带来的损耗降到最低。合理的选用建材,并且保障建材节能、环保高效,应用科学的技术,才能实现建筑物的节能与环保,提高资源的利用价值。

3.1.3是要恪守生态环境为主,“以人为本”这一建筑原则,不仅要满足人,也要关注到环境的保护,以取得未来城市与环境可持续性的发展。

3.2建筑设计中绿色节能的主要策略

3.2.1合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业耕地面积在逐步缩小,农业用地与建筑用地之间的冲突关系将会愈演愈烈,鉴于我国人多地少的情况,考虑建筑绿色发展,关注合理地利用土地资源,调整土地利用结构,改变土地利用方式,合理规划建设用地和合理利用规划用地周边的配套设施,避免重复建设,保护耕地。

3.2.2合理规划设计与布局

合理、科学、绿色选择建筑的用地和布局,在进行绿色建筑的选址时要力求达到既经济又合理,充分重视项目所在地的风土人情、居民的生活习惯、文化、气候、能源供应以及交通等多种因素。

3.3护结构设计

(1)墙体节能选择适宜的结构和保温隔热材料以解决外墙面积大,能源消耗量大的问题,目前的保温方式主要有外墙外保温、外墙内保温、外墙夹心层保温。

(2)屋顶节能太阳对建筑屋顶辐射产生的热所带来的建筑能耗很大,有效的节能方法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在屋顶上采取隔热保温层、浅色屋面、蓄水屋顶、植被屋顶、屋顶通风间层等形式,依靠其建筑材料、结构自身特点,最大程度地遏制屋面对太阳辐射热的吸收,降低成本投入,减少资源消耗,以取得建筑节能的目的。

(3)门窗节能门窗具有出行、通风、采光的作用,是冬天冷风、夏天辐射热进入建筑的通道,具有较低传热系数,应作为绿色节能重点构造部位。现在较为常见的门窗隔热保温玻璃主要有Low-E双层中空玻璃、热反射玻璃以及吸热玻璃等。

3.4合理利用雨水、污水

通过科学、精心的规划与建筑设计,进行合理收集、储存自然雨水并加以利用其浇灌室外绿化、洗车、冲洗卫生间等,加强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实现建筑低碳节能、节水;通过对污水进行处理和贮存,建立污水和中水处理系统,经过处理的污水即中水在人们的生活、工作及生产中再次发挥用途,使水资源充分循环再生利用,达到节水的目的。

3.5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风能、潮汐、地热、水能是一种保护环境、实现可继续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无污染的可再生能源,在建筑设计中要充分利用。在建筑设计总体布局时,充分利用太阳能布置太阳能加热设施,减少电力依赖,利用自然光减少灯光的使用,节约电力资源;因地制宜的利用风能资源,进行室内通风换气,加强空气循环,合理利用风力发电等风能的转换;此外在有条件的地区合理有效利用地热、水能、潮汐等可再生资源进行能量转换,减少对煤炭等资源的消耗。

3.6充分利用绿色植被

在室外充分利用绿色植物在夏天能够在光照强时起到遮阳的目的,减少室外辐射热对建筑的影响,有效将室内温度降低,增加室内舒适度,平衡室内热环境,减少空调等降温设备的使用,降低能源消耗,真正意义上实现节能的目的。在冬天,利用绿色植物树叶的凋零,增加建筑对太阳辐射热的吸收,降低建筑采暖消耗,达到理想的节能效果。此外,充分利用室内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排放氧气,吸收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减缓温室效应,给人们提供健康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

3.7绿色施工、取材

在建筑的施工工艺和建筑材料选择时应积极使用绿色环保施工工艺,大力发展和选用适宜的绿色节能材料,推行建筑废弃物的循环可再生利用,提高施工技术水平,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并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

3.8BIM技术的运用

在建筑设计时采用BIM技术充分地分析绿色建筑在材料、能耗、环境等方面详细的信息,对建筑生态环境指标进行数据信息评估与分析,提供绿色设计方案来降低建筑能耗和有效利用自然能源。在建筑施工方面,通过BIM技术提前展示在施工阶段的场地的前期布置、资金计划、虚拟施工、施工进程管理、材料控制管理、运营管理等,为甲方、施工单位提供决策方案,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实现建筑行业的跨越式的可持续发展,节约资源和降低能耗,大力发展和推广绿色建筑材料。

4.结语

目前建筑中的绿色节能问题迫在眉睫,既是我国目前城市建设课题,又是世界建筑设计所关注的问题之一。通过绿色建筑节能设计,不仅能降低建筑的能耗,还能够创造出低碳、和谐、健康的生活环境。

作者:彭敏,万莉 单位:江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