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设计生态化模式与对策

建筑设计生态化模式与对策

[摘要]随着二十一世纪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新兴理念涌入到建筑设计这个行业。其中,生态化模式由于其经济性和节约性的特点,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本文着重于建筑生态化模式的特点,通过室内外两个方面对建筑设计中的生态化模式应用进行深刻剖析,为未来建筑设计的发展方向提供一些建议与想法。

[关键词]建筑设计;生态化模式;策略研究

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自然环境的严重破坏,人类发展与自然环境如何和谐并存是当前全世界必须解决的问题。在现代建筑设计中,生态化设计模式就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作为一个动态的设计模式,其能够很好地将人类需求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使建筑设计更加环保,这也符合了当前国家所倡导的环保理念。而在运用生态化模式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应该认真贯彻生态化模式的方针,使建筑设计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满足生态化模式的需求。

1建筑设计中的生态化模式解析

1.1建筑设计中生态化模式的概念

生态化模式是现代建筑逐渐发展出来的一种全新的设计方式,作为一种动态理念,生态化模式设计能够将资源应用和低碳保护有机结合在一起,这样一来,整个房屋建筑都能达到现代环境保护的标准,向着目前国际上普遍提倡的环保、再利用、再循环的方向发展。着重于生态化建设的建筑设计师会在建筑的整体运用上予以使用,一直到建筑使用期结束的整个过程为止。

1.2建筑设计中生态化模式的特点

作为新时代的建筑设计模式,生态化模式有着极其明显的特点,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生态化模式作为一个创新的生态模式,领先于现阶段国内的其他建筑理念,在建筑科学性上有了很好的体现,将现阶段最主要的环境保护思想融合到建筑体系设计中。再者,生态化建设也将绿色理念带入到了人类生活中,在建筑施工缺少绿色环保的情况下进行了补充。同时,生态化建设也会使建筑设计个性化得到增强,更加有利于建筑行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例如梅纳拉商厦就是典型的利用生态化模式所建的建筑,为适应当地的热带气候环境,建筑物在内外部进行了双气候的处理方式,办公室位于楼的正中以保证良好的自然采光,并准备将来安装太阳能电池来降低能耗。在不同层位设凹入空间,造成阴影,遮阳挡雨,并在这个凹空间内设大量绿化,植物栽培从楼的一侧护坡开始呈螺旋状上升,让人接近自然,从而在整体上创造了一个遮阳而有富含氧气的环境。

2建筑设计生态化模式的策略研究

2.1室内设计建筑设计

一般来说由室内和室外两个部分组成。而在真正的建筑设计中,设计人员也应该对室内外有所区分。而对于人们购买房屋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室内的采光问题。因此在设计过程中,建筑师应该考虑到建筑所处当地日光的照射情况,准确了解当地阳光的照射范围和角度,使阳光让住户感觉到舒服的同时也不至于在夏天产生过多的热量。再者,生态化模式还需要利用合适的通风系统来尽可能多的降低非自然风系统的影响。因此,设计师在设计时要准确了解自然风的大小与风向来调整空间,让住户既能更多受到自然风的舒爽,也能帮助节能,体现生态化模式的特点。绿化也占了生态化模式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以生态化来设计的建筑师往往会把建筑内的装饰换成适应室内居住、造型各异的植物来使整个建筑显得生机勃勃,除此之外也可以帮助更新室内环境,有利于用户更好的需求和体验。最后,生态化模式的建筑设计还需要考虑到住户的需要,为住户的日常生活考虑,在保持室内温暖和防止过的噪音方面要有单独的设计理念。现阶段国内最常见的方案就是安装太阳能收集装置,利用太阳能来解决供暖问题。减少噪音方面,最多的是设置缓冲空间等来实现。

2.2室外设计

室外设计也是生态化模式的重要体现部分,它由屋顶、幕墙等部分组成。如果从生态化设计的角度来说,建筑的屋顶部分需要有一定的开放性,这样一来,生态化设计的屋顶相比于其他屋顶在吸收太阳光方面将会有更加突出的表现,建筑设计师可以根据当地的日照情况和雨水湿度来设置屋顶的不同形状,再根据生态化需求在屋顶上设置太阳能装置以便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其还可以减少用户的用电量,体现了低碳和人性化设计。对于幕墙来说,生态建筑设计师需要改变原有的幕墙材料,选取那些适合低碳理念和透气性好的幕墙进行考虑,也要符合住户的起居需求,合理利用幕墙来规划建筑空间,以此保障建筑物室外的光照和空气流通,避免因为幕墙材质而对空气流通造成的困难,从而给予用户更好的居住体验,同时也符合现代低碳环保的理念。

2.3施工技术

建筑施工过程同样是建筑设计的一部分,因此也要注意建筑施工过程中的生态化设计,因此也要注意建筑施工过程中的所要注意的事项,所以,要想让生态化模式在施工过程中得到体现,要着重注意几个方面。首先就需要在施工的材料上有一个改变。施工单位在材料选购时均要以绿色环保的低碳建筑材料为主要选购材料,应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材料。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控制材料的数量,尽量避免材料的浪费,以此达到节能目的。同时,施工过程中也需要多研发节能技术,施工单位要在施工之前,培养一批懂得节能技术的专业人员,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合理运用节能技术。除此之外,也要积极学习国外的施工技术与研发现代科技。在施工之前,要进行多方严格讨论,并且反复修改符合生态化建设的施工方法与建筑工程方案。同时也要提高相关建筑工程的设计效率,通过信息时代的特点培养相关人员借助计算机设备来计算和研发一些生态化施工的软件,以帮助生成更加优秀的生态化建筑设计施工方案。

3结语

建筑设计中生态化模式的重要意义在于在建筑设计中加入低碳环保的思想,并以此形成建筑设计的生态化建设,这对于我国全面低碳理念的推进有着巨大的影响。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建筑师们应该紧密结合生态化建设的特点,对自己的理念进行及时革新和补充,通过了解新观念和学习新技术,将建筑生态化设计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

参考文献:

[1]荆其敏,张丽安.情感建筑[M].北京:白花文艺出版社,2004.

[2]阿摩斯?拉普卜特.建成环境的意义[M].黄兰谷译.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

作者:付钰,卢健 单位:山东世纪众联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