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建筑设计技术学生就业现状

高职建筑设计技术学生就业现状

摘要:主要分析高职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探讨高职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提升毕业生就业率的对策。

关键词:高职;建筑设计技术专业;就业

现阶段,高职毕业生就业受到了极大的社会关注,而在高职逐步普及的过程中,就业和市场需求所存在的平衡点逐步被打破,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矛盾。尤其是对于高职建筑设计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来说,虽然我国的建筑行业出现了较快发展,但由于受到市场的大环境影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高职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现状

现阶段,我国的高职院校不断扩大办学规模,而建筑设计技术专业的学生人数更是逐年递增。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职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呈现一定的下滑趋势,待就业人数逐年递增。高职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矛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区域不均衡矛盾。高职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毕业生在就业时所体现出的结构性矛盾主要是区域不均衡问题。很多建筑设计技术专业学生,多倾向于呆在一些繁华的城市或者社会经济条件优越的区域,他们总认为在大城市中会获得更多发展机遇,能拥有更大的进步空间,往往不情愿去一些相对偏远和社会与经济条件较差的区域。他们多数认为这些区域生活条件太艰苦,且自身不会拥有太大的发展空间,最终导致就业时出现严重的区域不均衡矛盾。

2.专业和市场需求的矛盾。很多高职院校在设置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时就和市场需求本身就有着一定的矛盾。不少高职院校开设建筑设计技术专业后,没有紧跟市场对人才需求变化的步伐,依然依据以往传统的教育方法进行教学,也未对相应的教学内容进行革新。另外,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而一些高职院校在教学中忽视了知识和实践的融合,在教学中没有加入一定的实践内容,导致学生所掌握的知识无法应用到现实的生产中,达不到生产的实际需求。

3.性别失衡的矛盾。对于各个行业来说,均存在一定的性别歧视问题,而尤其是建筑行业,更是有着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这一矛盾在高职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过程中显得特别明显,很多针对建筑设计技术的岗位仅仅只招聘男性而不招收女性。男女就业差别矛盾凸显。

二、高职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提升毕业生就业率的对策

要想解决好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在宏观层面上讲,需要国家进行一定的政策扶持,不断促进企业发展,从而促进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应不断完善自身学科设置的科学性,使之更加符合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而对于毕业生自身来说,应当建立一个健全、正确的就业观,通过不断提升自我素养,来加快自身的职业发展。所以,应当从以下几方面来提升高职建筑设计技术专业学生的就业率。

1.政府要引导市场发展,促进行业进一步发展。只有我国经济不断发展,才可以有效处理好就业问题。建筑业也只有不断发展,才能改变企业对于人员的需求,也才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好建筑设计专业技术人才的就业问题。政府要持续改善建筑行业的市场环境,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以产业的增长来促进人才就业。

2.高职院校要依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调整建筑设计技术专业的结构。现阶段,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我国市场环境也转变迅速,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变化。高职院校应适应这种市场变化,通过转变思想、寻求思路,采取以市场为导向的方式来优化建筑设计技术专业结构,不断强化对建筑设计技术专业的构建,科学设置课程内容,完善教学方式,通过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来提高建筑设计技术专业学生的就业率。

3.学生应建立科学的就业观,不断提升自我素养。首先,对于建筑设计技术专业的学生来说,要建立适宜时展与市场变化的就业观。在如今高职教育逐步大众化之后,市场对于人才的需求量虽然有所增加,但毕业生人数更是大幅增多,毕业生应摆脱以往的就业观念,不断适应市场发展,通过对自身的科学定位,选择合意的就业标准,不断提升自己的就业机会,从而实现就业。其次,毕业生应当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要依照自己所具备的能力来制订相应的目标。同时,也要为达到所期望的目标进行职业生涯的合理安排。并且,这样也能发挥一定的激励作用,让学生努力为达到自我目标而不断奋斗。最后,毕业生应不断提升自我素养。目前,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主要是看毕业生所具备的自身能力。而毕业生要在其求职过程中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就应当通过提升自我能力与素养的方式,依据市场的真正需求武装自己。

三、结语

和其他的高职专业相比,建筑设计技术专业的就业情况相对较好。但建筑行业由于会受我国经济、政策、建筑行业以及房地产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其市场需求也存在一定的变化。并且由于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所针对的就业领域特殊性,其工作地点、性质及学生的就业观念等均会影响到学生的就业情况。所以,应积极引导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通过让学生树立科学的观念,来改善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参考文献

[1]席晓辉.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测量能力的培养[J].中国建材科技,2016(2)

作者:赵倩,罗海滨 单位:潍坊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