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立足设计原则探讨居住区设计方案

立足设计原则探讨居住区设计方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解决“住”的问题上态度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由最单纯“住”的概念转向注重室内环境,进而转向注重室外环境的提高,直至对“社区文化”、“社区精神”的追求。这就要求设计者为居民提供一个能够创造强烈、淳厚的社区精神的现代概念的居住区。

一、居住区环境设计原则

1.居住区环境设计应以建筑为主体。在住宅室外环境设计中,所有室外构筑的设计都应围绕主体建筑来考虑。当它们的尺度、比例、色彩、质感、形体、风格等与主体建筑相协调、形成有机的统一状态时,住宅的室外环境设计才能达到环境的整体和谐。

2.环境设计以满足使用功能为本。室外环境设计是一种“以人为本”的设计,因此,一切举措都要为人的健康、舒适着想。所有附属于建筑的设施必须具备相应的齐全的使用功能,环境的布局要考虑人的方便与安全。

3.艺术设计是室外环境设计的重要课题。现代住宅环境设计的目的除了营造一个舒适与方便的居住环境之外,必须在环境中体现美的旋律与丰富的文化内涵。

4.绿化是住区环境的重要组合部分。住宅环境绿化是指在居住区用地上栽植树木、花草而形成绿地。居住区绿地有两种功能。一是在环境生态方面,植物可以调节住区微气候、改善生态环境;二是在空间营造方面,植物可以弱化建筑体量、围合场所、增强空间层次。

5.景观小品是居住区外环境中不可缺少的点缀。在居住区室外环境中,绝不能忽视景观小品的设置,如雕塑、水景、灯具、桌椅、凳、阶梯扶手、花架等。它们既给居住生活带来了便利,又给室外空间增添了丰富的情趣。

6.环境设计中应特别注意生态保护工作。生态保护的实施,一方面在遏止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另一方面也体现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工作中。环境设计中利用绿色植物来美化环境,而其本身就是一种自然资源,居住区绿地种植正是扩展了自然资源的范围。

二、居住区规划环境设计存在的问题

1.有的小区的集中绿地面积很大,种满了花草,人们只能观赏不能进入,使用率很低。即使有的设计了一些人行步道,人们仍然无法驻足停留,缺少交往场所。

2.植物种类单一,植物配植不讲究科学性。单一大规模进行草坪建设并不科学,草坪相对群落而言,观赏性强、实用性弱。在经济方面,单一草坪的管理费用是一般乔、灌、藤、草组合绿地的3~5倍,而其发挥的生态效益则是同样面积复合群落的1/4。

三、居住环境空间设计

1.多层次绿化(1)复合绿化。植物在居住区户外环境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奠定了小区空间的特色,表达和强调了场地的布局,构成了开放空间、闭合空间或半闭合空间的格局。建设乔木、灌木、草坪、藤蔓等植物群落,通过调整围合植物的数量、大小、高矮、株距以及观赏者与周围植物的相对位置,可产生不同的空间格局。同时,随着季节变化,其姿态、叶色、花色都会呈现不同的景观效果,既有四季景观,又能加强生态效益。(2)立体绿化。在迅速提高绿地覆盖率困难的情况下,应大力提倡立体绿化,如攀援绿化、屋顶绿化、车棚绿化、阳台绿化等。多层次绿化还能够形成多样的小环境,有利于吸引鸟类等动物,提高环境的物种多样性,改善绿化空间的自维持机制。

2.小品设施细部刻画(1)构筑物。建筑物包括亭、廊、花架等。材质应较细腻、轻盈,如钢、木材等。面材则可以考虑外墙漆等,立面可作适当划分与颜色处理,以更接近人的尺度。(2)地面铺装。铺装图案视觉上具有方向性时,会对人群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当铺装地面以无方向性的形式出现时,它会暗示那里存在一个静态的停留场所,而坐憩空间恰恰需要地面铺装来暗示这是一处供人群休息的场所。所以,为了突出空间的静态感,视觉稳定的地面铺装形式极为必要。此外,铺装材料的大小与空间的相对比例能够影响人的空间感受。在一个空间内使用体型较大的铺装材料,会给人一种宽敞的尺度感;而较小、紧缩的铺装材料,则使空间具有压缩感和亲密感。在坐憩空间的地面上,在较大的铺装材料中加入另一种不同的、较小铺装材料,能明显地将整个空间分割成为更易被感受的小空间,增强使用人群的尺度感。(3)花池边缘和路沿。花池边缘、路沿虽然断面不大,但由于贯穿全区,对景观影响却不小,其截面形式丰富,可根据不同空间性质采取不同类型。如路边石,可采用较简洁的截面,材质可用石材、混凝土等。花池则可将截面做得自由一点,如顶面做弧形,也可用片石砌筑成不规则截面或用竹篱围合。同时,如花池边缘较高,则可以在立面考虑做一些颜色图案的变化,也可在局部适当放宽形成座位。(4)花坛水池。花坛对后期维护要求较低,装饰效果相当不错,所以作为点景物被广泛用在庭园之中。同时,由于花坛的景观效果并不仅仅在于里面的花草,花坛本身也具有美化环境的作用,因此花坛的造型也需要精心设计。有时还可以结合装饰灯具、栏杆,共同造景。水池由于运行及后期维护费用较高,一般作点景之用。

四、结束语

人的一生大部分是在住区内度过。住区是人类生活高度聚集的场所,是人的社会生活、社会关系、社会组织在空间上的投影,是人的生活行为、生活方式、生活需求在环境上的具体表现。所以居住环境的适居程度对居民在住区内生活质量的影响是巨大的。营建于自然、具有精神文化灵魂的居住环境,是现代人对居住环境人性化的共同追求,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