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宅设计的方向要点研究论文

住宅设计的方向要点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住宅建筑设计成品房居住建筑住宅装修毛坯房

论文摘要:十六大以后,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时期,居住建筑将有大的发展。当前,销售清水房由住户自行装修的住房消费模式存在许多弊端。随着人们居住消费水平的提高,房市的发展成熟,市场呼唤成品房。住宅建筑设计要与时俱进,把握住房消费的导向,搞好更完善的住宅设计,满足市场需求,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

国民生活整体进入小康水平,恩格尔系数有了大幅下降之后,生活消费的热点已从吃、穿、用,开始转向了住房、汽车和旅游。以住房消费来说,城镇居民住宅走上商品化、市场化的轨道之后,促进了住房消费逐步向较高的水平、较高的标准发展。住宅建筑设计,应该顺应发展的形势,不断推出好的设计作品,满足市场的需要。当前各地积压的一些“陈量房”,销售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一定是位置不好,也不会是房价过高,其主要的原因还在市场营销策划及设计标准的定位跟不上住房消费水平提高对市场发展的要求。住宅建筑设计师(包括各相关专业设计师)有义务和责任为消费者创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引导现代化居住的消费发展,及时改进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弊病,使AtN的居住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1.毛坯房由住户自行装修存在许多问题

在房市发展初期,毛坯房由住户自行装修的模式,适应了开发商压低售价和购房者惧怕装修价格陷阱的心理,以及对所谓“个性化装修”这个论点理解的误区,很大程度上被人们(买卖双方)所接受,这种模式下的住宅设计,从内容到深度都是不尽人意的。实际上,这种住房消费模式在现实生活中已暴露出不少问题,不仅有价格高昂、为装修而奔波劳累之苦,而且其中还可能留下不少的遗憾,甚至产生不少涉及安全、损害公众利益和消费者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购买这样的半成品商品房来自己操办装修,并不如人意,许多反成为了“伤心房”。空壳房交给住户自行装修,除乱拆乱改影响结构安全、影响外部立面之外,变更排水系统不慎漏水,影响楼下住户;装修人员(包括装修公司的许多设计人员)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如不懂电气设计,用电安全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还有施工噪声扰民,影响邻里关系……甚至由此引发法律纠纷的事,也时有所闻。

2.市场呼唤成品房

由于住户自行组织住房装修存在重大的弊端,政府自去年以来,在加强对装修市场管理的同时,出台了住宅装修的一系列管理文件,积极推广装修一次到位或菜单式装修模式。建设部第110号令<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对于杜绝乱拆乱建、影响外立面观瞻,杜绝损坏承重结构和防水设施、影响结构安全或漏水、影响相邻住户的正常使用,限制装修施工时间以免噪声扰邻……以及对装修从业单位的资质、合同管理、质量及验收、质保和保修等,都建立了一系列的规定和法规,无疑对于新旧房屋的二次及反复装修,都会起到规范管理的作用。但是,从大量存在的问题来看,还是实施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由开发商提供成品房,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建设部早在2001年就发文,要求各地停止销售毛坯房或成品房;2002年6月18El又出台<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以下称“实施细则”)可说是对半成品房、毛坯房的全面封杀。

什么叫成品房?“实施细则”规定:交房时要完成基本的建筑功能所需的全部作业,不仅包括天、地、墙的内外粉刷,门窗等设施的安装,还要做到水、电、气、闭路(视频)、通讯(含宽带网)等所谓的“五通”到位。在这样的成品房基础上,住户若要对天、地、墙再作装饰装修,选购自己理想的灯具、洁具、灶具等设备用具,即使还有一些小的修改或增添,也不会“动大手术”了。它可以再进行精装修,如不再装修也可以八住。购买这样的成品房肯定是广大购房者的理想愿望。

住宅按装修一次到位设计,可以省却了给住户或装修公司带来的许多麻烦,避免拆除又重建造成的浪费,减少了许多劳累之苦。可以有效地保障房屋整体的安全,保证各种设备管线设施的系统完整、运转可靠和安全使用。避免装修噪声扰民和一些不良的装修行为损害公众利益,或影响住户之间的邻里关系。同时还可避免住户自己购买装修材料常发生价格欺诈,和因成批下料用料而减少材料损耗。集中作业而提高工效、降低施工成本以及统一的监管而提高工程质量。表面上看成品房的房价高了,但从总体来说,同原来半成品房的购房款与装修款两项合起来,肯定是i+i<2的关系。

3.改变住房销售和装修模式需澄清的几个问题

毛坯房由住户自行装修存在的问题,受损害的是消费者。而形成原因的主要方面也是消费者,这里需要引导,需要澄清一些问题,从根本上改变住房销售的消费模式。

3.1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个性化装修”是居住消费品位提高的表现。在不产生安全隐患和不损害公众利益的前题下,应当满足这种个性化的追求。但自己打造“个性化”装修,也存在着一定的误区,如混淆了装修与装饰的概念。作为起居生活的住宅,吃喝拉撒的”功能”,共性成份很大。住宅装修主要讲究实用性、功能性,许多都是同一的,过分强调个性没有多少必要:一般装修应该是给装饰和家具、陈设提供一个“背景”。居住者不同的兴趣、爱好、职业、情趣、文化艺术修养等个性特征,还主要体现在室内的家具式样、陈设、器具、摆设或装饰物件上。灯饰的款式、光照的技巧,窗帘或地毯的质地、色彩,挂画的风格,饰件的搭配以及餐具、酒具、桌布、摆件……等等,才是人们多花心思去体现个性的地方。

误区之二是个别照抄照搬的“个性化装修”,全然失却了家的温馨,根本谈不上“个性”。这中间,还有一些没有品位的庸俗化,缺少文化的商业化等不伦不类的”个性化”,等等,一点不可取。

3.2住房居住“一成不变”的状况,必定要打破(有变化)。原来那种想在某处买房一住就是一辈子甚至几代人的守旧观念,肯定会跟随社会经济和人们生活多样化的发展而变化。今后随着就业形式和个人事业发展的变化,流动性会增多;大家庭的解体及人口的变化、经济收入的变化,必然引起对消费水平、对舒适的居住环境的追求。甚至子女就学、考虑人文环境“择邻而居”等因素,都会引起住房观念的变迁,使人们较频繁地迁徙、更替。这种情况下,如若还换一次房搞一次装修,肯定让人受不了。购房换房和搬迁,都要简便易行,才能适应开放、流动的社会生活。这是社会化大生产在居住消费方面的必然体现。欧美国家的住房消费模式,值得借鉴。超级秘书网

另一方面,房市逐步向多样化发展,不同类型、不同标准的住房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多,购房换房可选择的余地也增多,在众多的房源中,选购一套成品房未必就不如意。人们的穿着也经历了一个从自己购买布料、选定式样、量体裁衣的订制,到直接销售成品服装的消费模式的转换过程,这预示着住房消费也将会经历这样的历程。住宅建筑设计不仅要把握这一市场发展趋势,还应该积极引领和推进这一进步的发展势态。

3.3成品住宅的品质要提高,必须要设计专业化,装修规模化,管理规范化。自理装修的住户,必定不是人人都内行。大多数人由于不了解住宅产业最新科技发展的动态,不熟悉新设备新材料的性能和运用情况,只好墨守老的习惯或盲目照搬别人的做法。尤其在住宅设备的设置方面,常常出现有的还在使用淘汰产品(如用易生锈的铁管做冷热水管),或者购买使用非环保的装修材料;配电系统或布线方式不合理,留下用电不安全的隐患;通讯、视频及数据等信息系统设置不合理、不方便,满足不了数字化时代个人对信息消费的需求;空调器的安装不恰当,房间气流组织紊乱,温度场分布不合理、不舒适(零乱安装还影响外立面的整齐美观)……这些在技术上都“很专业,稍有考虑欠妥或失误,就会带来日后使用的不便或安全问题。到入住后才感到不少的遗憾。住宅建筑的各专业设计师们,必须用高超的、领先的、完美的和成套的现代住宅设计,去扭转购房者的心态,取得他们的认同,放弃买空壳房的打算,转而购买一次到位的成品房。

3.4不要惧怕住宅设计难以搞好,难以令人满意的观念;只要以热忱为住户服务的精神,用造福千家万户的敬业意识,及时关注住宅科技发展的新动态,推广新的科技成果,做到精心设计,能够满足广大住户的需要。一般不存在“个性化、众口难调”,使住宅室内设计无法下手的问题;其实只存在设计水平高低、能否灵活地满足使用需要的问题。房间功能一旦确定,各种房间都有其功能所确定的共性,运用自己丰富的生活经验和熟练的专业技术,就能做到方便使用、方便生活,就能设计出受市场欢迎的安全舒适的住宅。

做好成品住宅的户内设计,既是房屋市场发展的需要,也是设计市场竞争的需要。是消费观念更新、房市走向成熟、住宅设计品质不断提高的体现。住宅设计各专业设计人员,应审时度势、适应市场、跟进服务、引导消费,为推进住房建设,推进住宅设计水平的提高,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