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施工中屋顶施工技术应用

房屋建筑施工中屋顶施工技术应用

摘要:

房屋建设施工中屋顶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出现问题和纰漏,将会直接影响到房屋的整体施工质量。所以,在房屋的建设中要加强施工的技术管理,选择合适的房屋屋顶施工技术。本文基于此先对房屋建筑屋顶的主要类型做了简要介绍,其次对屋顶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从施工技术与施工管理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合理的改善建议。

关键词:

房屋屋顶;施工技术;房屋建设

1引言

房屋建筑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主要特点是施工内容繁多、施工的工期较长以及施工工序较为复杂,这就使得房屋建设中施工技术水平的高低将对房屋建筑施工质量造成直接影响,这对房建施工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房屋屋顶作为房屋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材质的选取以及结构的施工建设是至关重要的。要加强房屋屋顶的建设,确保屋顶的施工质量,此外,施工技术的选取必须符合实际的施工条件,要确保使用正规的混凝土等材料,并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进行严格控制,确保满足设计规范要求。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难免会有意外问题的发生,所以要采取科学的技术与管理手段进行应对,从而保障房屋建设中的屋顶施工技术。

2屋顶的构成与主要类型

2.1房屋屋顶的类型

在房屋屋顶的实际设计工作中,根据地理环境的不同,屋顶一般会根据所在地的实际条件进行设计,以满足地理位置与多变的环境。一般北方多数选择平屋顶,南方多数选择坡屋顶。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屋顶可以按照坡度来划分,可以分为平屋顶、坡屋顶以及其他形式屋顶。对其坡度的判断可以根据后置材料或者屋面的具体承重的结构形式进行。例如对平屋顶而言,一般坡度大小在2~5%以内为平屋顶;对坡屋顶而言,坡度由屋架构成坡屋顶即坡度的大小在10~100%。坡屋顶中又可细化为3种,分别是:金属皮的屋面(坡度在10~20%之间)、波形瓦的屋顶(坡度在20~40%之间)与其他类型的瓦屋面(坡度在40%以上),此外,还有网架、壳体、悬索与折板等各种类型的屋顶。

2.2房屋屋顶的组成部分

房屋屋顶主要有两部分组成,分别是屋顶的承重结构以及屋面部分。其中屋顶承重结构部分又包含屋架等部分。对于平屋顶的屋顶承重结构,主要由钢筋混凝土与加气混凝土两种屋面板构成;对于屋面部分,平屋顶的构成部分较多,包括防水层、保温层、钢筋混凝土层与防水防沙面等四个层,而坡屋顶的屋面构成部分则包括瓦、油毡以及挂瓦条三个部分。

3平屋顶房屋施工技术要点

3.1材料的选取

房屋屋顶施工材料与屋顶施工技术有着很大的关联性,且施工材料的优劣性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房屋屋顶的施工质量,所以,根据房屋屋顶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材料非常重要,确保遵循科学性与适用性原则。①通过现浇与预制的方式使承重层浇上钢筋混凝土板,进而到达可以承受整个屋顶的重量;②在对保温层材料进行选取的时候,必须要对室内外气体流动以及能量扩散方向等各种因素做出考虑,进而达到对房间的保温作用;③对与防水层材料的选择要确保其具有高度防止雨水渗漏的功能,通常情况下选用高聚物改性沥青(SBS弹性防水卷材)以及合成高分子(聚氯乙烯防水卷材、三元乙丙橡胶防水卷材)防水卷材两种防水层材料。此外,对于防水涂料的选取,宜厚度为2mm,一般首选的两种防水涂料分别为:聚氨酯以及水乳型丙烯酸酯。

3.2平屋顶檐部的施工设计

檐部施工时房屋屋顶施工中重要的环节,平屋顶的檐部施工技术具体有四个方面。

3.2.1女儿墙构造

女儿墙的构造分为上人和不上人两种形式。首先使用上人形式的平屋顶一般应做女儿墙,这不仅提高了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性,也对建筑立面起到装饰作用,女儿墙的高度不得低于1300mm;使用不上人形式的平屋顶最好也做女儿墙,虽然不具有保护施工作业人员的作用,但可以固定油毡,同样也对建筑里面有装饰作用,且女儿墙的高度不得小于800mm。

3.2.2女儿墙厚度选择

平屋顶女儿墙一般与下部的墙深厚度相同,但是其厚度必须大于240mm。

3.2.3女儿墙高度的选择

女儿墙的高度要根据施工设计需要进行选择,确保其满足消防与抗震设计规定。如果女儿墙实际高度超出抗震设计规定,那么应该即时采取措施,一般常用的做法有加锚固定,即将下部构造柱伸至女儿墙压顶,形成锚固柱。需要注意的是,锚固柱之间的间距要控制在3900mm左右。

3.2.4女儿墙材料

如果建造女儿墙选用的材料为加气混凝土时,则需要对女儿墙顶部进行压顶处理,且压顶宽度应大于女儿墙的厚度,最后压顶结构应该是内低外高,与平底内部的结构相类似。

3.3平屋顶排水的施工设计

平屋顶顶部较为平坦,排水性能较与坡顶相对较差,所以平屋顶的排水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在平屋顶的施工中要设置严密的防水层,还要确保屋顶的积水能够快速的排除,避免积水渗入防水层,对屋顶的防渗漏性能造成影响。通常采取两种措施使屋顶的积水能够快速排出:①使雨水从檐口自由流出,需要注意的是雨水直接排除是否会对门窗以及外墙面造成污染。②建造专门的排水设施,例如在屋顶处设置集水斗、雨水管道以及排水口等,使雨水等从排水设施中流出去,这被称为有组织的内排水。需要注意的是,雨水管的安放必须为均匀相同的两个排水管,所在的位置要确保在0.5m之内,要把握好排水口与女儿墙之间的距离。此外,防护罩的安装是必要的,为避免被垃圾等物质堵住造成排水不畅,加罩的高度应以檐沟地面为参考依据,内径应在75mm之内,水落管与女儿墙的距离直径应在150mm之内。对于平屋顶的排水坡度也是有限制的,通常横向坡度在2%,纵向坡度则在1%。

4坡屋顶房屋施工技术要点

4.1坡屋顶房屋的结构

较与平屋屋顶,坡屋顶在构造和施工技术两方面较为复杂。坡屋顶两大结构分别为承重结构与屋面部分。坡屋顶的屋面部分主要包括:挂瓦条、油毡层以及瓦片等;坡屋顶的承重结构则包括多种硬山承重体系,如人字木屋、三角木屋架、钢木组合屋以及钢筋混凝土组合屋架等。

4.2坡屋顶屋面的设计施工

4.2.1木屋架布置的选取

关于木屋架布置的选取,首先要根据房屋的实际情况,具体的位置要确保房屋的开间以及平面布局的合适,所布置的木屋架之间的间距宜在3~4m左右。此外,如果房屋之内设有走廊,那么可以充分利用走廊作为中间支点,并合理设置剪刀撑(其跨度应在8~12m之间),同时设置一道垂直支撑,从而确保木屋架安装以及使用时的稳定性良好。此外,如果木屋架跨度过大,那么则需要设置两道垂直支撑确保稳定性。

4.2.2屋面构造

一般的木屋架上部主要是瓦面层,瓦面层主要包括望板、油毡以及挂瓦条等。具体步骤为:当木屋架以及梁等设置好后在其上钉入檩条,待檩条钉好完成后铺设望板,并在望板上铺设油毡,固定挂瓦条后就可以进行放置瓦片,当这些工序都完成后,屋面施工也几乎完成了。此外,在施工中有一些注意事项。首先,在油毡的铺设过程中,油毡应当与屋檐相互平行,铺设顺序自下而上,且油毡之间的拼接处重合部分不小于10cm。这可以有效的达到防漏效果,避免屋顶施工完成后的漏水情况;顺水条的在施工中也需要引起注意,顺水条的断面要满足24mm×60mm,以确保油毡牢固。顺水条的方向也应该与流水方向相一致,这样雨水在其上可以很顺利的排除。此外,在铺瓦的过程中也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首先,铺瓦的顺序应该从檐口方向向屋脊方向进行铺设,伸出檐板的瓦片的距离要满足8cm,瓦片与瓦片之间的重叠部分至少要达到7cm,这也是提高屋顶防渗性能的要求。

4.3坡屋顶天沟以及屋面的防水设计

坡屋顶的防水分为两种,分别是天沟防水与屋面防水。其中天沟是处于坡屋面的最低处,很容易囤积雨水,所以对天沟处要重点考虑排水工作的实施。具体的做法通常是在天沟的两侧钉上三角形的木条,在木条的上方放置约26块铁皮从而形成V型天沟(其深度大约在150mm之内)。坡屋顶的排水性能要优于平坡屋顶,但是其在排水方面也要做到科学合理,采用科学的方式做好防水措施。具体做法为:采用油毡在墙上卷,做到卷起的部分要比屋面的高度高约200mm以上,木条首先钉在预先埋好的木砖之上,其次将油毡钉在木条之上。木条上方的墙体用作滴水。最后采用型号为C15的豆石混凝土找到墙和屋面交界处的斜坡,并对斜坡进行抹光和压实处理。防水施工还要做好维护工作,正确规范的维护工作可以延缓屋顶老化,增强屋顶的防渗性能,并且可以有效降低屋顶施工成本,从而全面提高屋面的防水效果。

5结束语

房屋建筑屋顶施工是一项复杂的施工过程,对整个房屋施工有着关键作用。屋顶施工中要合理的选用坡顶类型,在具体的施工中,要确保各个环节按照施工规范进行,以保证整体工程的施工质量。此外,要加大对屋顶施工技术的研发创新,以满足时代变化发展的需求,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健康蓬勃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志平.房屋建筑施工中屋顶施工技术探究[J].江西建材,2015,16(23):64.

[2]吕作飞,刘合洋.对房屋建筑工程中屋面防水施工技术的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5,19(13):00024.

[3]丁斗兴.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屋顶施工技术分析[J].江西建材,2014,24(24):52.

[4]胡建春.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屋顶施工技术探讨[J].建材发展导向,2014,29(3):69~70.收稿日期:2017-7

作者:冯书林 单位:黄平县大地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