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建筑施工现场管理

论建筑施工现场管理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管理起来有一定难度。本文从人员管理、技术管理、材料管理和安全管理四个层面分析了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常态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对策,为以后的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提供经验借鉴和理论指导。

关键词:建筑施工;现场管理;解决对策;常态问题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建筑施工规模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尤其是建筑施工现场,由于管理意识的缺失和管理模式的粗放,存在着人员管理不到位、技术管理不严格、物料管理不全面、安全管理意识淡薄等诸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施工质量。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探讨和研究,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

1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常态问题

建筑施工现场管理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常态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人员管理不到位。施工人员是建筑施工的基石。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施工质量。但是纵观建筑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文化水平和专业素质层次不齐,而且工作人员数量较多,管理起来难度比较大。加上施工前没有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施工人员在现场工作的过程中时常出现违反操作规定的行为;(2)技术管理不严格。在建筑施工管理中,技术管理是核心。可以说,高质量的建筑施工水平必然以一个技术过硬的施工队伍为支撑。建筑施工涉及到许多专业技术知识以及施工关键点。在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技术标准要求操作,才能保证施工质量。但是由于施工人员的素质和能力限制,对施工技术标准要求以及施工关键点不甚了解。而且由于管理人员对施工技术管理比较松弛,很容易出现施工技术不合格的问题;(3)物料管理不全面。建筑工程施工周期较长,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发生一些材料价格或品牌的变动,如何控制好材料质量和价格是一个重点难题。另外,在建筑施工现场,用到的施工材料规格、种类、性能各不相同,如不妥善存放,不仅会损害物料质量,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施工进度。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大部分施工现场的物料都是随意进场,随意摆放,管理起来比较繁琐;(4)安全管理意识淡薄。安全是效益之本。只有在保证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才能保证施工的经济效益。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施工现场环境复杂,而且作业对象、照明强度、劳动强度等各种工作要素都具有多变性,很容易发生突发性安全事故。尽管施工单位制定了相应的安全施工标准,但缺乏执行力,很难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上、落实到人头上。比如不佩戴安全帽、安全带这些违章行为几乎是普遍存在。

2关于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探讨

2.1完善施工现场管理体系

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在这些标准的基础上纷纷建立了自己国家的BIM标准。此外,还通过政府介入,大力推行这些标准。比如,通过立法形式,强制性要求一些大的工程项目使用BIM。由于政府不重视以及缺乏成功的应用案例,我国建筑行业整体并没有充分认识到BIM这一划时代的技术产品在建筑业的应用价值。不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还是设计院普遍对于BIM的认识不够。政府应通过政策手段和措施大力支持BIM的应用推广,实行“政府主导+业主倡导”的BIM管理模式,对实现对施工现场的全方位、全过程管理。

2.2提高现场人员作业水平

建筑施工质量的好坏与施工人员的水平素质密不可分。在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要重视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工作。其一,重视管理人员技术培训,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操作技术水平,并增强起对新技术的了解和运用能力。其二,培养施工人员的敬业精神、细致的工作作风以及责任意识,引导教育施工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负责,不遗琐碎、不留后患。其三,注重对施工人员安全意识的培养,提高其安全意识,引导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规范操作,安全施工。同时,制定相应的安全规章制度,组织施工人员集体学习,从思想意识层面加强对安全施工的认识,防患于未然。

2.3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施工前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是建筑施工企业在中标后对投标施工组织设计的进一步修改、充实、完善,对整个施工现场的施工过程起到直接的指导作用。换言之,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监理对象。而且日后的工程项目结算和工程索赔都要以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为依据。因此,在施工前必须不断优化与完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为正式施工做充足的准备。具体来讲,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不仅涉及项目规模、工期、进度等内容,还应该制定工程的质量通病防治措施,比如季节性施工的技术组织保证措施、工期保证体系及保证措施、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及保证措施、HSE管理体系及保证措施、项目实施风险预测与应急处理措施、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等内容,为施工现场的各项管理工作提供基本依据。

2.4优化施工现场资源配置

在建筑工程造价中,材料费用占据的比重高达60%。从某种程度上讲,原材料管理水平直接影响整个建筑工程的造价水平。因此,要高度重视施工现场的资源配置和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率。首先,在施工之前,根据各部门的资源需求状况,制定资源入场时间表。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施工现场材料乱堆乱放、大量堆积,还可以保证材料运输的有效性和利用率。其次,对于已经进场的施工材料和设备,派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安全管理和维护。管理人员不仅要详细记录每一次材料的回收和入库情况,还要负责对现场机器设备的统一维修和管理工作,避免不必要的损耗或损失。最后,制定相应的奖惩机制,根据现场材料的利用率实施奖惩,督促现场施工人员节约材料、爱护设备,节约成本。

2.5加强施工现场监督检查

在建筑施工现场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要加强对国家及地方建设部门颁布的新标准、新规范的学习。同时,参照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中制定的通病防治措施,严格督促现场施工人员执行。可以成立专门的监督检查小组,加强日常巡检。监督小组由现场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做领导,并且配备专门的多媒体设备,以便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安全问题进行“取证”。每周召开工程例会,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公示,并以书面整改通知单的形式要求施工单位整改封闭。同时,每一项问题都要编号存档,后续跟进检查,督促整改。对于出现问题而没有闭合的部门,可开具违约处罚单或暂不予拨付进度款。

2.6加强对工程验收的管理

建筑施工的工程验收环节是控制施工质量的最后一道“门槛”,必须建立严格的隐蔽验收和中间验收制度。工程验收考虑的最重要的两个问题是质量和进度。在处理这两个问题时,要把确保质量放在第一位,杜绝盲目赶工期、赶进度的现象。同时,要建立相应的责任制度,一旦在工程寿命周期对发生质量问题,必须严格追求责任。通过严格的工程验收管理制度,提高参建各方的责任心。另外,在工程验收环节也要做好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3结语

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不仅关系到整个建筑工程质量,还直接影响到施工单位的生存和发展。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不断优化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尤其是对于建筑施工现场的一些常态问题,我们不能听之任之,要采取可行性的手段和方法进行完善,争取做到安全隐患最少、风险最低、质量最优,最大限度保证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杜训,陆惠民.建筑企业施工现场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7.

[2]倪成钢.当前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质量管理探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4):6.

[3]陆文银.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2(16):22.

[4]陶辉.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应对策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5):11.

[5]贾娟.公路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0):8.

作者:汪世俊 单位:安徽勤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