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论高层房屋建筑施工安全风险管理

浅论高层房屋建筑施工安全风险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我国经济也得到了迅速提升,土地资源也变得越来越珍贵,因此,推动了高程房屋建筑工程的发展。但因其施工方式的不同,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因此,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必须加强对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关键词: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

在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下,我国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本文主要根据实际工程《晋江市医院迁建工程(一期)教学公寓楼》分析得到了以下内容,首先对该工程做简单介绍,晋江市医院迁建工程(一期)教学公寓楼为九层公共建筑,属于高程房屋建筑工程,建筑面积共12160.85m2,地下一层,地上九层,建筑高度为39.7m,室内外高差0.15m,主体形式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共九层,结构耐火等级为一级,结构抗震等级二级,抗震设防强烈度为7度。框架、剪力墙抗震等级为二级,建筑耐火等级为一级,地下室防水等级为一级,卫生间、阳台和外墙防水等级为二级,屋面防水等级为一级,三道防水设防,主体结构合理使用年限为70年,标高加减0.000相当于绝对标高(黄海)55.500m。

1高层房屋建筑工程安全事故类型

虽然高层房屋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会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但保护措施也不能做到尽善尽美,每地方都能考虑到,导致安全风险发生的因素还有很多,如可能由于安全措施不能正常工作导致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综合实际考察情况和前人研究,得出影响高程房屋工程施工的隐患主要有高空坠落事故、触电事故、建筑物等倒塌、机械伤害事故等如图1所示。

1.1物体高空坠落

这里说的物体指的是施工人员由于在施工过程中操作不当,导致施工零件或者工具坠落而击中在处于下方的人员导致工作人员出现伤亡现象。这里所说的物体主要有工具零件,施工所需要的砖瓦、石料等;使用物体不合格导致其自动脱落;施工人员乱扔的垃圾、吊塔造成的材料掉落。

1.2高空坠落事故

高层房屋建筑施工,在高处进行作业的情况必不可少,但就施工人员而言,如果施工架搭建的不够稳固,或者绳索老化等都有可能导致施工人员出现高空坠落的情况。

1.3机械伤害事故

在施工过程中会有一些机械投入使用,如果使用不当或者操作不当都有可能导致施工无法继续下去,严重时还有可能导致人员的伤亡。

1.4触电事故

在施工过程中,肯定是需要用电的,所以会有一些临时线路,但由于此时的用电环境还不够完善,再加上可能有台风,大雨等自然灾害的情况的出现,所以短路或者漏电点电路故障的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大,而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了,在场工作的人员就有可能出现伤亡情况。

2高层房屋建筑工程安全事故发生根源

高层房屋建筑较为复杂,但安全事故发生的根源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2.1人为因素

由于在施工过程中人起着主要作用,人的操作、素质都对工程施工的顺利完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造成很多安全事故的直接因素也真的是人。而很多单位从利益的角度出发,为了获取最大的利益,节约成本,只聘用一些农民工,没有聘请一些了解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这就导致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事故的发生。

2.2工作人员的技术不到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但对高层建筑而言,很多施工单位还在采用一些传统的工艺,但就现在而言,这些技术的使用很能存在很多潜在的风险,导致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

2.3机械设备的落后

施工过程中机械设备的使用必不可少,但是很多单位为了眼前的利益,仍旧运用很多落后的设备,而很多工作人员不太会操作这些设备,导致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2.4环境因素

高层建筑施工环境十分复杂,很对项目基本都是在露天环境下进行操作的,很多外在环境因素会对其造成影响,如地质地形、台风、暴雨等,如果有过往的路人或者车辆,也会对其造成一定的安全影响。

2.5管理因素

管理人员要对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做好相应的管理工作,包括对人、物、管理工作本身等。如制定相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对施工操作做到相应的规范等。

2.6物料因素

物料是确保施工顺利完成的基础材料在未使用之前和使用以后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所以要想保证施工的顺利完成,不可以偷工减料,为了谋取利益而购买便宜的材料,为以后的施工顺利完成奠定良好的基础。

3加强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的措施

3.1提供施工人员的质量

在高层房屋建筑施工中,施工人员是最重要,也是对阿全问题影响最大的因素。但在很多地区,实际的施工过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格,一些作业人员没有相关的证书,也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没有施工要求所具备的素质和技术,就开始上岗工作,所以,要想使施工人员的安全得到保障,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在没有施工之前就要培训要进行施工的人员,使他们具备相应的素质和安全意识,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最基本的一点。其次,如果施工工程中有些新的工作人员,他们对作业流程或者项目不够熟悉,可以让一些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带领这些缺乏经验的工作人员,进行搭配,弥补一些不足。然后,要保障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有相应的证书证明他们可以上岗工作。最后,在进行施工之前,要对施工人员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进行检查,确保其可以进行相应的高空作业。

3.2提高机械设备的可靠性

由于在施工过程中,机器设备是必须要使用到的,所以,机械设备的可靠性对施工安全也尤为重要。要想保障施工的安全进行,以下几个方面需要做好;首先,在所有的高空房屋建设过程中,都要对机械设备进行安装和拆卸,但是很多单位都没有按照说明书或者要求做,只是根据自己的想法来,比如说对手脚架和脚手板的布置和搭建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和相应的要求进行严格的操作并且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其次,在运输或者平时,要对设备进行必要保养,保证其具备良好的性能,使用时不会出现差错。最后,要定期对设备进行维修和检查,防止其在工作时出现磨损、发热等现象,影响施工的正常进行,甚至对周围人员造成威胁。

3.3做好相应的安全管理缓解和风险转移工作

在高层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可以从这几个地方做好缓解安全管理工作:首先,施工过程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要求,所以,要合理规范施工工序,加强技术方面的管理。施工人员要佩戴相应的安全帽以防患于未然,减少事故出现时的伤害。其次,要制定好施工工程中的制度管理措施,如果真正出现了意外,也可以有先关的对策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如可以采取保险和担保等相关措施。

3.4完善制度,创新经营理念。

我们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树立好企业的正面形象,让员工有代入感,所以,要完善现有的管理制度,创新线管的经营理念,使企业可以长久的发展。

4结束

高层建筑是现代都市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要使它有效地发挥最大的价值,要求管理人员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保证施工人员的专业性。足有保障了对其的科学管理,企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本文主要分析了施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针对这些风险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希望可以为以后的施工单位提供一些借鉴,使我国房屋建设得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雄.探讨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J].四川建材,2014(06):178-179.

[2]康玉燕.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研究[J].通讯世界,2014(22):226-227.

[3]刘文莉.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研究[D].兰州交通大学,2013.

[4]封唐伟.探讨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A].《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5年10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5:2.

作者:许龙聪 单位:厦门中建东北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