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中剪力墙裂缝防治技术解析

建筑施工中剪力墙裂缝防治技术解析

摘要:在建筑行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建筑物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在施工中,由于施工材料、技术操作、设计、地域等方面的综合影响,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质量上的问题,例如剪力墙裂缝。本文将对引起该种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指出一些应对措施。

关键词:房屋建施工;剪力墙裂缝;防治技术

混凝土质量在房屋建筑施工中,质量作为基本与首要要求,需要加强对其的重视。剪力墙裂缝该种问题较为常见,不仅会对建筑物质量造成严重影响,还会影响施工效率。若不能采取具体措施改善该种问题,将会破坏建筑物结构,严重时引发坍塌。将科学的施工技术运用其中,能够显著降低裂缝出现概率。

1房屋建施工中墙体裂缝原因

1.1设计不合理

若在施工前没有切实对地形、土质等进行综合了解,由于数据上的缺失与错误导致施工质量不达标,造成地基支撑力不足等问题,引起剪力墙裂缝;设计人员经验不足,没有考虑到施工地域中存在的差异,导致设计图不够贴合实际。

1.2材料不合规

混凝土组成材料出现问题。混凝土是由一些材料在一定工艺下进行搅拌形成的,是我国施工中最为普遍的材料之一。如果原材料的种类与比例不合规、搅拌工艺不科学将会对混凝土质量造成严重影响。若建筑企业一味追求经济收益,反而忽略了最为关键的部分———质量,在采购中贪图便宜,使用一些不合规的材料,将会工程质量造成无法忽视的影响。另外,采购人员如果缺乏基本的职业道德,中饱私囊,在进行供应商选择时不能公正进行,导致采购材料不合规,造成的恶劣影响将难以想象。

1.3操作不合规

在施工中,由于资金支持力度不足,只能使用一些不具有专业施工知识的人员参与工程。这些人员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并不具有专业施工技能与安全意识。因此,在施工中容易出现一些随意操作等问题;施工人员大多数为农民,所以在农忙期间普遍出现人手不足等情况,具有较大的人员流动性。在该种情况下,施工企业为节省费用,通常不会设置一些培训课程,导致施工人员整体水平不能向更高一层迈进;专业技能的缺乏导致在进行混凝土配比与浇筑时没有严格相关工程规范进行,严重降低混凝土质量,不仅会出现裂缝、形变等问题,还会缩短建筑物使用周期。

1.4地域影响

我国幅员辽阔,包含多个气温带,气候与温度差异较大。因此建筑工程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在施工中需要考虑到气候对建筑物的影响。比如,有些地区降水较多,空气中湿度较大。若在施工中没有对该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并未采取一些应对措施,墙体长时间暴露在该种环境中,很容易出现断裂、裂缝、锈蚀等问题,甚至危及使用人员的人身安全。

2房屋建施工中剪力墙裂缝防治技术

2.1选择合规的混凝土材料

材料的选择是否合规对于混凝土整体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混凝土的主要组成材料为水泥、骨料与外加剂,这些组成部分的质量能够对混凝土强度产生重要影响。在进行水泥选择时,需要按照施工项目具体情况与相关规范严格进行。在施工现场对水泥进行随机抽取与检查,在水泥凝结时间长短、稳定性优劣与综合强度进行其质量的综合判断,并且防止出现材料积压现象;在混凝土组成材料中,砂石与骨料占据较大比重,同时显著影响混凝土的整体性能,因此在选择骨料时需要加强重视,认真筛选供应商,选取其中等级较高、配合度较好的骨料;选择外加剂需要根据施工所在地域的天气情况与具体的施工要求进行。为防止墙体裂缝,需要将种类与数量适当的外加剂添加到混凝土中。现阶段房屋施工中使用的外加剂通常为粉煤灰与木质素磺酸钙。前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混凝土具有的伸缩性与脆性进行改善,从而使其水化热得到降低。后者能够发挥其阴离子活性剂的作用,使水表面的张力得到明显降低,从而产生加气作用,提高混凝土和易性,节约水泥的使用量,起到与粉煤灰相同的效果。

2.2加强对材料配比的重视

为保证混凝土具有良好的质量,避免出现剪力墙裂缝,不仅需要加强对组成材料的种类重视,还要保证比例的科学性。其中需要保证水泥、含水混合料与外加剂实际添加量与标准值之间存在的误差不高于1%,其他主要材料的误差不高于2%;在搅拌中需要保证水量与水质的合规。不能使用自来水与矿泉水,这是因为其中含有一些有机物质,在搅拌中容易发生一些化学反应,使混凝土质量受到影响;在搅拌中会出现热量的散失,会引起一些水分的损失,该过程中需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避免在放置中发生干缩;在实际施工中,要指派专门人员对含水量进行监管,及时发现其中不符合规范的现象,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然后将实际测得的含水量作为依据,根据施工要求适当改变含水量与粗细集料;为保证混凝土具有较高的性能,还需要加强对配比过程中水泥温度的重视,通常情况下气温较高的南方需要保证水泥温度在60℃以下,气温较低的北方需要保证水泥温度在50℃以下,但是需要高于10℃;在混凝土使用之前,需要进行混凝土的耐久性实验;在对各种混合物进行搅拌时,需要保证均匀拌和,保证色调一致,杜绝出现析出、渗水等现象,搅拌机器的运行需要超过两分钟;针对已经配合完成的混凝土,需要严格监测其各方面指标,发现其中存在不合规的指标,不能继续使用。

2.3加强对混凝土浇筑环节的重视

混凝土浇筑环节十分重要,并且在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下容易出现一些质量问题,包括气温、湿度等。因此,在施工前,需要科学预测当天天气情况与温度状况,选取适用的浇筑方式,保证混凝土浇筑工程能够顺利进行;另外,为避免或减少剪力墙出现裂缝,需要在其中添加一些外加剂。剪力墙裂缝问题的防治并不是在施工完成后,而是在施工阶段。因此在浇筑完成后,需要在凝固之前加强保养与维护工作,不仅能够为浇筑质量提供保障,还能使得工程施工时间显著缩短;在进行外加剂添加时,需要保证墙体外观上不受到影响;振捣时,必须保证使用振捣机械的专业性。将工程规范作为依据严格把控振捣过程,杜绝重复振捣、遗漏振捣等问题的出现,并且把握好振捣的时机与时间长短。在振捣全程,需要指派具有一定技术基础的人员进行现场监管,保证振捣中各个细节符合规范。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混凝土通常与施工现场具有一定距离,需要进行运输工作,一般使用搅拌运输机,在运输环节容易因为外界环境的变化导致混凝土质量受到影响。有关人员要明确运输路线,若运输过程因为距离、时间偏差等意外情况导致出现混凝土离析、水泥浆流失的现象,施工人员要事先准备应对措施,避免由于运输不合规影响质量。

2.4加强对后期养护工作的重视

在浇筑完成后,需要进行混凝土的养护工作,也是防止剪力墙出现裂缝的重要环节。在养护方式选择时需要根据施工所在区域的实际天气情况进行。当外界环境温度较高时,需要使用塑料、麻料等对其进行遮盖,减缓水分蒸发速度,并适当进行洒水,以降低墙体温度;当外界环境温度较低时,需要采取一些保温措施吗,防止出现冻裂现象。另外,需要进行定期的观察,保证持续养护,防止由于水分蒸发过快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出现干裂问题。

3结语

本文通过对引发剪力墙裂缝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选择合规的混凝土材料、加强对材料配比的重视、加强对混凝土浇筑环节的重视、加强对后期养护工作的重视等措施。施工企业在施工中,要加强对施工人员技术培训,保证操作的科学性。

参考文献

[1]陈哲.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6(33).

[2]张健忠.建筑土建施工中质量控制常见问题及改进措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6(33).

[3]丁峰.建筑设计创新方法探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36).

[4]顾克雷.房屋建筑墙体裂缝形成原因及施工防治和技术处理[J].住宅与房地产,2016(36)

作者:万峰 单位:景德镇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