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模式探析

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模式探析

摘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财务的管理,随着时代经济的发展,现在建筑施工行业在市场上的竞争相当激烈,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出现了一系列的资金问题,资金紧张的情况比比皆是,这些都对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都有相当大的影响。因此改善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现况,如何有效地利用资金是建筑施工企业应重点关注的焦点问题。因此我们要深刻意识到有效充足的资金运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将资金管理贯穿于整个企业的生产管理全过程。

关键词:建筑施工业资金管理构建策略

一、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建筑施工企业在资金方面的需求是巨大的,资金在企业的整个生产经营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如果企业的资金出现问题,其带来的后果也十分严重,例如不能及时将工资支付给员工、不能按时支付工程上所需的资金等等。因此,加强完善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抗危机能力,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等。

(一)有效降低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

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是工程项目的巨额资金需求,包括长、短期贷款,那么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系统也应该相对更强大。资金作为企业经营的重要支撑,一旦资金链断裂会为企业带来致命的打击,不仅影响了企业的信誉,还为企业后续的经营活动也产生了很多不良影响。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应该大力加强资金管理,降低企业资金的风险也就是降低了企业的财务风险,让企业的资金流能够更加稳定。

(二)有效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

每一个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财务管理,而资金管理就是财务管理活动中的一个核心。资金管理的水平越高,建筑施工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也会随之提升,从而有效提升企业的价值。从另一角度来说,企业的价值可以分为物质流与资金流两个方面,因此,要想提升企业的自身价值,除了能通过加强对企业物质流环节的管理来实现,也可以加强企业资金流环节的管理,以此来促进建筑施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大力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盈利能力

财务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营运资金管理,是企业经营的重要基础,而资金管理在财务管理中包含了随机模型与库存模型。企业可以根据资金管理的随机模型,在发现企业的资金余额不足时去购买短期的金融产品,等到资金回转就将购入的金融产品卖出,以此达到一个管理好资金的目的。建筑施工企业面对的资金流很大,因此充分利用这种随机模型可以提高资金的盈利能力,最终企业总资产的盈利能力也会有所提高。一般来说,当处于一个恶劣的环境下,企业总资产的盈利能力提高了,自身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就随着有所提升。由此可见,建筑施工企业如果能有效进行资金管理,就能够将资金的利用率大大提高、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就有所降低,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四)通过良好的资金管理可以保证社会的安定

建筑施工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需要承担很多社会责任。拖欠工程款的现象在建筑市场出现较为普遍,因此,建筑施工企业为了能保证施工的质量以及对社会人群负责的同时,在特殊时期,通过好的资金管理垫付某些拖欠的工程款、及时来为民工发放工资,以此来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要做到这一点,当然就离不开建筑施工企业良好的资金管理。

二、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出现的问题

资金管理的水平高低会对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带来很大的影响,可是我国的建筑施工企业虽成长迅速,但还是有大量的企业对资金管理没有引起重视,资金短缺的现象时常出现。建筑施工企业在资金管理活动中主要存在以下几种问题:

(一)资金管理意识薄弱

要想达到有效的资金管理必须有完善的公司治理架构。目前我国的建筑施工企业都有对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的现象。其一,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层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生产值过于重视,在为公司招标的过程中将价格压得很低,并且不对建设单位的资信情况进行分析,盲目承诺垫资,这对企业以后的资金管理活动带来了很大问题。其二,企业财务部门之外的员工认为资金管理的活动与自己无关,企业员工对资金管理的认识不够,导致企业的费用开销过高。

(二)企业流动资金短缺

众所周知,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企业自有资金、银行的借款与工程款的收入这三种途径。随着我国金融体制的改革,建筑施工企业想通过银行来获得借款变得十分困难,再加上建筑施工企业不能轻易从证券市场获得融资,从而造成了流动资金短缺。随着建筑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很多建筑施工企业经常需要为业主单位垫付资金从而获得合同,在对方拖欠工程款时没有及时催收,这也是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原因。

(三)项目分散,资金管理的监督力度不够

建筑施工企业的工程项目广泛,因此企业总部对各项目的管理难度也就更大,资金支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时有出现。在实际工作中,企业管理人员不清楚财务情况,财务人员又不懂企业的经营管理,因此会计在进行资金管理的过程中只是核算资金,不能细致地分析资金的用途,也就不能实现资金的监管。

(四)没有完善资金预算的管理

要完善资金管理必须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财务预算,而要做到科学合理的财务预算,除了能对材料市场的变化有准确的预判,工程预算人员的能力也很重要。工程预算人员在变化多端的工程材料市场上不能对工程材料的价格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一个系统的分析判断,因此很难保证准确的资金预算,再加上建筑施工企业没有素质较高、经验丰富的预算管理人员,这阻碍了预算工作准确性的提升,对企业的资金管理也有不利影响。

三、加强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的策略

(一)加强企业员工的资金管理意识

要做好资金管理工作必须强化企业员工对资金管理重要性的认识。首先,可以将资金管理的宣传教育工作覆盖到企业内部,让大家对资金管理的印象加深。其次,资金管理意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本控制意识,企业领导在日常生活中要给员工树立一个好榜样,以身作则,让员工将成本控制知识牢记于心。最后,要对建筑施工企业的支出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同时考核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并对其工作状况进行奖惩,以此树立深刻的财务预算管理意识,提升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质量。

(二)扩展企业的融资渠道

要解决建筑施工企业的流动资金短缺问题就应从拓展融资渠道入手。第一,在国家经济发展与政策不断改革的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与银行之间的合作应加强,并在日常工作中保持良好的信贷声誉,从而争取从银行拿到更高的授信额度。第二,建筑施工企业在项目承揽时,应对其进行系统的分析,对工程款的回收工作引起重视。通过改变上述两方面,可以有效改善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短缺问题,总好资金管理的工作。

(三)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

一个企业的发展速度与人才的素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在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还不完善的状态下,提升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是首要任务。第一,可以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再教育,通过培训来不断提升其知识水平,拓展更多的知识面,帮助财务管理人员掌握企业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使其成为优秀的复合型人才。第二,在引进新员工时,应着重引入适合自身企业特点的人,并对新员工进行岗前培训,确保每一名企业员工都能适应本企业的工作环境,这样可以让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处于一个相对更高的水平,让他们能在资金管理工作上做得更高效,为公司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可以见得,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大力发展,建筑施工行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企业要想在这种竞争市场环境中生存下去,就必须努力提高自身企业的经济效益,强化自身的经济实力。因此,要想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加强对资金周转的管理能力,加大对资金管理的监管力度,提升财务的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尹银飞.浅析资金管理系统在建筑施工企业的应用[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3,02:24-26

[2]董玮.建筑施工企业资金集中管理策略探讨[J].企业研究,2012,20:59+63

[3]张春英.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2,33:59-61

[4]商艳芳.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财经界,2014,02:100-101

[5]刘彦军.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当代经济,2014,19:62-63

[6]柏笑波.浅论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08,07:71-72

作者:邢晓敏 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隧道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