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渗漏技术在民用建筑施工中的运用

防渗漏技术在民用建筑施工中的运用

摘要:在所有的建筑中,民用建筑是同老百姓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的推进,民用建筑施工技术也随之不断发展,但在施工过程中仍旧存在诸多质量问题,尤其是渗漏问题的存在,给民用建筑后期使用带来了安全隐患及使用麻烦。因此文章针对目前民用建筑中易出现渗漏的内容进行了论述,例如屋面、门窗、外墙和厨卫等地方,着重围绕防渗施工技术展开探讨。

关键词:防渗漏;民用建筑;施工

引言

渗漏问题是影响建筑后期使用影响最大、最普遍、解决最为困难的问题之一,尤其在民用建筑中,若施工过程中没有保证建筑防渗漏施工质量,将会给后期居住的业主们带来严重困扰和不便。因此在工程检验中,其质量合格的重要标准之一便是防渗漏施工质量,所以防渗漏技术在民用建筑施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建筑整体性能的重要保障。因此目前国内的民用建筑中施工,对防渗漏技术的应用极为重视。

1屋面的防渗漏

民用建筑中屋面是出于最上部的结构,若施工过程中出现一点失误就会造成屋面渗漏,因此在施工中必须注意以下几项技术要点。

(1)柔性防水同刚性防水相结合是现阶段民用建筑防渗漏处理中使用最普遍的方法,但施工中需依照实际需要对工程有质量的选择防水技术。

(2)屋面楼板施工中,必须严格控制混凝土强度、钢筋间距以及保护层厚度。消除混凝土结构的施工缝隙,加强养护。并严格依照设计规范控制柔性防水层厚度、高度。

(3)屋面混凝土结构应当连续不间断,避免由于冷缝导致的屋面渗漏。屋面浇筑完成后还需进行避水实验,从而检验屋面防渗漏性。一旦发现屋面存在渗漏,施工人员应当及时处理。

(4)防水层施工前需要严格检查屋面以及天沟基层,保证作业面平整密实。防水层需高出屋面250mm,并设置滴水线。且屋面同女儿墙交角应当做成圆弧形。并且排气管道根部也应当为圆弧形。

2外墙的防渗

外墙是建筑物的支撑结构,也是整个建筑施工中比例相对较大的结构,并且其质量好坏将会直接影响到建筑使用效果,尤其是外墙防渗漏施工质量,因此施工中必须要严格把控外墙防渗漏施工,从技术方面分析,主要应当注意以下内容。

2.1材料的控制

建筑材料质量决定了建筑工程质量,因此想要保证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质量必须使用优质建材,尤其是砖块。在施工前,需要预先浇湿砖块;并保证砌墙砂浆的清洁性。此外,必须严格依照相关规定配置砂浆,以保证砂浆强度,提高建筑抗渗性。

2.2墙体浇筑及养护

(1)外墙施工作业中,必须严格执行相关操作流程,以保证混凝土浇筑外墙质量。

(2)浇筑作业完成后,需要合理地养护加强墙体防渗性。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墙体养护也要依照实际情况区别对待。若为高层民用建筑,那么墙体养护期应当大于14d。对混凝土浇筑结构必须定期浇水以保证结构湿润,从而避免混凝土墙体出现干缩裂缝。

2.3墙体抹灰层

墙体的防渗漏施工中,抹灰是必要程序。但在抹灰及外墙找平前需清理墙体,从而避免砂浆同墙体粘结不牢。并且需保证砌体表面湿润,因此抹灰前需要对墙体进行洒水。

3门窗的防渗

门窗在民用建筑中结构中是最容易出现渗漏问题的部位,尤其现代建筑发展趋势以高层化为主。高层民用建筑门窗开始墙体化、大型化,因此防渗漏问题更加严峻。因此施工中,必须注重以下技术要点。

(1)在窗台部位通过钢筋混凝土现浇带的设置避免窗台交接部位以及窗间墙出现裂缝,并且施工过程中应当注意窗台的设置应当成顺水坡状,保证室内高于室外,从而确保雨水的排放。

(2)在安装窗框前需对窗框进行检查,以保证其平整度、垂直度,以保证门窗框在预埋时能够同墙体连接牢固。另外在窗框同墙体的连接处需要设置5mm缝隙,并用耐候胶加以密封。

(3)另外,在窗下档位置应当设置排水孔,并使用密封胶对窗框阴角进行密封,需要注意框料缝隙以及螺钉处也必须使用密封胶加以密封。确保施工后窗框、窗扇紧密搭接,不会出现缝隙,以此减少渗漏问题的发生。

4厨卫防渗漏技术分析

厨卫间是民用建筑中的重要结构也是最为复杂的,因此在施工中受到重点关注。厨卫间也是最容易出现渗漏问题的部位,如何防水成为了施工中的一大难题,所以无论是建设、施工单位还是监理单位都对厨卫间的防渗漏技术极为重视。

4.1渗漏原因及注意事项

在民用建筑施工中,渗漏问题影响建筑质量的重要因素。而厨卫间是整个建筑中最易发生渗漏的地方,其中管道预留孔边以及楼板四角是最容易发生渗漏的部位。导致卫生间渗漏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

(1)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操作不当,知识钢筋设置错乱或者在边角处管道设置较多,那么房屋上部结构钢筋受到影响无法发挥作用,因而留下了渗漏隐患。另外,建筑施工设计不当也会致使屋面墙体出现裂缝,导致渗漏问题的出现。因此设置钢筋以及设计管道施工方案时,必须进行严格把控。

(2)不合理的地漏设置会引发卫生间内积水,长久积水势必会引发渗漏问题。另外,施工过程中卫生间周围楼板面混凝土翻边处理不当、质量不合格会导致周围墙体漏水。因此在地漏的设置时必须严格依照施工技术标准进行,做到严谨、科学。导致厨房出现渗漏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方面:

(1)首先在施工过程中厨房预留孔设计不科学,如此便极易导致厨房渗水,除此之外,屋面防水层设置不合理容易出现屋面、墙体渗漏问题。

(2)不合理的现浇面配筋也会导致渗漏问题的发生,另外在板面施工过程中对钢筋人为踩踏,那么在长期负载下,由于现浇钢筋变形极易发生楼板变形,致使墙根出现裂缝,加之室内积水的注入,从而引发渗漏问题。

(3)在对厨房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现浇板的施工质量不达标,缺振、跑浆以及漏振问题突出,因此导致混凝土内部密实度不高。所以,在自重压力下,水沿着通道渗入厨房楼面出现渗漏。

4.2厨卫防渗漏施工质量保证

4.2.1设备与管道安装工程的质量保证。

在对厨卫施工过程中,土建部门必须全力协作,完成管道的合理预留;墙体和穿越楼板涉及到的管道必须设置套管,而且套管必须超出结构面20mm;对设备、配件以及管材的质量要严格监管;购进的管材需具备复试证明、出厂合格证以及质量保证书。每一个步骤施工完都要进行严格验收:对安装好的水管道实行水压试验,参考标准为工作压力的15倍,对安装好的排水管道实行通球试验;对安装好的卫生设备和洗涤设备实行盛水试验。此外,对于不同特点的工序和工程,有必要完善相应的保护制度。

4.2.2土建工程的质量保证。

(1)对厨卫的分隔墙墙根选用统一标准的浇筑墙混凝土导墙,设置的规格为高150mm、宽大于100mm,这是厨卫防渗漏的必要措施。

(2)施工部门在对卫生间淋浴和浴缸涉及到的墙面、底板进行施工作业时,应该选用聚氨酯防水材料设置防水层;在对楼地面施工作业时,设置的地漏坡度应是1%水流方向。施工完后,为确保流水坡度,有必要进行一定的水试验。

(3)安排专人对室内预留孔的修补在整个厨卫防渗漏工程中至关重要。选用油膏对预埋套管和管道间的缝隙进行填嵌密实,也可以选用水泥石棉打凿密实;针对楼板处的预留孔的分层填补,细石混凝土是最好的选择,填补密实、规范养护。最后,同样要实行必要的筑坝盛水试验,盛水时间不低于24h。

5结束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在施工过程中应用以上技术可以有效控制民用建筑渗漏问题。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品质和要求的提升,未来的建筑质量要求会不断提高。因此现有的防渗技术仍需进一步提升,这还需广大建筑业者的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解梦云.基于防渗漏技术在民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分析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2(32):70-73.

[2]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上海市第二建筑有限公司.GB50207-2012.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

[3]中国建筑标准设计院.JGJ298-2013.住宅室内防水工程技术规范[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

作者:袁铭仪 单位:铁力市国有资产投资工程代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