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防水防渗施工技术

建筑施工防水防渗施工技术

摘要: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使得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不断提升,对居住的建筑也有了更多的需求,继而带动了我国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在建筑工程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随着施工项目的不断增多,施工质量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其中渗漏问题一直是影响建筑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所以建筑企业应当加强对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的重视。文章将对建筑施工中防水防渗施工技术进行有效的探究,找出建筑施工过程中常发生渗漏的部位,并对其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建筑施工;防水防渗;施工技术;探究

建筑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有着规模较大、周期较长以及工序复杂的特点,因此,其施工的质量问题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其中,渗水漏水是影响建筑施工质量的常见问题,它不仅会直接影响到建筑物的外在美观,也会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干扰。而建筑施工中的防水防渗施工技术是解决该类问题的有效方法,因此,建筑企业需要加大对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的研究力度,以促进建筑行业的良好发展。

1建筑施工中发生渗水漏水的具体部位

1.1屋面发生渗水漏水

屋面是所有建筑的顶层,主要作用就是用来挡风遮雨或者是抵抗风雪、太阳辐射等等,确保建筑物的内部空间不会受到影响,同时也是经常发生渗水漏水的部位之一。在建筑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因屋面施工材料质量不合格,例如,钢筋材料质量差,致使屋面上的防水卷材常会出现变形,进而致使屋面发生了渗水漏水。屋面施工技术的不规范,例如,施工之前未进行混凝土振捣作业,也同样会导致屋面因浇筑不均匀发生渗水漏水[1]。

1.2外墙发生渗水漏水

建筑外墙也是经常发生渗水漏水的部位之一,它是整个建筑物的外部结构,发生渗水漏水的主要部位是在应力最为集中的区域。所以,如果是外墙出现渗水漏水很容易影响到建筑的稳定性。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找平层抹灰因施工不合格,导致建筑外墙的找平层出现开裂以及空鼓,很容易让建筑外墙出现渗水漏水。如果建筑施工企业也没有按照原来的规定进行严格的施工,也会导致阳台板以及墙体连接部分抹灰层发生开裂,进而致使外墙发生渗水漏水。

1.3地下室发生渗水漏水

现代化建筑在建设施工时,都会增设地下室,以方便用户使用,除了为用户提供方便之外,地下室也是整个建筑中发生渗水漏水最为严重的部分。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会用到大量的混凝土,而混凝土在施工时存在质量问题,例如,砂石里面泥的含量不合格与施工缝不合格等等,都会导致地下室发生渗水漏水。如果施工用到的钢筋,起直径偏大,间距不合格,这会直接使墙体发生开裂,进而导致地下水发生渗水漏水。地下室的结构相对来讲有一些特殊性,是很多管道的聚集位置,因此在实际施工的时候,地下室的接缝会比较多,例如,沉降缝、结构伸缩缝以及冷接缝等等,它们如果出现问题,将直接使地下室发生渗水漏水[2]。

2建筑施工中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研究

2.1屋面防水防渗施工技术

(1)选择合格的防水材料。

建筑屋面的防水材料常会选用卷材,但是如果施工过程中,使用的卷材防水材料不合格,就会导致屋面发生渗水漏水,因此建筑企业在施工时,应当选择合格的防水材料进行施工。防水材料市场鱼龙混杂,建筑企业材料采办部门,在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采办时,不可贪图价格便宜,就选用不合格的防水材料来以次充好。工作人员购买防水材料时,可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筛选出需要购买的合格材料,如果防水材料没有任何合格证明,即使价格再低也绝不购买。如果购买回来的防水材料,与之前订货看到的材料不一致,商家用假冒伪劣材料来欺骗工作人员,这时应当立刻停止对该防水材料的使用,要求商家立即更换或直接退货。

(2)防水卷材施工技术。

在建筑屋面进行施工以前,建筑施工人员必须要对基层进行仔细清理,把基层上面的全部灰尘以及杂物清理干净,这样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防水卷材与基层间因粘结强度弱而带来不利的影响;等到基层清理完毕以后,还需要在基层上涂刷处理剂,要求涂刷一次完成并且均匀细密,不能进行反复涂刷;过一段时间基层上的处理剂完全干燥后,必须要弹出防水卷材部位的基准线,紧接着是对管道口这些重要节点做出处理,以及还要对这些位置的附加层进行加铺处理;同时还要对该位置的附加层做加铺处理;在对房面进行施工时,需要注意必须沿着一定的方向进行铺设,逆排水坡在铺设防水卷材时,其方向应当是自低处往高处铺设,长边可以和分水岭相互平行,防水卷材间的搭接缝必须要盖住下层的防水卷材;当所有铺设工作完成之后,就可以开始对防水卷材做加热处理,在防水卷材加热时施工人员需要注意加热的质量,因为如果加热质量不合格,就会给粘结强度带来影响,例如,没有进行均匀加热,加热的温度过高或者过低,很有可能使防水卷材发生烧穿状况,进而导致它不能发挥出理想的防水效果,当防水卷材的表面融化之后,应该立刻对防水卷材进行粘贴,要想铺设的更平整,可以把防水卷材下方的空气全部抽走。

2.2外墙防水防渗施工技术

(1)外墙发生渗水漏水,主要原因是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施工,才致使雨水通过窗户进入到建筑物内部,因此,建筑企业的设计人员,应当结合施工场地的实际情况,参照建筑的整体设计,绘制出有效的防水防渗结构图。例如,在对建筑物窗户进行施工时,可以向外做12cm的坡度,或者是做一个圆弧为2cm的坡度,提升混凝土浇注的高度等等,都能够有效的确保窗户周围无法堆积雨水,或者是出现雨水反水等情况。

(2)在对外墙的底部进行施工时,施工人员可以将混凝土的现浇导墙设置在200mm,接着再将其每一层的高度值标控在坐标点上,如此可以有效的提升建筑外墙墙角的防渗水能力,也可以增加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在对外墙周围的管道进行孔洞时,应在抹灰施工结束以前,严格遵循标准的防水方法进行施工,选择使用的砂浆一定是干硬性的,接着开始进行三次或者是两次的封堵,并控制封堵厚度在5cm以下,最后封堵施工完成后,一定要紧靠管道边进行打胶。在找平层进行施工时,要将板面清洁干净并做好坡度拉线,然后涂刷上素水的泥浆,再通过混凝土来找平,等到找平结束之后,还需再对找平的表层做出洒水处理,继而达到养护的目的[3]。

2.3建筑地下室防水防渗的施工技术

(1)地下室进行防水防渗施工时,建筑企业除了要选择好防水材料之外,还需要保证防水涂料施工的质量。并且一定要对防水层做相应的检查,经检查合格之后,接下来就能对保护层进行施工了。在对地下室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如果穿墙管在混凝土浇筑之前,需要进行套管的预埋,并且其数量还很多,可以直接应用预埋角。在混凝土进行浇筑施工时,建筑企业应对新旧混凝土间的接缝部分作出处理,处理时要想有效提升防水防渗能力,可先对缝隙进行湿润再进行密实处理。

(2)地下室的混凝土施工完成后,建筑企业应安排一位专人来负责混凝土后期的养护,不仅要做好混凝土温度的测量工作,还应当根据混凝土的实际温度作出调控,保证混凝土内部与外部的温差在25℃以内。只有这样才防止混凝土因内部与外部的温差太大,发生早期裂缝的问题。

3结束语

通过上述内容,我们可以看出,建筑施工过程中,防水防渗施工技术非常重要。因为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的好坏与否,将会给建筑物的正常使用带来直接影响,进而给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干扰,因此,建筑企业的施工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对经常发生渗水渗漏的部位加以重视,并积极采取有效的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确保施工的质量,最终解决渗水渗漏问题。

参考文献

[1]臧丽薇.建筑施工中防水防渗施工技术探析[J].民营科技,2014,2:167.

[2]张群.建筑施工中防水防渗施工技术探析[J].江西建材,2014,18:107-108.

[3]刘俊乐,赵东浩.建筑施工中防水防渗施工技术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122-123.

作者:闫兵 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