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一线新闻报道建筑施工论文

一线新闻报道建筑施工论文

一施工企业一线新闻报道工作的着力点

1聚焦重要题材

充分展现企业实力一线宣传报道工作应该抓住项目管理中的先进典型经验、重点工程建设、先进人物事迹等重点,加强对外通联力度,进行集中宣传报道,通过多系列、多角度、多层次开展策划和报道,深度挖掘了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优秀事迹,在为企业生产经营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的同时,也向外部充分展示企业的实力。

2关注上级精神

加强全员思想教育施工一线的宣传报道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新闻宣传塑造企业的正面形象,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宣传上级指示精神,全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宣传报道,拓展反腐倡廉教育的内容和范围,把新闻宣传工作引向深入,让宣传报道工作真正起到鼓舞人、教育人的作用。

3把握思想动态

引导正确舆论导向一线的新闻报道工作还要做到正确引导舆论导向,要及时把握社会主流,正确引导职工观念。当建筑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市场份额缩小,要理性看待市场危机,鼓励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坚定全员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做好领导的助手和参谋,思考在前,提供积极建议。

4俯身基层一线

反映群众生产生活宣传报道工作应立足于平凡事例和普通职工,通讯员要握好手中的笔,记录基层广大职工的生活状态,聆听基层职工的心声,首先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聚焦基层和项目一线施工场面,深入挖掘报道基层职工的奉献精神。

二加强施工企业一线新闻报道工作的方式

1提高一线项目领导意识

要让一线项目领导真正领会到新闻报道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建立新闻报道工作领导责任制,把宣传工作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之一等方式,加强领导重视程度。

2建立新闻报道工作体系

加强施工一线新闻报道体系建设,各项目部建立新闻报道写作小组,项目经理和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和第一责任人,其他部门负责人为对本级宣传工作负全责的制度,通过规定写作内容、数量等方式,加强职工对新闻报道工作的参与热情。

3加强新闻报道奖惩机制

施工一线各项目部应该建立新闻报道的激励措施,对所刊登稿件除本人正常稿费收入外,再根据采用媒体的级别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奖金。项目部应设立自己的宣传奖励措施,项目通讯员及其它稿件采写人也应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从公司层面,应该将宣传报道指标完成情况与各单位的先进评比挂钩。

4加强新闻报道人才培养

应该做好各级单位新老宣传力量的传、帮、带工作,加强对一线新闻报道员的培养,可以通过公司宣传部门组织集中培训、邀请专业老师到一线讲解授课、基层选派报道骨干到上级驻勤学习等多种形式。

5加强新闻报道工作的把关

新闻工作一定要加强信息交流,统一宣传口径,避免工作中出现各行其是、推诿扯皮等现象,确保宣传工作的稳步健康有序发展。重要宣传活动由上级宣传部门统一组织协调,突发事件的对外报道由上级宣传部门统一安排部署;各项目发生的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内报告上级部门,以便及时分析研究制定相关预案,争取主动,有效引导舆论。

三施工企业一线新闻报道工作的方向

1坚守本职,贡献自身力量

施工企业一线新闻报道工作应积极思考新形势下宣传工作的新方向。一是对企业转型的思考。传统的建筑施工业务升值空间有限,单一的业务环节已不能满足业主日益增长的综合服务需求,部分项目在专业能力、创新能力、人才机制等方面仍有待提高,这是员工应该积极思考的一个方面。二是对企业发展方向的思考,一线新闻报道可结合自身经验和相关资料,对一些公司成功的EPC管理模式或项目部管理方式积极思考,提出建设性建议。未来工程项目的走向应从规模化走向精益化,对优秀企业先进经验的借鉴,例如对全球最大的建筑承包商法国万喜集团的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思考,都可以对企业转型建言献策有所帮助,这既是宣传报道的一个角度,也是帮助企业深入挖掘市场潜力。

2立足企业,传承企业文化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企业将知识形态的生产力转化为物质形态生产力的源泉,企业文化的根本任务在于通过各种途径全面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在施工一线营造“企业有生气、工程有名气、员工有士气”的环境是通讯员的重要职责,而这需要广泛动员宣传,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良好的舆论环境,这就要求我们从基础做起,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加强道德、作风、能力“三关”拓宽宣传领域,把施工现场的各个流程、环节、层面都纳入文化宣传范畴,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进行企业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树立广大职工的企业认同感、归属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企业宣传中来。

四结束语

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应把握新闻宣传工作的正确方向、明确新闻宣传工作重点,并加大对宣传工作者的培训力度,为建筑施工企业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赵彦凯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