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结构建筑施工论文

钢结构建筑施工论文

一把握钢结构技术要点

1做好梁柱连接、安装工作

梁柱的连接与安装是钢结构施工中一项重要的施工项目,现如今,建筑施工中采用多跨门式钢架时使用斜梁焊接的方式或者采用中柱的方式,这样的方法进行钢结构的施工工作,常常会偏离设计图,在实际中对使用造成不便,甚至还可能引发安全事故。为此,在钢结构梁柱连接、安装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施工过程中,发现连接板的厚度需要进行更改,加厚或者是加宽的情况时,需通过焊接的方式来加宽加厚,焊接过程中要注意,按照倾斜度进行焊接,梁柱的焊接工作,对焊接的厚度与宽度要求严格,因此,负责焊接工作的施工人员要有专业的焊接技术,按照要求进行焊接,保证焊接质量达到规定的要求。

2做好柱脚制作与安装工作

在钢结构建筑施工过程中,进行吊装施工要注意的是人为因素的控制,吊装施工中,常常因为人为因素,对钢结构质量造成影响,致使钢结构发生侧向外力现象。该现象在施工当中较为常见,要避免该现象的发生,在预埋螺栓施工中,就要注意钢柱侧边螺栓位置是否准确,是否出现过度靠边的现象。预埋螺栓工作中,施工人员常常忽视预留位置,而预留一定的位置,对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具有重大的意义。在钢结构施工中,采用到混凝土短柱,在设计上,注意混凝土短柱的强度,保证其强度达到相关要求之后,开展钢结构的吊装工作。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存在抗剪槽等现象时,正确的处理方法是进行柱脚承载拉力的计算,计算承载拉力大小是,承载拉力是否可满足相关要求和良好的控制受力水平。若是没有进行抗剪件的处理工作,需要计算的是吊车水平荷载、水平地震荷载,这两项均要计算,掌握荷载情况,了解柱脚承受的荷载大小,从而保证柱脚的施工质量。

3做好檩条等构件的安装工作

钢结构技术在建筑当中已得到广泛施工,钢结构施工中,安装工作直接关乎着工程质量,钢结构施工重点就是在于安装工作,安装工作中,施工人员为了加快安装速度,常常把檩条、檩托板的螺栓孔径,私自将其扩大,或者是增加长度,这样虽然便于安装,但是对钢结构的稳定性却造成不良影响,因此,为了安全起见,该方式不可采用。檩条在钢结构施工中的作用是进行屋面板的支撑,对于悬挂墙面板而言,其作为一种挂件,并作为整个刚接梁柱隅撑设置。建筑施工中,若是设置了隅撑,就可将钢架平面外的长度适当减少,可提高钢架平面外的稳定性,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檩条、檩托板这两者,只要一者的孔径长度超过规定长度,隅撑将失去本身的作用。此时,施工人员将隅撑角钢、钢梁腹板相焊接,当钢架受到侧向力的作用时,腹板就会受到水平力的作用,致使钢梁失去稳定性。

4做好钢结构建筑施工中高强螺栓安装及其他技术控制

工作在钢结构建筑施工工作中,高强螺栓安装是重要的一项工作,进行高强螺栓的安装,需要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安装时,根据高强螺栓型号进行安装,将高强螺栓顺利地安装进入孔中,若是扭剪型的高强螺栓,注意安装时需要将有垫圈的倒角与螺母对应。安装螺栓主要螺栓穿入的方向,并且一定要自由进入,不可采用气割的方式来增加孔径,增加孔径应该使用刀绞的方式,孔径增加之后,采用砂轮机将孔边缘的毛刺清除。另外,高强螺栓安装还需要注意,不可在下雨天气里进行安装,安装完毕之后,做好检查工作,查看高强螺栓是否安装到位,并做好相关的记录工作。为了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务必要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施工图纸在整项工程当中,起到了指导的作用,若是施工图纸出现问题,钢结构建筑工程在施工中必然存在质量问题。为此,施工前期,进行图纸的绘制工作时,对钢结构图纸给予高度重视,图纸绘制完成之后,技术人员与施工人员等,联合进行审核,确保图纸的实用性与准确性。为了保证图纸的准确性,可以将图纸由施工单位、设计单位进行负责,这两个单位负责图纸的绘制监督工作,图纸绘制时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是否达到质量要求等,都由这两个单位负责。而图纸的审查工作,需要具有专业技术的检查人员负责,检查人员认真查看图纸,而其他的工作人员对图纸的内容要了如指掌,当发现图纸存在问题时,立马召开会议进行研讨。另外,负责钢结构建筑施工的工作人员,必须要具有一定的建筑技术,钢结构建筑与混凝土结构建筑不同,对技术要求较高,只有具有专业施工技术的施工人员来完成施工工作,才可确保工程质量。

二结束语

近年来,我国建筑施工工程数量不断增加,在房建工程施工中,采用到了钢结构施工技术,主要原因是钢结构具有良好的抗震性能与体积轻质等优点,但是钢结构也存在一些缺点,为此,在进行钢结构建筑施工工作中,要做好梁柱连接、安装、柱脚制作以及檁条安装等多项工作,提高工程效率与质量。

作者:孔祥伟单位: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建筑安装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