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理控制成本建筑施工论文

合理控制成本建筑施工论文

一、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情况

我国现在使用的工程造价管理制度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在20世纪80年代才趋于成熟,国家也能直接进行造价管理。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进步,使得现行的概预算管理体系已无法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这也对工程造价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对工程进行更合理的评估和投资。社会的发展进步已使原来的项目性质产生了变化,这也需要项目管理方法随之改变,工程建筑造价控制便由此提上了日程。科学的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能够使企业合理控制好成本,为企业长久发展提供动力。在新的形势下,以前旧的管理方法已满足不了时代的需求,有关机构也对工程可行性和预决算方面进行了改进,这促进了工程造价管理方法的完善。现今,我国急需专业水平较高的建筑工程造价师,我国现今已合格注册的造价工程师资格证达10万多人,这根本无法满足行业发展的要求,并且这种情况在短期内也不能得到高效的解决。这便要求各高等院校积极培养这方面的人才,这样才能使行业的整体水平有所提高,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

二、建筑工程造价合理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1.控制理念有待提高。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使概预算定额管理体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现今大部分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理念还不完善,工程造价在很大程度上要受政府决策和管理的控制。许多工程造价管理方法对市场也没较高的敏感性,没有认识到市场的重要作用,在概算、估算、预算、结算方面还有较大的误差,经常会出现一些与实际不相符的情况。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建筑业都把工程造价控制的重点放在项目后期或是竣工期间,忽视了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的重要性,这容易在竣工结算时产生支出远远超过投资的情况。不先进、不完善的控制理念使监管和监督工作质量很低,无形中增加了资金和材料投入,增加了工程成本。

2.行业工作人员的素质较差。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关系着国家方针政策、经济管理、施工工艺等各方面,具有较强的政策性、技术性和实用性。但是现今我国工程造价管理业工作人员的素质较差,专业水平也较差,远远无法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现今大部分的高等院校已开始积极培养工程造价管理方面的人才,这使从业人员的素质在某些方面有所提高,可与整个行业的发展相比,这些工作仍未起到较大的作用。目前,我国的工程造价体系,还是沿用传统的概预算定额管理,从事工作的人员缺乏全面综合的造价管理知识,仅仅局限在知识的某一个方面或者某一个点上,仅能用国家的统一定额法开展预算和审核工作,对专业的全面性掌握较差,无法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较差,主要体现在编审能力差、工程计价、分析能力差等,这使得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很低,工作人员的社会形象也较差。甚至有些工程造价人员为谋取私利,不顾行业规定和工作准则,利用不合法的方式进行工作,给社会带来了很大危害。

3.工程造价管理的咨询机制和行业经营制度都迫切需要完善。现今我国的工程造价管理咨询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咨询行业发展的时间比较短,市场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发展。工程造价管理咨询业的主要工作内容是给业主、承建企业以及与该项目相关的各个机构提供一些科学的管理意见,为合理控制工程造价提供条件。

三、建筑工程造价的合理控制方法

1.建立健全工程造价控制制度。强有力的制度是保证整个措施落实的关键,为了更好更合理的控制工程造价,就需要建立完善的工程造价制度。在建筑工程建设时,对项目建设前期实行监理制度,严格监督工程设计过程和工程造价过程,优化工程设计,争取把造价控制在投资资金的限额内,实现投资的最大化利用。在整个建筑工程可以采取“限额设计”的方法有效控制整个工程的造价,相关部门可以针对工程造价设计多种方案,对所有方案进行比较,逐渐完善造价设计,增强设计成果的先进性、实用性和经济型。

2.提高对工程造价控制的认知。在当前市场经济的形势下,也要求着我们对工程造价有一个新的认知,不断健全、完善创新性的工程造价控制方法,在工程的决断阶段、设计期间以及施工期间都需要进行工程造价控制工作,将工程造价掌握在预算范围内,能减少施工过程中发生误差的可能性,达到预期的工程造价设计目标。此外,对工程造价控制观念有一个新的认识还能提高人力、物力等资源的利用率,能够高效控制成本,减少损失,促进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3.定期对行业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理论知识的培训。我国工程造价行业的工作人员素质普遍较差,所以高等院校必须根据社会需求的实际和人才培养方向设立专门的课程,既要有建筑、机械等工科类专业,也要有经济管理、财务管理、工程造价管理等理论性较强的课程。造价管理人员也要按时参加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专业技术,这样才能跟上社会飞速发展的步伐。有关教育部门更要对工程造价所需的专业人才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市场的迫切需要,以教育出更专业的工程造价工作人员。

四、结语

建设某项工程所耗费的全部资金便为该工程的建设造价,也就是对该项目开展合理的固定资产再生产并形成一些无形资产和铺底流动资金整个过程所花费的总费用。进行科学的建筑工程造价管理,能有效的降低工程成本,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实现。笔者主要分析了如何科学的控制建筑工程造价,为以后的建筑工程造价工作提供了一定的依据。

作者:张红红单位:河北省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