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建筑管理与施工质量提高

工程建筑管理与施工质量提高

摘要:

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类工程建筑不断开始动工建设,极大的满足了社会发展对工程建筑的需求,同时社会对于工程建筑的要求也有了进一步提高,这就要求工程管理人员必须要做好建筑管理工作,切实提升工程质量以不断满足人们对高品质建筑工程的追求。因此,文章在分析建筑工程质量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就如何做好建筑管理以及质量管理工作展开详细论述和分析。

关键词:

建筑管理;施工质量;策略分析

工程建筑管理是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手段,随着工程建筑施工的不断深入,对于工程质量的要求也随之提升,作为施工管理部门及人员如何搞好管理工作,提升工程质量是一项较为艰巨的任务。伴随着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以及科技的不断革新,工程管理所面临的影响因素也变得日渐复杂,而管理方式也呈现出多样化和灵活性,这是工程管理进步的重要体现,为工程管理提供了更多管理路径可选,有利于工程建筑管理水平以及质量的提升。

1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

1.1监督体系不健全

建筑工程管理职能的充分发挥需要借助完善的管理体系的支撑,一个健全、完善的管理体系能够规范管理工作,对管理当中的不合理行为起到有效的约束作用,是确保工程质量高低的关键保障因素。然而目前,我国建筑行业中,监督体系显然还不够健全和完善,在执行的过程中也缺乏力度,往往很难发挥监督体系的真正作用,从而导致部分施工及管理人员玩忽职守,偷工减料导致施工质量降低,不仅对工程构成巨大质量隐患,同时也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侵害,影响到企业信誉及形象。

1.2材料质量不高

建筑材料的质量对于工程的施工质量的重要性已经是不言而喻的。建筑材料是开展建筑施工的物质基础,材料质量若是不合格,也就反映出这种基础是不牢固的,存在质量风险,因此,在进行材料设计、选择以及采购的过程中,不能因为一己私欲而置工程质量大局与不顾,采购一些质量不合格的产品;同时也需要国家加强建筑材料市场规范和管控,要从生产源头上堵住不合格材料进入市场这个口子,确保工程建筑所用材料没有质量问题。

1.3施工水平较低

现代科技发展很快,很多科技成果都得以应用,在建筑工程中,很多科技助推了建筑工程在做各种调整和变化,而我国目前在对建筑市场的准入要求方面还比较松,使得一些资质不高、综合能力差的建筑企业也进入到建筑市场,从而拉低了整个建筑领域的整体施工水平,经常会出现一些劣质建筑,也有企业因实力不足而出现资金链断裂,使得整个建筑工程难以开展。总而言之,在当前建筑工程中,施工人员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不高这是个普遍现象,企业管理粗放,不注重创新和最新科技成果的应用,使得工程施工水平一直难以提升。

1.4缺乏专业培训

工程施工人员是参与施工建设的最直接的人员,也是工程建设的中坚力量,对于工程的质量影响十分巨大。因而,不论是管理人员还是施工作业人员,他们的素质以及技能水平是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不可或缺。然而从我国当前的建筑发展现状来看,建筑工程当中人员素质普遍偏低,而且还存在严重的裙带关系,在思维理念上缺乏大胆创新的勇气,部分人还存在着抵触新技术、新理念的心理,这都是企业缺乏相关培训所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不利于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也不利于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工程质量自然也就难以提升。

2提高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的对策

2.1工程管理提高对策

(1)加强完善监督体系。完善的监督体系是管理工作开展的有力保障,在完善监督体系方面要认真做好以下两点,其一要在工程管过程管理当中优化监督机制,尽可能减少经济损失;其二在施工过程中,要切实开展监督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质量监督管理的优势,有效防止质量问题的出现。(2)强化成本控制。企业的核心利益就是获取最大化利润,这就需要高度重视成本管理,首先要加强预算管理机制的完善,实施全过程预算管理,让成本预算管理更加的全面和高效;其次,在成本管理过程中,要综合多方面因素健全和完善成本管理机制,尽量实现成本管理的最优化;最后充分重视材料管理,完善材料管理制度,加强材料成本控制。

2.2施工质量控制对策

(1)提升质量管理意识。施工单位要仅仅围绕施工合同的约定款项来组织开展各项施工活动,对于施工当中可能会出现的变更要做好事前预测,并制定好相关预控措施,在出现变更后要尽快记录和整理并及时上报,并采用有效约束措施,尽可能实现变更后合同与工程目标相统一。施工过程中要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意识,针对可能出现的质量隐患要加强控制措施,确保质量控制目标得以实现,另外为实现安全与质量的建设目标,要综合施工项目的特点,优化施工方案,选择适宜的施工技术,以确保施工进度有效控制,工程质量得以保证。(2)材料质量控制。在材料质量控制方面,首先要严把材料采购质量关,要确保材料种类、型号以及数量等与工程建设所需相匹配,这就要求采购人员除了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外,还需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充分了解市场行情,择优选择材料供应商,签订好材料供应合同,确定好材料供应成本、供货时间以及供货价格和渠道等相关事宜,确保所选材料质量合格。另外,在材料进入现场以后还需要加强质量检查,入库堆放要整齐有序,严格材料管理,防止材料浪费及不合格材料流入到施工现场当中。(3)提升施工人员的素质。在人员素质控制方面要从人员选聘环节入手,严格人员筛查工作,尽可能选择专业技术过硬,技能水平以及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来充实整个施工建设过程中,加强质量及安全意识培养,提高人员的责任心和质量意识,同时要加强后期培训,不断加强新技术、新知识及新理念的学习和应用,进而提升工程管理质量。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工程建筑管理活动要始终以质量和安全为前提来有序开展,企业要针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要提前做好预防措施,不断提升人员素质培养、加强材料的质量管理以及施工成本控制工作,切实提升工程质量,最终实现企业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佟磊.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D].吉林大学,2015.

[2]刘世荣.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改进对策实证研究[D].长安大学,2014.

[3]张燕芳.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与实践[D].华南理工大学,2013.

作者:包慧龙 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