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管理与建筑成本的联系

建筑管理与建筑成本的联系

[摘要]

建筑业在近年来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中国的城镇化建设进入攻坚阶段,建筑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要保证建筑质量。这就需要建筑行业强化建筑管理工作,提高建筑管理水平,保障建筑管理质量,并有效控制建筑成本,从而促进建筑事业更好地发展。本文针对建筑管理与建筑成本之间的实质联系展开研究。

[关键词]

建筑管理;建筑成本;实质联系

建筑施工过程中,要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就要强化管理工作,这也是对建筑成本进行有效控制的关键,其能保证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达到预期目标。建筑企业要有效控制建筑成本,就需要详细分析建筑施工中所需要的材料以及需要投入的资金,使材料和资金都能够满足建筑施工需求,且不会造成材料和资金浪费。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相关人员要充分了解施工的各个环节,特别需要注意哪些因素会导致材料和资金的使用超出预算,从而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避免给建筑企业造成损失。

1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1.1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中需要重视权利和责任相结合

在建筑管理和建筑成本控制工作中,要控制好建筑成本,就要做到权利和责任相结合。所有部门之间都要相互合作、沟通和协调,以降低建筑成本,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所有工作人员要认识到权利与责任存在相关性,但也存在着不同。让所有工作人员都要明确自己对成本控制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使其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使各项开支都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另外,对施工中的各个环节都要实施必要的监控,以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并细化到每一名工作人员。

1.2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中需要重视建筑成本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建筑施工过程中,提升建筑质量与控制成本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的关联性,即建筑成本对建筑质量无决定性作用。而要提升建筑质量,建筑成本的消耗可能也会提高。要在保证建筑质量的同时降低建筑成本,需要考虑多方面问题。各建筑行业要对相关影响因素予以定位,并对这些因素进行调整,保证建筑质量,同时将成本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以获得更高经济效益。特别是在建筑施工中,往往会由于各种偶然因素的影响而导致建筑施工成本有所变化,且这些因素是客观的、不可避免的。这就需要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做好成本控制工作,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1.3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中要做到全方位控制

建筑施工中,要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就需要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包括材料成本、运输成本、管理成本、工程进度等,这些因素贯穿于建筑施工的全过程,且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在成本管理中,全方面控制不仅要做到全面性,还要做到动态性,将成本管理落实到每个施工环节,对各个环节的成本消耗进行有效控制。

2提高建筑管理质量,加强建筑成本的有效控制

2.1建筑管理制度化,实施标准化的成本管理

随着建筑企业快速发展和施工规模不断扩大,建设成本也不断提高。由于建筑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建筑企业要提高市场竞争力,就要保证施工管理质量,控制好施工成本。成本管理要取得良好的效果,就要强化制度建设,并向文化建设方面延伸。建筑管理制度化是建筑企业标准化管理的关键。通常强化制度建设,能确保建筑企业更好地控制成本。建筑企业在施工管理过程中,根据实际施工需要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成本管理制度,并将其落实到具体施工中,同时,实施规范化的成本管理模式,保证成本具有可操作性,且能发挥时效性。建筑企业在管理中要强化制度建设,就要确保管理制度能够发挥激励效应,约束企业工作人员的职业行为,并保证施工的各项内容得到规范化管理。建筑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实施制度化运行模式,有利于计量工作、制定的价格和建筑质量管理实现标准化。在质量管理过程中要对应用成本管理制度进行有效控制,确保成本管理制度落到实处,质量管理达到预期效果。

2.2建筑管理科学化,实施可操作性的成本管理

要做好成本控制工作,建筑施工企业就要实施科学化管理,保证施工管理的整体性、过程性、层次化,从工程管理实际出发,构建成本管理体系。建筑施工管理的整体性即为构建宏观的管理模式,明确项目操作层和岗位管理责任层。其中,项目操作层所涵盖的内容为成本核算;岗位管理责任层所涵盖的内容为监督控制。岗位管理责任层受项目部管理,基于建筑管理科学化,构建成本管理体系就要落实建筑施工的投标报价,计算出招投标中所消耗的费用,并以此为预算参考值,编制出准确的预算。当建筑工程中标后,建筑企业要确定责任成本,建筑施工中的材料使用和资金运行都要包含在预算内。对于内部定额费用,相关人员可以从建筑工程施工的角度将其拆分为几个项目,需要独立测算的内容包括施工材料、需要支出的人工费用、机械设备运行过程中需要支出的费用。编制出责任成本预算后,相关人员需要根据建筑工程的实际需要进行调整和完善,使成本预算具有可操作性。

2.3重视建筑定额管理,提高成本管理的可操作性

在建筑企业的运营中,定额管理是重要的管理内容,即优化配置各项资源,以降低资源消耗,包括人力资源、物力资源、财力资源等。建筑企业实施定额管理,所涵盖的内容包括材料管理和工时管理;所采用的定额管理模式并非固定不变,而是要根据施工需要对额度进行调整。随着行业标准的改变,人力资源所支出的费用标准也需要作出相应调整,定额管理模式也需要调整。在建筑管理中,实施定额管理的目的就是控制好成本,并落实到成本预算中。在建筑企业决策分析的过程中,要参考定额管理展开限制成本支出的工作,以顺利开展成本管理,确保成本控制能够发挥作用,使成本管理精细化。建筑管理中,定额管理的优势在于,促使建筑企业组织机构中的岗位职能细化,建筑管理标准化、流程化,且实现了定量分析,使成本管理工作能够发挥作用。

2.4建筑管理层次化,实施体系化的成本管理

在建筑工程管理中,成本控制质量关乎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在进行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建筑企业需要实现建筑管理层次化,确保成本管理体系能构建起来,具体需要重视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其一,所有工作人员都要参与到成本控制工作中,将成本控制工作的任务细化,将成本控制落实到人头,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感,确保成本控制的有效性。其二,强化资金的控制工作,按照有关预算标准运行资金,确保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其三,详细分析影响资金的各项元素,有针对性地制定出管理控制措施。其四,制定成本控制目标,对成本实施定额管理。建筑企业要分析成本控制中的缺口,将成本控制逐步纳入成本管理体系中,管理部门、管理层次及管理岗位在固定的期限内所使用的资金都要包含在预算范围内。每一项成本控制内容都要纳入成本控制体系中,特别是建筑施工中所使用的材料成本,所有部门和工作人员都要参与到成本控制中,在管理过程中,要实施档案管理。比如,建筑施工材料采购所产生的清单、制订的施工方案、在技术交底工作中所产生的资料等,预算人员都要对其进行分析,以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资金运行和材料使用不符合预算的情况,进而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确保成本控制的有效性。

2.5建筑管理规范化,培养成本管理意识

保证成本管理质量是实现建筑管理规范化的关键。而提升成本管理质量,则需要培养工作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使其树立正确的成本管理理念。树立成本控制意识有利于工作人员积极地配合成本管理工作,使建筑管理逐步规范化。建筑企业要积极地开展成本管理教育培训工作,发挥培训的激励效应,引导工作人员提高成本控制意识。建筑企业工作人员参与到成本控制工作中,能够有效提高建筑成本管理效率和建筑管理质量。

3结语

建筑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建筑企业要想生存下去,就要以质量取胜,从管理的角度发挥行业优势,以占有更高的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其中,控制好建筑成本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因此,建筑行业在保证建筑质量的同时,要控制好建筑成本,以期促使建筑企业持续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张锋,于枫.建筑管理中项目管理的重要性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3).

作者:董龙龙 邹莎莎 单位:泰安汉和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