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管理存在的不足及应对方法分析

建筑管理存在的不足及应对方法分析

摘要:毫无疑问,建筑业是一个与民众生活有着紧密联系的行业,同时伴随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及国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建筑业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是,建筑业在飞速前进的过程中,其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也慢慢暴露了出来。所以,如何解决建筑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便成了当前建筑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自当下建筑管理中存在的不足着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法,希望可以为建筑业的有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关键词:建筑管理;管理体制;不足;应对方法

近些年来,由于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建筑业亦获得了特别大的发展,并且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有效地促进了民众生活水平的提升。但是,伴随建筑市场的进一步拓宽,建筑单位数量的日渐增多,各单位所需面对的竞争压力亦日益加大,各建筑单位为了可以在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它们理应时刻警醒。无论是哪一个行业,其发展均需有优秀的管理作支撑,建筑行业也是如此,且恰当的管理也是推动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保障。因此,各建筑单位理应以自身发展现状为立足点,针对建筑业及自身所存在的不足,选用恰当的策略,力求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当前建筑管理中存在的

不足探析(一)缺少完备的建筑管理体系缺少完备的建筑管理体系是当下中国建筑管理中最严重的问题,而建筑管理体系则属于建筑单位实施工程监管的前提。若单位的建筑管理体系不健全,那么其于建筑施工时便很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进而造成建筑质量、施工进度无法得到较好地提升,单位经济目标无法顺利完成的局面出现。就目前来看,中国绝大多数建筑单位所选用的管理体系均为传统的管理体系,缩减开销、节约成本等理念在其管理体系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此种现象的存在对于工人工作积极性的提升及建筑施工的有序开展是特别不利的。(二)竞争能力、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逐年增加,各类工程项目众多,这为建筑企业提供了更多的业务市场,但竞争也日益激烈。通过参与招投标已成为不少建筑企业获得业务的重要方式和渠道,而招投标的重要特点就是公平竞争和择优。所以,在招投标中,最能体现一个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也可以说,在招投标中的竞争其实是各建筑企业的综合实力的竞争。为了扩展自身的业务市场,为了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建筑企业应努力提高自身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在招投标实践中展现自己的实力和优势。(三)安全意识薄弱毋庸置疑,建筑业属于当下安全事故出现频率相当高的行业之一。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管理人员及生产人员安全意识薄弱造成的。众所周知,利润始终是企业追求的一大目标。在现实生活中,为了获得更大的收益,许多建筑单位往往自觉或者不自觉会做出缩短工期、以劣质原料充当优质原料使用,将施工安全排于收益之后的事情,诸如此类的现象均属于企业、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薄弱的典型表现。(四)施工人员综合素质低下大家都知道,大多数建筑施工的实施主体均为农民工,且因为其鲜少参加专业培训及教育,所以其综合素质低下是很明显的问题。而导致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低下的原因则有如下几方面:其一,企业为了缩减开销,不愿聘请综合素质高、薪资要求高的管理人员,而选择聘用综合素质一般,薪资要求偏低的人员展开建筑管理;其二,管理人员进入企业后,企业没有为他们提供晋升、发展的平台,盲目地闭门造车,最终导致管理人员无法跟上时展步伐的局面出现。

二、解决建筑管理存在不足的方法

(一)创建完备的建筑管理体系,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由于完备的建筑管理体系可以敦促建筑单位严格依据建筑规范实施操作,有利于单位竞争力的提升,所以各建筑单位理应创建一整套有利于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完备建筑管理体系。具体而言,我们可自如下几方面着手:第一,强化施工管理者的制度意识,创建、优化建筑管理工作者安全生产责任制及相关的奖惩制度,将制度落到实处。第二,在保障施工质量提升的基础上科学规划施工进度,掌握各阶段的安全情况且将其拟定成相关的制度,要求施工人员严格以有关工程规范及制度为依据行事。(二)强化安全意识,崇尚安全施工伴随中国建筑规模的进一步拓宽,建筑安全事故也接二连三的出现。由于绝大部分建筑施工都是在露天高空的环境下展开的,所以我们理应给予建筑安全管理应有的关注,特别是那些危险性特别大的工种,鉴于此种工种事故出现率特别高,故相关人员更应引起高度重视,尽可能地将安全管理落到实处。一般情况下,各建筑单位可选用的有利于员工安全意识强化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其一,制定施工安全管理制度,要求施工人员在制度的引领下施工;其二,定期举办安全知识讲座,让每个建筑工作者都意识到安全施工的重要性,同时,建筑单位还可以通过对施工人员展开不定期考核的方式,了解施工人员对安全施工的认知,并以此为依据组织施工安全培训。(三)选用多样化措施,强化人才团队创建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及民众对建筑的质量及美观的要求日益严苛,加之施工人员综合素质的高低对于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前进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各建筑单位在实际操作中理应选用多样化措施,以切实提高自身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建筑单位不能为了节省开销,而盲目地聘用素质低下的施工管理者,而应站在企业长远发展的立场上,聘用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优秀管理者,并让他们在管理团队中起到“以点带面”的效用。其次,企业应定期组织针对所有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以有效地提高其专业水平;最后,以自身现实情况为依据,适当地增加管理人员的数量,同时以不同分级为依据,指定每一岗位的管理领导,明晰责任,将责任落实到人,以尽可能地避免出问题后,部门、人员间互相扯皮的现象出现。

三、结语

总而言之,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较好地推动了中国建筑行业的发展。然而近几年来,由于建筑单位数量的增多,各建筑单位所需承受的竞争压力也日趋增大,加之建筑业属于一个兼具复杂性及多样性的行业,其管理也必然会牵涉诸多因素,进而引发各类问题的出现,最终阻碍建筑业的进一步有序发展。所以,为了让自己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里站稳脚跟,各建筑单位理应找出自身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科学地分析引发此类不足的原因,进而选用有针对性的应对方法,以切实推动中国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艳明.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黑龙江科学,2015(07)

[2]李鸣迪.浅谈建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项目管理与质量控制,2015(03)

[3]贾小兰.浅谈建筑管理存在问题及针对性的一些解决方案[J].科技资讯,2013(05)

[4]海青龙.浅析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4

作者: 廖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