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施工质量方法分析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施工质量方法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建筑工程的施工数量也在不断增多,加强建筑工程施工中给排水工程的施工水平能够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提高提供保障。由于建筑工程给排水的施工需要一定技术的支持,为此,文章对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中施工方法展开了讨论,了解给排水工程施工的具体内容,为给排水施工质量的提高提供保障。

关键词: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方法分析

引言

在现代建筑行业的发展中,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尤其是建筑工程给排水工程的施工,相关措施的采取是非常有必要的,为此,需要加强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内容的了解,实现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的提升。

1对室内管道进行合理布置

1.1首先是确定管道的排列顺序

管道的材质和输送介质的不同,排列的顺序也就不同,一般情况下,可以按照以下几种顺序来进行排列:气体管路在上、液体管路在下;热介质管道在上,冷介质管道在下;针对管道自身的材质来说,一般是金属管道在上,非金属管道在下,有保温层的管道在上,无保温层的管道在下。根据这样的顺序,可以合理的对室内管道的顺序进行排列。

1.2对管道之间的距离进行确定

在对建筑工程中的给水排水系统进行设计的过程中,由于其中各个管道之间存在有阀门连接,所以说需要对管道之间的距离进行确定,这样不仅能够保证给排水系统的安全运行,同时也方便日常检查和维护,但是由于建筑结构的多样性,建筑室内的空间有限,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结合多个方面的因素,来对管道间距进行确定。

2给排水管道的施工技术要点

2.1给水管道的安装技术要点

建筑工程当中的给水系统主要是从城市水网中引出水源,经过管道输送到各个用户家中,以此来保证用户的正常生活,目前建筑的整体高度较高,为了保证各个用户都能够获得充足的水量的压力,在对给水管道进行施工安装的时候需要主要以下几个部分的内容:首先是需要按照所设计的图纸来进行安装,并且对其中关键构件的位置进行进一步的测试,保证实际的管道安装能够顺利的进行,另外,在实际的安装过程中,需要根据建筑内部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并且需要考虑到后期的维护和保养;在对给水管道进行安装的过程中,如果由于外部因素导致管道的连接工作不能正常的进行,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按照一定的标准来对敞开的管口进行封闭,避免产生相应的污染;在安装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对管道的材料进行选择,一般情况下,现在对于管道的选择更加倾向于重量轻、耐腐蚀、耐水压的PB管来代替传统的金属管。在对PB管进行连接的时候,可以采用热熔法和螺纹连接法来进行,具体方法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在进行连接之前,需要先将管道当中的灰尘和油污进行清理,然后再用相应的连接方法来进行管子的对接;最后是给水管道连接完成之后的检查,在管道安装完成之后,需要对其进行全面的检查,尤其是需要对其接口处和阀门处进行严格的检查。

2.2排水管道的施工安装技术要点

排水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将建筑内部的生活废水排水管道的安装与给水管道有着較为相似的地方,但是由于两者在系统运行上存在一定的差异,两者在安装的过程和材料的选择上也有不同。(1)首先是在管道安装方面。目前在给水管道的安装中,管道的材料多种多样,一般情况下会选择PVC-U管来进行安装,在其它情况下,也会选择钢管或者铸铁管,为了避免钢管在安装的过程中受到腐蚀从而影响整体质量,需要在钢管表面涂抹防腐层,另外在对钢管进行吊运的过程中,需要选择不会对其产生损伤的吊带来进行,以此来保证钢管的完整性。(2)在对排水管道进行安装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安装的实际位置和建筑的内部构造,安装伸缩节,以此来保证排水管道能够正常运行,在没有具体安装要求的情况下,伸缩节之间应该保持4m以下的间距;另外,考虑到排水管的实际工作需要,在对排水管道进行安装完成之后,需要对其中的水平干管管道和主干管进行通球试验,所选择的通球直径应该保持在管道直径的2/3,并且需要保证通球率达到100%;最后,排水通气管应该单独设置,不能与建筑内的通风口或者排烟管道共用。(3)为了在之后的工作中方便日常维护,在对排水管道的立管进行安装的过程中,需要在每层设置检查口,其中心高度要距离地面1m左右,检查口的安装需要根据建筑具体结构来确定,尽量使其朝向便于检修,其中,暗敷立管的检查口需要安装相应的检查门。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加强对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方法的研究,能够及时的发现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相关措施的高效运用,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保障,从而促进我国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的提高,促进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杨贵杰.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现场施工质量保证方法[J].建材与装饰,2016(06):37~38.

[2]葛宏伟.浅谈BIM技术下的给水排水工程设计[J].建材与装饰,2015(50):52~53.

[3]刘志梅.建筑给水排水施工技术的关键点探讨[J].民营科技,2015(09):167.

作者:陈幸 单位:南京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