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水排水施工技术的改进

浅析水排水施工技术的改进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我国土木工程的技术和生产工艺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给水排水工程中,为了实现管网的低能耗和优质高效运行,无论是对工程的设计施工,还是对其后期的管理和维修,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要确保给排水工程的施工方案科学合理;另一方面,还应不断扩展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知识,以适应快速发展的新要求。这样,才能确保给排水工程的优质安装,和长期的安全稳定运行。

关键词:土木工程;给水排水工程;施工技术;解决方法

引言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正字突飞猛进的发展,于此同时各行各业都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特别是建筑行业。而作为建筑工程中极为重要的组成,土木工程的给排水施工越来越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因为给排水施工的质量优劣直接关系着整个工程后期能否安全稳定运行。但是,目前我国的给排水施工,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管理上还都存在诸多问题。为了最大限度的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必须加强对给排水施工技术的改进,确保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

1土木工程给水排水施工概况

作为土木工程施工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给水排水工程是其他项目的基本保障,其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关乎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给排水工程还是保障居民稳定生活的基础设施,因为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用水,所以它是整个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基于土木工程施工中给排水系统的特点(如多建于架空层埋与地下等暗处),使得系统使用中的问题较具隐蔽性,很难被发现。等到问题发现的时候,往往已经是问题恶化阶段,不仅增加了解决问题的困难度,甚至还会连带建筑中其他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加之给排水系统使用率较高,会频繁出现水压不稳、水温冷热交替和含腐蚀性物质等现象,严重者甚至会引发爆炸或者火灾等重大事故,大大降低了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为此,我们更应该重视给排水工程的施工质量,切实保证建筑工程的安全稳定,减少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损失。

2给排水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相对于整个工程系统而言,给排水施工工程施工量较小,所以其施工技术常常被施工单位所忽视,进而引起一系列的问题。接下来将对给排水施工技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展开介绍。2.1地漏问题地漏的主要作用是防止排水管道内的有害气体泄漏入室内污染室内环境,然而地漏问题往往在室内装修过程中又是一个较易被忽视的问题,比如地漏出厂不合格、安装不规范或者地漏液封深度不够等都将会导致排水管内气体泄漏,污染室内卫生。对于市面上在售的普通地漏来说,通常其水封高度一般都较低,不能很好的满足要求,所以市民在进行房屋装修选择地漏时,要尽可能的多去了解不同型号和材质的地漏,看其水封深度是否能够满足要求。2.2水泵房与排水管道的噪音问题水泵房与排水管道的噪音问题是排水施工技术中存在的另外一个问题,水泵房为了方便通常会选择安装在距离住户较近的区域内,但是由于水泵机组较多,难免会产生很大的噪音,这就会给周边的居民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另一方面,排水管道在给排水时也会产生一定的噪音,比如,管道内水流不够充盈时,也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噪音。不同材质的管道噪音大小也有一定差异,比如管道流量为2.7升/秒时,PVC-U管的噪音值为58dB,对于铸铁管来说略微低一些,为46.5dB。2.3漏水、堵塞问题在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常常会出现漏水和堵塞等施工问题。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施工材料的选择方面,有的以次充好,有的违反程序操作。甚至有的在安装管材是省略漏水试验,造成漏水频发。(2)在设计时,出现错误,及时安装操作正确,安装后也不能正常运行。(3)安装去完成后用户使用不规范,比如:乱丢垃圾,随意堆放不易排泄或者体积较大的杂物在排水系统中,造成堵塞2.4水资源以重复利用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节能减排成为重中之重。水资源的日益减少使其成为了重要保护资源。由于对节水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排水系统的设计和施工方面的要求也越来严苛,然而由于建筑物的功能和结构差异,节水与水资源重复利用措施也各有不同,难以实现预期的节水目标。2.5给水排水工程施工技术人员整体素质较低一方面,由于政府部门对土木工程建设中的给排水工程重视度不高。而且,相对于其他国家,我国的给排水工程在起步晚,发展慢。使得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较少,而且现有的技术人员很少是经过全面、专业培训过的,大多都是靠着实践经验,缺乏理论指导。所以,总体而言,我国的给排水工程施工人员专业素质较低,不能准确意会施工设计示意图。另一方面,有些施工单位注重是外观视觉,而忽视土木工程本身的质量问题,频频出现建筑物安全性不达标现象。

3给排水施工技术的改进

前面我们对土木工程给排水施工技术中的问题进行了简要的分析,下面将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3.1地漏的安装在安装地漏时,如果地漏安装的不合理,特别是在厨房或者卫生间等用水量较大的地方。如若安装高于地面,废水不能顺利排出从而形成积水;如若安装低于地面,则会影响室内的美观性;如若屋面地漏使用普通的格栅做网罩,且没有有效坡度,则会使雨水倒进水孔导致屋面积水。3.2通过合理设计施工消除噪音鉴于现浇楼板的隔音效果相对较差等方面的因素,所以在布置卫生器具时,应最大限度的将排水立管远离卧室和客厅等房间,对于对安静系数要求较高的房间,我们可以采用隔音效果较好的新产品,比如:柔性的连接官方铸铁管、芯层发泡隔音的PSP管等。为了最大程度的控制泵房的噪音给住户带来的影响,独立设置系统的给水泵房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在条件无法满足的情况下,泵房的设置最好在最下层的地下室,在同时可以满足扬程和流量的情况下,低噪声和低转速的水泵可以作为我们的优先选择,以此来降低泵房的噪音。为了减少噪音沿着水泵管道传播,我们可以在水泵的吸水管和出水管上装设可以曲挠的橡胶,接其头或者其他的隔振管件,采用弹性的吊架、托架、隔振支架等来支撑管道,以及在水泵的出水管穿墙与楼板处,洞口和管外壁间填充弹性减振消音的材料。3.3管道施工在管道施工中叶,常用螺纹连接的技术对钢塑复合管进行施工。施工时,既要控制插入管道的长度又要注意密封性(如管口和螺纹处采用生料带或者在接口v3.4合理施工达到节水给排水工程的节水效果不仅决定于设计的环节,施工环节的技术方案也是其重要影响因素。为了最大限度的提高水循环和节水效果,施工时不仅要完全参考设计的示意图选择科学合适的施工方案,还要严格把控施工材料质量的选择,相应管件的安装中的密封性。3.5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为了确保土木工程给排水施工的安全性,在施工前要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性以及经验技能进行严格的考核。此外,还应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定期为施工人员开设培训课程,以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知识水平。同时,施工前要想施工人员熟悉施工要点和安全事项,全方位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保证给排水工程的顺利进行。

4.结论

为了保障土木工程中给排水工程的质量,提高住户的生活质量,在施工时,要对其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对每一道施工工序都做到严格把关。这样才能在施工完成后,切实保证给排水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减少居民用户的麻烦。此外,为了满足给排水施工技术要求,达到安装施工质量优质、施工管理科学的标准,还要全面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素质,不断开展培训,扩展其专业技能。

参考文献

[1]唐忠华.浅谈土木工程给排水施工技术[J].低碳地产,2016,2(17).

[2]楼新献.结合经验分析土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施工技术问题及改进措施[J].门窗,2014(3):85-85.

[3]项奎.试析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技术的改进和发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2):34-35

[4]周卫峰.试析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技术的改进和发展[J].科技致富向导,2013(29):296-297

作者:朱炳雄 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国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