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研究

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与规划研究

摘要:面对当前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其中,给水排水系统是基础设施中的重中之重。做好城市给水排水系统的设计与规划,不但能够提高城市给排水设施的功能,确保城市的正常运行,同时还能够节约施工成本。本文从城市给排水系统的规划与设计进行分析探讨,希望能够与同行业人士相互交流借鉴。

关键词:市政工程;给排水系统;规划设计

一、城市给排水宏观层面的规划与设计

从宏观规划与设计层面来看,城市给排水所涉及的范围较广,对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从给水规划与设计方面来看,主要是对水源的保护,平衡区域水资源;在排水规划与设计方面,主要是在防洪防涝方面来进行,同时需要控制河网区域污染。

1.1防洪排涝规划

在城市排水规划设计中,防洪排涝是其最主要的作用。在防洪排涝规划中,主要分为内洪以及外洪,外洪主要是以预防为主,加强对防洪堤以及水库的预防,而内洪主要在于排蓄。从城市方面来看,在规划与设计过程中,排涝只要是排除以及积蓄雨水。将"防洪排涝规划"称为"城市防洪规划"(防外洪)和"城市排洪规划"(排内洪)则更贴切。这有助于提高人们对防洪排涝重要性的认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1.2区域水资源平衡与区域供水

由于水资源分布不均匀以及人们对水资源需求量的增大,因此,平衡并优化水资源配置,实施区域供水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对水资源进行平衡的时候,需要认真开展需水量预测工作,需水量考虑的主要因素有:城市和村镇生活用水、城市(含消防)用水、工业用水、农业灌溉用水、畜牧业用水、渔业用水,还要考虑流域江河本身生态流量需求。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工业用水量预测,目前设计时多用用地指标法和万元工业产值法,但由于近年来传统产业设备更新速度加快以及非传统产业,如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用上述两种方法来进行工业用水量预测会带来较大的偏差,应引起足够的注意。

1.3污水处理集中与分散规划

城市污水集中与分散处理,也是给排水系统规划与设计的重要方面。在一段时间内,污水集中处理成为我国城市给排水系统规划的一部分重要内容。这样能够提高水处理效率,并降低污水厂的运行成本,能够确保处理水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污水集中处理所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管网投资过高,运营中的能耗过大,同时无法对处理后的水资源进行就近利用。因此,城市污水处理的发展方向应当是将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法来进行。

二、城市给排水中观层面的规划与设计

中观层面主要体现在城镇及片区给水系统和排水系统的规划设计。譬如市区给水系统规划设计、中心城镇给排水规划设计、污水水厂外管网规划设计等,它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2.1给水工程规划措施

在对给水工程进行规划与设计的时候,一是需要将自备水源井逐步取消,对城市给水系统进行完善合理确定给水管径并预留道路管线综合给水管位;二是加强现代科学技术在给水工程中的运用。包括对新水源的开发,可以采取海水淡化的方式来获得,还可以进行跨流域调水等;三是合理使用节水工具,利用节水龙头来减少水源的浪费现象。同时,在给水过程中,可以采用节流塞减压孔板等减压措施,这种系统较为简单,且成本低,便于管理,并且节水效果明显。

2.2城市雨水系统规划措施

在对城市雨水系统进行规划与设计的时候,一是需要对设计标准进行合理的选择,这需要根据不同城市的气候以及技术、经济等方面因素综合进行考虑;二是将城市竖向规划与防洪排涝规划相互结合起来,根据城市发展规划,来对排涝标准进行合理的选择,同时为了提高河道的泄水能力,还要修建排涝沟渠、排涝闸以及排涝泵站等,这样能偶有效保证河道流入雨水时不会出现顶托的问题。除此之外,排水区域的合理划分,还需要以城市竖向规划为参考依据,使得每个分区都具备完整的排水系统,并利用与水资源来对雨水收集系统进行建立完善。这样不但能够降低城市雨水的径流量,同时还减小了城市排水的压力。在对雨水进行收集完毕之后,还可以将其用在绿化灌溉、厕所冲洗等方面,大大节约了饮用水水资源,缓解了水资源供应紧张的局面。另外做好雨水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排水系统的日常维护,是保其能否顺利发挥作用的前提,必须加强排水系统的管理,实时监控。要最大限度发挥它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3城市污水系统规划措施

在对城市污水系统进行规划与设计的时候,一是需要合理划分污水排水区域,尽量将污水主干管道的长度以及埋深进行降低,从而降低工程成本;二是实施集中与分散处理污水的模式。单方面利用一种污水处理方式,容易将两种方法的缺点暴露出来,不利于进行污水处理。将集中与分散的两种污水处理方法综合使用,能够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同时降低污水处理成本,确保处理水水质。三是研究污水处理新技术,促进现代城市发展中的给排水工程设计与计划。在给排水工程中推广PCCP管、PVC-u管、PE管、聚丙烯(PP)等新型塑料复合管材,符合国家以塑代钢政策。同时管道摩阻小、排水量大、重量轻、施工方便,受到业主及施工方一致欢迎。但在具体使用过程中,应注意施工造成管道变形超标的问题,应确保管道两侧回填土的回填质量,必须分层夯实,使其密实度能够达到95%以上。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规划与设计在城市发展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关系到城市防洪排涝功能的正常发挥,另一方面还关系到人们日常生活出行,因此,必须要做好城市给水排水系统的规划与设计。在进行规划设计过程中,需要从宏观层面以及中观层面进行把握,做好城市给排水系统规划,从而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好的促进城市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胡迎宾,张银龙.浅谈市政给排水设计和规划中常见问题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9).

[2]林泉.浅析我国城市市政给排水的规划设计[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34):276-276.

[3]姚腾飞.浅谈如何做好城市给排水规划设计[J].魅力中国,2014(4):28-28.

作者:孙效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