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给水排水设计问题及应对措施

建筑给水排水设计问题及应对措施

摘要:现在的给排水系统在实际使用中有许多问题出现,这些问题的存在会对建筑的居住者或者用户的生活生产活动产生很大的不良影响,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整个建筑的整体使用效果大打折扣。所以,为了更好的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建筑,必须要对给水排水系统给予足够的投入,对给排水系统在设计中存在的弊病及时、有效的加以完善,是眼下建筑工程给水排水项目的重中之重。在文章中笔者主要对建筑工程中给水排水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究,并给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希望对以后的建筑给排水系统的设计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问题;方法

1引言

在现在的社会中,建筑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生产和生活都离不开建筑,作为建筑建设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给排水系统工程,也是建筑建设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部分。由于社会的进步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要求也在逐渐的升高,当然现在的建筑工程在其质量上已经比之前的大有提升,但是由于人们对建筑的要求总是在不断的提升,所以使得建筑在设计时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建筑的综合性能越来越好,建筑具有的功能越多,给其给排水系统在设计方面带来的问题和困难就越多。在现在这种综合性能较强的建筑中,给排水工程在设计中一定要找到合适的、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尽可能地保障建筑的给排水工程质量,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一个舒适和安全的场所。

2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问题

2.1给排水设计的可靠性太低

目前,建筑给排水设计的可靠性一直是个比较薄弱的部分,由于可靠性过低使得建筑的给排水系统在实际的应用中,达不到预想的特定目标,同时一旦系统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应用,就会不能发挥出良好的性能,经常出现一些故障。究其原因,笔者认为给排水系统在现在的应用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在较大程度上就是设计不完善导致的,由于在对给排水系统在设计的时候的可靠性考虑的不充分,造成系统的实际可靠性太差,在实际的应用使用中,许多故障就会不断的出现,最终造成建筑的内部有许多积水存在,大大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严重时会造成财产的巨大损失。

2.2缺少整体思想

现在建筑的整体性越来越强,每个部分之间的联系也是越来越强,建筑的给排水系统与其他部分的联系也越发紧密,这使得给排水系统日益复杂,然而,在实际的建筑给排水系统的设计中,设计者依然还只是对局部的设施给予重视,对整体的关注度不够,没有站在整体的角度来设计,结果就使得给排水设施的设计中缺乏整体性,与整个建筑的某些部分不相称,影响给排水系统功能的发挥。

2.3管道存有噪声污染

在实际的应用中得知,噪声污染是比较普遍存在于给排水管道的设计中的,大量的气体会由于对供热系统进行供水这一操作而出现,大量的热气体对管道产生巨大的冲击,进而就产生出巨大的噪音,作为居住的场所,如果有巨大的噪音出现就会对住户的生活产生极为不好的影响,因此噪声污染必须尽可能的减小。

2.4二次供水污染

现实中,建筑的给排水管道的材料都是使用钢铁或铸铁,他们都是属于遇水后生锈的材料,在遇到水后就会生锈,产生污渍,日积月累污渍和锈越来越多,结果就是堵塞管道,管道一旦被堵,就使得水流速度变慢,水更新速度降低,管道内的水逐渐变质,受到严重的污染。实际中应用的新型的管道,如塑料管道,在其水也会出现污染,因为过于强大有力的水流会使得塑料被逐渐的溶解和稀释,释放出许多对水资源污染比较严重的物质,大量供水受到严重的污染,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2.5管道的布置和敷设以及材料有问题

对于建筑给排水系统的施工,在有些时候没有严格依据标准进行,这就会使其不符合标准,再加上我国的人口众多,排水管的使用容量被严重超载,因此排水管道内承受着超越其自身承受力的压力,这样以来就使得排水管道发生涨裂,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另外,在之前的施工中使用的都是冷镀锌钢管,会造成水污染;为了避免水污染,现在应用的不锈钢材料,然而也是存在问题,这种材料不但成本高,而且保温性能不良,使得给排水管道还是不能很好的发挥作用。

3做好建筑给水和排水系统设计的方法和措施

3.1对设计的可靠性

进行完善为了提升可靠性,就要选择可靠的商家和性价比较好的材料,在实际的操作中严格依照标准进行,施工之前一定要对现场给予仔细的勘察和分析,为给排水系统提供一个稳定的保障。

3.2做好施工的整合工作

在对建筑给水和排水系统设计的过程中,应该通过对工程的整合,站在全局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通过分析不同类型的建筑的特征,做好给水和排水系统的设计,要在一定的标准的前提下设计,减少管道使用的数量,降低成本。

3.3降低管道的噪音产生量

为了降低噪音量,一定要对管道出现噪音的缘由进行探究,在对产生噪音的原因有个充分的认知后,可以使用减压阀门来对噪音进行控制,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减压阀门本身在使用中就会带来噪音,因此在应用之前,一定要对阀门进行合理的操作和调试,把它自身的噪音降到最低。3.4降低水污染的程度建筑的设计人员在在降低管道产生水污染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他们在设计时可以通过使用较好材质的管道或者使用良好的供水方式来降低水污染。目前来说,在实际的设计中,都是使用的管网叠压式方式来供水的,这种方式对减少供水中水源的二次污染有着很好的作用。

3.5正确敷设、设计管道、优化管材

在实际的施工中,对管道的敷设工作要合理,尤其是卫生间以及厨房等,管道的敷设工作要更为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设计时注意渗漏问题的防范,尽可能的达到客户的要求。在管材的选择上,应该采用混搭的搭配原则,对各类材质的管材进行明确的分析,对其优缺点熟悉掌握,使得每种材料都得到最优的利用。

4结束语

总而言之,为了把建筑给水排水系统的设计工作做好,要把设计与施工的实际情况紧密的结合,对已有的设计进行科学地完善。同时,新技术新产品要及时的设计到给排水系统中,秉着安全和卫生以及适用节约的原则进行设计,对设计的给排水系统的灵活以及舒适性给予充分的考虑,在设计中尽可能地满足用户的多样化的需求,使得住宅具有高质量高标准的特点。

参考文献

[1]王国华.大型建筑的给排水系统设计[J]科学技术,2013(13):23~25.

[2]王雨史.建筑给排水系统的设计及问题分析[J]学术天地,2014(06):34~36.

[3]姜远远.建筑给排水系统中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资讯2014(10):12~13.

[4]孙元中.浅谈建筑给水排水系统设计中的问题和解决措施[J]建筑设计2014(09):23~25

作者:张丽丽 单位:金昌市规划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