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给水排水消防设计分析

化工给水排水消防设计分析

[摘要]在化工厂中,给排水消防不仅关系到企业的正常生产,还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文章概述了化工给排水设计的重要性,介绍了化工给排水系统的设计要点,分析了化工厂消防给排水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优化措施。

[关键词]化工;给排水设计;设计优化

化工装置给水排水管道工程一旦投用,即存在检修和改造难度大、投用周期长、事故不易察觉的特点,因此,在满足化工装置设计规范的前提下,设计的合理性、准确可靠性尤为重要,所以要力争技术先进、安全适用、经济合理和防止污染。

1化工厂消防给排水系统的设计

厂区消防给水系统设计:

1.1.稳高压消防给水系统

消防给水系统稳高压给水系统,能提高应急防护的能力。稳高压消防给水系统使用的是自启动消防水泵,这种水泵在发生火灾时能第一时间给火场提供足够的供水,并且还能使火灾尽快的得到控制。

1.2生产装置区及罐区四周消防给水系统的管网布置

在生产装置区内最常见的是稳高压消防给水系统,这一系统一般有消防水池、消防水泵、稳压泵以及给水管道等消防管网环状布置组成。灌装区装的大多都是石油原料,用水起不到任何灭火作用,因此这一区的消防所采用的是固定泡沫灭火系统,泡沫灭火器中装的是抗溶性的泡沫液。泡沫混合液能够提供的供给强度是每平米每分钟12L,在灌装区这种消防用泡沫量是每秒160L,因此当发生火灾时,但就这一灌区就可以连续的供给37.5min。

1.3管网的设计要求

在发生险情时如果管网供水能力达不到要求,会照成更加严重的后果,因此自动排气阀是必不可少的。自动排气阀的口径大小一般选择主管径的八分之一。管网需要不定期的检修,因此为了满足这一要求,需要在系统的最低点设置空阀,空阀的位置需尽量的就阀门井内布置。

2化工厂消防给排水设计存在的问题

2.1消防给排水管道的排布问题

在化工厂房的给排水设计过程当中,管道的综合设计排布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工业厂房的给排水设计过程当中,因为厂房内的生产设备比较的多样化,管线也比较的复杂,而管线的介质和材质也是不一样的,同时支管以及附件也比较的复杂。所以在化工厂房的给排水设计当中,管道的综合设计排布一直都是一个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比较合理的管道综合设计排布,不仅仅可以使得在施工的工程当中程序非常合理,减少了管道的翻弯以及交叉,使得施工的成本有很大程度的降低,保证了管理排布的施工质量。同时合理的管道综合设计排布降低了在施工当中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还降低了项目的安全风险性。

2.2消防用水设计上的不合理

设计人员在设计消防喷头时没有全面考虑,从而导致安装后的消防喷头满足不了要求。比如在自喷系统中安装的直立型喷头与梁之间的距离不符合要求,另外还会出现顶板梁设置过于复杂、不规范的现象,种种这类问题的存在,都导致最终消防用水满足不了要求。

3化工厂消防给排水设计中的优化措施

3.1优化废水排放

以印染行业的废水排放为例,印染行业是化工行业的一个重要分支,经研究表明,在实际生产中,生产一吨布料就会产生100到200吨的废水。优化方法是回收利用,在回收过程中,常采用的方法是对漂白煮炼废水和染色印花废水进行分流,其次再进行碱液的回收利用,通过污水蒸发回收,最后对染料回收再次利用。

3.2优化管道排布

在中小型化工厂的给排水设计过程中,管道的综合设计排布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复杂工作。当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如果出现矛盾的话,应该要遵守下面的一些排布规律。第一,要在排布的时候尽量去先布置那些不翻弯或者是一些管径和占空间比较大的管道,对于其他的管道来说,就可以通过水平的调整来避让,避免出现一些管道占位的情况。如果管道之间出现交叉的情况,就需要遵守“冷水管避让暖水管”、“压力流的管道避让重力流的管道”、“小管避让大管”的原则。第二,在管道的布置工作中,要保证管道的可靠和安全,保证管道和一些附件的功能能够正常使用。

3.3合理设计消火栓

室内消防栓主要是由消防栓箱、消防栓、水带接口和水枪等组成,在进行消防栓设计时,如果静水压力超过0.5Mpa时,就需要设置减压装置,防止高水压对消防栓造成损坏。另外,室外消防栓的设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消防栓距不能够超过2米,与房屋外墙的距离不能小于5米;同时室外消防栓之间的距离不能超过120米,这样的设计主要是为了保证消防车能够顺利的从消防栓取水,保证消防人员取水时的安全。

3.4合理布置消防器材

消防器材布置的合理性、科学性,可以有效的提高建筑的消防能力。在建筑物中进行消防器材位置的选择时,一定要保证消防器材能够一眼就被发现,不能放在隐蔽位置,以保证发生火灾时,人们能够及时的找到消防器材,控制住火势。在对消火栓进行设计时,最首要做的工作就是对消火栓充实水柱的长度问题进行计算,消火栓充实水柱的长度是由水力决定的。同时,消火栓充实水柱的长度也与建筑物的高度有关,甲、乙类厂房、>四层厂、库房,消火栓充实水柱的长度要在10m以上;高层工业建筑、高架库房,那么消火栓充实水柱的长度要在13m以上。

3.5合理设置消防水池

在化工厂区内,如果给水管道的设计不能够满足灭火要求,或者是消防管道中出现了单方面的供水问题,那就应该在建筑物的周围建立起消防水池。在计算消防水池所需水量大小时,应该要从火灾开始到结束是火灾在建筑内蔓延的时间,这个时间也是消防水池补水的时间。一般化工厂的室外消防水量都大于15L/s,所以室外消防给水官网应布置成环状。

参考文献

[1]王鑫斌,杨立胜.石油化工装置给排水设计探讨[J].中国科技财富,2012(8):186.

[2]刘志坚.浅谈化工企业厂区消防给水系统设计[J].四川建材,2007(3):269-270.

[3]唐德昕,赵力军,黄频,等.广州市南越王宫博物馆工程(一期)给排水及消防系统设计[J].给水排水,2012,38(6):89-91.

[4]樊少明.化工企业厂区消防给水系统探究[J].当代化工,2014(12):2576-2577.

[5]许明军.小型化工企业稳高压消防给水系统设计的探讨[J].广州化工,2013(7):147-149.

[6]谢瀛莉,闵露艳.中小型化工厂消防给排水若干问题探讨[J].江西建材,2015(22):47-48.

[7]樊海忠.浅谈化工厂消防给排水设计[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21):2014J7567。

作者:张怀旭 单位: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