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层建筑给水排水设计思路

高层建筑给水排水设计思路

摘要:随着城市化发展的不断加快,城市高层建筑也逐渐增多,对于给排水设计的要求也逐渐提高。给排水设计方案的优化提高,可以更好地促进高层建筑的发展,进一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同时也可以帮助给排水设计技术的进步与提高。本文主要对高层建筑中给排水工程的特点进行了简要的分析,提出了在给排水设计方案中应该注意的几点问题,并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目的在于不断提高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的设计技术和工程质量。

关键词:城市化进程;高层建筑;给排水工程;问题分析

与低层建筑不同,高层建筑具有楼层多、高度高、用水要求高、排水量较大等方面的特点,因此这就对给排水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势必要求相关单位要加强对新技术、新工艺的使用,如此才可以有效确保给排水工程发挥出最佳的效果,从而满足各类高层建筑在使用过程中的各种要求。

1高层建筑给排水工程的特征

随着建筑施工技术的不断发展,高层建筑也逐渐增多,其规模也不断扩大,不仅在高度上不断增高,其振动源也比较多。高层建筑具有排水量大、给水相对安全可靠等特点,而正是这些特点给高层建筑给排水工程的设计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根据相关的实践和研究分析表明,对高层建筑给排水工程的特点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对于科学合理的设计规划是十分很重要的。其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1消防安全要求严格

通常情况下,高层建筑是综合性、多功能的建筑,它引起火灾等问题的因素比较多。所以,相比于低层、多层建筑,高层建筑对消防系统的安全保障方面有着更加严格的要求,这也是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的重要特征。大量的消防安全事例提醒我们,一旦火灾出现高层建筑,火势通常都蔓延得十分迅速,而且在进行火情扑救时难度较大。此外,目前我国各个地方的消防能力参差不齐,也给高层建筑在出现火灾时的扑救工作带来了难度和挑战。在这些前提条件的作用下,高层建筑在进行给排水设计时,在保障消防安全的问题上必须建立以自救为基础。

1.2静水压力大

静水压力过大,是高层建筑在给排水系统中的又一特征。假如不分区,由于静水压力过大,会给水资源的使用带来一些麻烦,而且会制造很大的噪声,对设备的消耗也较大,不仅浪费了水资源,还容易损坏给排水工程内的管道和配件。

1.3排水量大

高层建筑有着特殊的建筑标准,在高层建筑中使用给排水设备的人员有很多,会在短时间内产生很大的给水量以及排水量,因此,如果在平时的使用过程中,排水系统出现管道阻塞,或是给水系统出现停水问题,这都会给用户的正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

1.4管道长

高层建筑功能多,其排水量非常大,所以高层建筑的管道铺设地多且复杂,并且管道中的压力会发生很大程度的变动[2]。为了提高高层建筑在排水功能上的效果,同时保证水封的完好无损,就必须使管道内的压力实现均衡平稳,所以必须完善排水管道系统内的通气管工程,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使用新型的螺旋消音单立管系统。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排水管道材料的选择也要十分注意,要选取机械强度较大的材料,接口要够柔性。

1.5容易产生噪音和振动

在高层建筑的建设是施工中,会使用到许多的动力设备,而且它的给排水管道相对都比较长,这就很容易产生一些噪音和振动。因此,相关技术人员在进行高层建筑给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时,一定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方法,来达到降低噪音和减少振动的效果,从而可以保证周围群众正常、有序的生活。

2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在设计方面应注意的问题

2.1地下贮水池的设计

因为高层建筑需要的室内消防用水较多,所以在进行给排水系统设计时,要对其消防贮水池的容量进行充分考虑,而且贮水池内的水要与生活用水进行混合,这样可以防止贮水池内的水变成“死水”,还要将导流墙的结构设置好,使水池内供水的流动时间得以加长。然而,如果贮水池内的容水量不够,生活用水在池内停留的时间太长,就会影响水质,使其无法满足人们正常生活需要,尤其是无法满足饮用标准,会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威胁。与此同时,在修建消防贮水池时,常常会遇到占地太广的问题,这让建筑方很是头疼,所以要加强其设计和规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可以采取以下方法,设立单独的生活饮用水箱,将它与消防用水分开,并且在生活用水箱内使用一些杀菌设备,这样就能有效保证生活用水的水质不受污染。在具体施工时,当消防需水量大于500m3时应分为两格修建,当蓄水量大于1000m3时就要修建两座独立开来的消防贮水池,这样可以方便工作人员来进行清理和检修,从而保证水池发挥应有的作用。

2.2水源管道的设计

依照城市发展有关建筑方面的规定,室外的消防进水管应该至少配备2条,从市政管道中引入,且呈环状。但是,引入点的增加会导致城市用水增容费的增加,在实际操作中常常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因为作为开发商来说是难以接受的。而且,可以帮助实现双路供水的是引入自2个不通过水厂的2条管网或者一个水厂的2条管道,但由于城市发展的局限性,很难在实践中达成这一要求。所以,要将远近结合的方法融入双路供水工程的规划设计中。当然,在开始建设的初期,因为室外的管网还没有完成环形,对于是否预留出室外消防用水容积需要经过结合实际情况的分析和考虑。

2.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设计

依照相关规定,在居住类的建筑中,是否在高层商住楼中的公共走道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存在以下2种情况。一个是在高级住宅区内,因为其间的易燃物品较多,而且空调风管也很多,在这样的情况下火情就很容易出现,并且蔓延速度会非常迅速。所以必须要在这类建筑中的公共走道上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另一个是在普通住宅区,因为它的易燃物品放置的比较少,出现火情的可能也变得小了很多,并且有大量的防火墙以及防火门,这也进一步减小了火势蔓延的危险。里面的住户通常都比较熟悉周围的环境,如果出现火情,相对来说会更容易控制。因此,根据经济水平的不同,在这类建筑内可以不必设置自动喷水灭火装置,但是要对室内灭火器以及消火栓进行严格的检查,使火情发生时,用户可以采取措施进行自救。

2.4增压稳压设备以及屋顶消防水箱的设置

在高层建筑中,应该设置相应的高位水箱,并贮存可以使用十分钟的灭火水源。如何设置水箱的高度,这就需要依照高层建筑的高度、类别、特征以及功能等方面来综合考虑和设计,一定要保证其静水水压,保证在最差的设备条件下依然可以有最低限量的出水。在无法达到这一静水水压时,就需要增设稳压泵。总而言之,采用增压稳压设备以及高位消防水箱,目的就在于能够在火情产生初期就可以对火情加以控制,达到灭火要求,使消防系统的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2.5消防管网超压问题的解决

在高层建筑中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当火情刚刚出现时,消防用水和消火栓都使用得较少,并且在使用初期常常会出现管网超压的情况,会影响管网的正常使用。这类问题的解决办法是,在水泵出水管上泄压回水管和稳压阀的设置,从而避免管网超压的现象。因为,当管网压力超出规定标准时,泄压稳压阀会自动打开,然后回流至水池进行泄压,随着消防用水量的增加,其压力也就不断减小,这就是它的工作原理。当压力降低到规定标准,泄压阀又会自动关上。此外,因为扬程会随着流量的加大而降低,所以要使用流量-扬程稍微平缓一些的消防水泵,这样可以减轻流量对扬程的负面影响。依照水泵的性能曲线,若流量-扬程的曲线比较平缓,那么,消防管网的实际压力就会与当初设计时的压力更加接近。在扑救过程中,消防用水的数量会出现变化,初期较少,逐渐增大。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的发展进程也不断加快,对于高层建筑的建设需要也日益增加。而且,高层建筑的施工逐渐向程序化方向转化,因为高层建筑的材料以及施工技术都得到了非常的发展,这一点也体现在了给排水工程的设计方面。为了不断适应建筑市场越来越严格的要求,需要对新材料以及新技术进行不断的改进、提高,并将其推广开来,从而有效实现高层建筑在给排水工程设计方面的进步与发展,为我国城市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坚实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包陆玖.高层建筑给水排水设计方案分析[J].合肥工业大学,2012,11(02):114.

[2]颜正惠.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设计优化研究[J].华南理工大学,2012,15(02):205.

[3]何英.高层建筑给水排水设计方案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2,18(03):36.

[4]曹杨.高层建筑给水系统的节能及优化设计研究[J].西华大学,2010,08(23):206.

[5]杨俊霞.高层建筑给水排水设计方案[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3(15):21

作者:严昌忠 单位:福建建工集团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