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灌溉给水排水工程探析

城市园林灌溉给水排水工程探析

摘要:城市园林灌溉系统是一项复杂的建筑系统,一旦出现失误就会对城市的园林建设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对城市设施建设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根据不同城市进行地理环境的分析,结合地理资源状态进行状态分析,确定城市园林灌溉中给排水工程的实际工作顺序,按照城市给书排水工程的实际标准经验进行准确的分析,定期进行共同化的借鉴和管理,逐步完善城市园林给水排水系统的发展步伐,确保城市综合给水排水技术的有效实施。

关键词:城市园林;灌溉;给水排水

引言:

城市园林绿化需要具有综合性的设计思路,根据城市规划综合标准,对城市公园的综合环境标准进行规划,尽可能的完善水量的综合性利用标准,满足城市对水量、水质和水压的需求标准。需要设置合理的水资源灌溉结构建筑,从水源开始,按照不同的比例对用户进行不同处理方法的分类,按照实际送水点进行水系的规划,形成符合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给水排水标准。

一、水资源的需求简介

水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水资源如果受到严重污染,就会形成污水。这些污水如果不经过有效的排放,就会对土壤、水体产生严重的污染问题,直接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对环境的生态平衡造成严重的污染问题。污水中往往含有较多的有用物质,经过科学的处理,可以实现回收再利用。雨水虽然较为干净,但为了保证水资源的纯净性,避免水污染问题,往往需要按照实际的水土流失标准,对城市生活、生产、工作标准进行规划,确定给水排水实际水资源的处理标准和处理方向,尽可能的提高城市园林给水排水工程的优质化管理。

二、园林给水排水工程的优势

1园林给水排水工程是有效实现

城市园林灌溉的基础方法,在很多城市往往广泛应用,具有良好的给水排水优势特点。园林给水排水工程实际的设施构造较为简单,需要与城市地下给水排水的管道网络相互连接。如果连接的城市较远或无法相互连接,就需要采用单独园林给水排水系统进行管理。除生活基本用水外,城市消防、景观灌溉、路面养护等多个方面都只需要改用无污染问题的水即可。园林灌溉后的污水属于生活污水,成分较为简单,有害物质较少。给水排水实际的设计和修建需要具有良好的和谐步伐,利用降水、排水实现建筑园林材料设施的有效建设。园林给水排水通畅需要采用合理的排水标准,而管道排水是辅助的方法。

三、园林灌溉给水工程组成标准

完善的园林给水排水工程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其中取水、净化、配水是其三个部分。取水工程是对城市附近范围内的江、河、湖等自然资源进行取水工程。通畅会采用搭建取水结构的方式进行,将管道、机械设备、取水建筑结构组合起来,实现园林用水灌溉的标准合理性。净化水工程通畅无法直接使用,需要根据用水类别进行不同情况的分类,确定水质的不同需求。例如,对植物的给水过程需要注意含氟氯浓度标准,需要将水放置2天至3天后,进行除氯,提高灌溉植物的养护效果。对于氯化物敏感的植物,就更需要注意。采用有效的原水净化方法进行净化,消毒,取出水中含有的杂质,逐步提高水质效果,确保水质净化工程的有效发展。配水过程是对园林绿化中的管道网水进行就近接入,解决较远地区的水资源需求。利用周围的地下水资源、周围江、河、湖等水资源的截取选用。

四、园林水源分析

1地表水。园林的水源中地表水占有重要的位置,其来源于大气降水。其中包含江河湖海,受地表水的影响,水资源往往浑浊,这是因为地表水大部分都暴漏在地面,容易造成严重的水资源污染问题。水资源实际的水质较差,但是地表水水量较为充沛,汲取方便,可以用于植物园林的灌溉。

2地下水。地下水是受渗透作用,形成渗透入地下面的水。地下水的水质较为良好,无色无味,水存储量高、稳定性高、分布较为广泛,不容易受到外界的污染影响。地下水正常是可以世界使用的,如果特俗需求需要进行有必要的消毒处理。

3自来水。自来水是城市园林灌溉主要的水资源,通过城市水管处的消毒处理,保证水资源可以满足的基本需求。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自来水中往往含有较多的氯化合物,需要接出后,静待两天或三天,保证氯的挥发,确保有效挥发作用。

五、园林水管网分布

按照城市园林规划标准对城市用水进行特点性分析,确定园林用水的分散标准,对水分布起伏范围地形进行分析,确定水质不同用途的标准,确定用水高峰和低谷时期。根据给水管网实际的布局标准形式,采用树状、环状两种方式实现给水管网的有效布置。树状管网是有多树枝化分布实现的,从树干到树梢,实现管道网络的分布建立。其具有良好的管道分布优势,投资低。但供水的可靠性较差,如果管网布局发生事故,需要检修,整个树状管道网络中的水都容易中断。管网的末端可用水量较少,水质较差。这种树形管网适用于管网分布不密集的地域。环状管网有主要干管和支管组成,具有良好的供水优势和安全可靠性。管网中不会出现严重的死角问题,可以沿着管道网络实现流动,水质不会出现变化。挂电脑线路总长大于树状管道网络,造价较高,但却具有相比树状管网更大的优势特点。供水可靠性较差,如果管网出现事故或需要检修,需要对环状管网中的各个分支管网中断,管网末端的水量较少,水质量不足,适用于用水分散的地区。给水管网需要按照实际的区域水资源需求进行划分,确定主干管网的供水点,确保水量和水压标准范围。干管尽可能的铺设于绿化地下内,避免与路面施工的连接影响。干管需随着实际铺设地势起伏设定,避免地形、地段受施工的影响,尽可能的减少土方石工程量,按照合理的管道标准进行距离规划,减少管网造价范围和经费使用标准。

六、城市园林灌溉废水的排放管理

园林经过灌溉往往会产生较多的废水,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对植物造成二次污染。因此,需要根据城市园林灌溉的实际情况,对园林的施工用量进行规划,对园林城市施工灌溉人员进行管理,尽量选择平正的地区,避免选用水流或地势复杂的地区。可以采用灌溉车进行施水量的调整,采用有效的灌溉标准,尽可能的满足灌溉效果,及时对废水进行排放处理,减少废水的推挤,影响城市园林的有效化管理。

参考文献

[1]陈天,陈希.试论当代西方现代主义园林设计的思想内涵[J].中国园林.2004(03)

[2]任梦非.现代环境设计浅谈[J].中国园林.2004(03)

[3]卫发兴,石秀珍,王水冰.新品种园林苗木市场周期对苗木产业发展的影响[J].河南林业.2003(06)

作者:王伟 单位: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