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给水排水施工技术关键点探讨

建筑给水排水施工技术关键点探讨

摘要:当前城市各大系统均在不断完善之中,人们对建筑给水排水系统的要求不断提升,这种形势下,施工企业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文章通过对建筑给排水系统施工的研究,为提升建筑给排水施工质量提供了保证,同时还对施工技术关键点进行了分析,希望可以为同行的研究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建筑给水排水施工技术关键点

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给排水工程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建筑给水排水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影响其运行效果的因素,因此必须合理应用关键技术,以提升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值得一提的是,施工技术的先进性与科学性直接影响了整个给排水系统工程的质量,因此有必要对其施工过程进行解析,保证建筑给排水系统的整体质量。

1建筑给排水施工的特点

建筑给水排水施工的特点主要可以从两方面分析,其一,结合实际情况安装管道,其二,针对给水排水管道展开试压。下面就结合这方面内容展开分析。

1.1管道安装具有的特点

近年来我国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中经常用到的管材主要有PPR管和UPVC管两种,这是因为这两种管材在给排水施工中应用可以体现出抗腐蚀、耐高压、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加上安装起来比较方便,因此成为近年来建筑给排水施工中的常用材料。其中,在安装PPR管之前,应该将管道上的灰尘清理干净,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安装;UPVC管在安装过程中必须利用排水胶进行粘结,并按照当地的温度、气候等条件对胶干时间进行调节。

1.2给排水管道的试压

在建筑给排水施工中,排水管道试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完成管道安装施工以后,应对安装好的管道阀门等相关设备是否能够满足设计要求和技术指标进行全面检查,一旦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必须及时进行维修更换,为工程质量和安全提供保证。具体来说可以利用临时短管来代替管道,将所有开口处封闭好,然后向管道低处进行灌水,在最高位置进行放气,并对是否存在异常情况进行观察,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马上停止检测进行防水。此外,还要将善后处理工作做好,试压工作完成后应对所有管道进行吹洗,通常情况下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及时发现管道中存在的问题,充分保证施工质量。

2给排水系统施工技术的关键点

2.1规范设备安装施工

为了充分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必须对给排水施工技术进行严格规范。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供水、排水系统施工标准必须严格对待,特别是对其中关键部位的施工应该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进行,加大技术改进力度,避免危险问题的出现。在设备安装之前,施工人员应对相关信息进行仔细核对,保证不存在锈蚀、损坏等现象,这样才能为工程安全施工提供保证。在供水设备安装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科学规划、规模及数量进行,保证安装位置的正确性。具体来说,应加强对排水管道噪声的控制、保证卫生间供水质量、合理安装高层住宅消防栓等,这些位置都是施工中的重点。当前,卫生间漏水现象是很多建筑中都存在的问题,为了避免出现漏水情况,可以利用先进横管进行布置,并配备性能良好的防水层。

2.2规范排水管道施工

排水工程必须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进行,保证技术的先进性,同时施工人员还要对所有管道口进行密封处理,避免杂物堆积对管道造成堵塞。对管道进行油漆喷涂时,应实施必要的保护,避免破坏或者污染管道,此外,管道施工完成后应进行养护处理。为了避免人为因素对管道造成的破坏,应采取合理措施进行处理,将施工完成的管道处理好,这对给水排水管道系统非常重要。管道穿墙、楼板及屋面时,应增设套管起到防护性作用,保证套管不存在接口,特别是穿过屋面时,应采取必要的防水措施,并在管道、套管之间填塞阻燃材料。施工过程中需要短时间暂停施工,这时需对管口进行封闭处理,连接管道时,注意既不能通过垫物处理实现连接,也不能利用强硬连接,这些方式都会对施工管道安全性造成威胁。

2.3规范管道支吊托架安装

管道埋设位置一定要牢固平整,固定支架、管道之间必须紧密接触,进行牢固可靠的固定,滑动支架应保持灵活性,滑托和滑槽之间应该留出3~5mm的空隙,纵向移动量应该与设计要求相符合,应对有热伸长管道的吊架进行垂直安装,吊杆应该向热膨胀的反方向偏移,将其固定在建筑结构上,注意支架、吊架等不能对管结构安全造成影响,钢管水平安装的支架间距、给水及热水供应系统的塑料安装等应该符合规定。如果需要采用金属管道支架,这时应该在支架、管道之间加衬非金属垫,或者也可以利用套管卡箍式排水铸铁管的支架安装,因为卡箍链接属于柔性连接连接处采用的不锈钢卡箍不需要承重,因此需要在每条管道水平方向上一级三通等配件两头设支架,这样可以避免管道、配件出现偏移下坠的现象,进而避免管道坡度和排水受到不利影响

2.4充分重视防渗防堵

排水管打破渗漏、堵塞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同时这也是建筑给排水工程建设中的重点所在,在施工中必须全面分析管道堵塞技术,找到管道堵塞的原因,结合堵塞原因设计规范施工程序。此外,为了避免由于交叉施工而出现的管道堵塞现象,一方面应对管腔进行疏通,另一方面应在管道安装过程中科学利用各排水零部件,适当增加弯管、可拆管,这样一来,如果出现管道堵塞现象,维修人员就可以及时对管道进行维修。

3结语

总之,在建筑给排水系统安装施工过程中,明确施工技术要点是关键,只有把握了这些施工关键点,才能进一步提升工程整体质量。在给排水施工过程中,应注意对每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并保证各系统之间可以合理分配调节,避免管线冲突问题的出现,以科学规划为基础,保证工程安装可以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黄为英,朱岩.建筑给水排水施工技术管理存在问题及措施研究[J].企业导报,2013(1):288.

[2]陈文团.探讨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5(20):137+139.

[3]吴刚,宫月明.从多个角度探讨如何提高建筑给排水施工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276.

[4]罗洪波.浅谈建筑给排水技术概况和设计、施工中应注意的若干问题[J].科技资讯,2008(5):113.

作者:肖慕钦 单位:福建佳园生态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