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给水排水工程合理规划分析

城市给水排水工程合理规划分析

摘要:城市给排水工程建设与城市生活水供应与废水排放效果息息相关,城市的良好布局、优秀的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合理的给排水工程规划设计。在实际的工程规划当中总有或多或少的问题存在,例如给排水工程与城市未来规划不符等,这会严重影响工程的建设价值和使用寿命。接下来,文章将重点对给排水工程的规划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规划对策,保障城市给排水工程规划的先进性、合理性和前瞻性。

关键词:给排水工程;工程规划;重要性;规划问题;规划策略

良好的城市给排水工程建设为城市各项建设工作、城市居民的生活活动提供坚实的基础条件。给排水工程的规划应当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城市未来的发展为参考,以工程质量和性能为基础,展开对工程位置、管道布设、功能设计等方面的规划,为经济的发展、城市环境优化、城市生活水平的提升等作出贡献,进一步推动和谐城市、宜居城市的发展。

1城市给排水工程在城市基础设施系统中的重要性分析

(1)为解决城市供水矛盾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随着淡水资源的日益紧张和水体污染的加重,部分城市的供水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矛盾,加之现代城市用水需求的变化发展,它们对于城市给排水工程的建设要求和服务方式要求都已发生了重大的变革。对城市给排水工程进行规划,可逐步消除城市供水与供水需求间的矛盾,保障各供水用户的供水质量,提升供水速度和效率,并拓展个性化的供水业务服务。

(2)保障城市人口的用水质量,并为其它相关基建项目提供服务和保障。

如今,人们的家庭生活方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的生活污水排放结构和内容也发生了变化。更多具有危害性、污染性的水被排放到市政管道当中,企业工业污水以及自然条件下造成的水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对城市居民的用水安全造成了严重的损害,一些居民,甚至已经对城市供水产生了严重的恐惧、恐慌心理。因此,为了提升人们生活质量,保障用水安全、保障居民的的人身健康,必须对城市水的给水排水进行有效规划,提升水的质量,保证水的无污染。通过合理的水处理系统设计和供水管道的规划处理,加强城市居民的健康用水、合理用水。城市给排水工程是城市居民和工业用水的主角,因此,它也为其它相关的工程和业务提供服务和保障,例如道路排水工程、企业供水、工业生产用水与排水等等,在城市基建工程当中,给排水工程占据了重要的辅助地位。

(3)执行城市污水排水、雨水处理与排水等工作。

规划城市给排水工程就是对城市水调节和供应系统中的每一个细节进行处理布设,保障污水、雨水的顺利进入处理通道,避免对整体供水环境造成危害。

2当前城市给排水工程规划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缺少对给排水流域的规划。

城市都是来源于自然水体,上游的水体保护和水利工程建设极为重要。在以往的城市给排水规划当中,工作人员只单单对城市部分的工程规划引起了重视,而未对上游供水流域的规划加以管理,从而引发了严重的供水负担、上游水域破坏、污染、流量减少等问题,甚至是连续性的水域损坏。比如:几个互为上游、下游的城市,上游城市的污水排放对下游城市的饮水质量很可能造成污染。如果上游只顾及本城市的水资源安全,而不关注下游城市的死活,势必会影响着整个区域的水环境。这正是由于给排水工程规划缺少了对于水域环境的规划而造成的问题,波及到了本身,甚至更为广泛的区域的供水。

(2)工程规划缺乏前瞻性。

城市的变迁对改变城市的供水格局,改变城市的给排水服务需求结构,但很多城市在进行给排水工程规划的时候,只考虑到了当前的规划是否适用于当下的给排水需求,而没有对未来城市发展背景下的给排水供水格局变化加以重视,从而使得城市很难适应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确定或不可预见的问题,规划所具有的延续性和应变性较差,长期操作中会遇到许多问题。例如,在某个城市给排水规划当中,在城市东南角设置了流量较大的给排水运行参数,所使用的管道规格、供水压也都比其它地区大,这是由于该城市东南角为工业聚集地,给排水需求比较紧张、需求量大,但在未来10年当中,这些工业企业将被迁移至远离城市的位置,这一片将被规划呈新的CBD中心,这样的给排水工程规划势必会导致未来CBD中心出现严重的水量消耗问题。

(3)与其它基建工程形成矛盾。

一些城市的给排水工程规划时由于没有和其它关联的基建工程形成统一,导致工程施工与使用之间相互干扰。给排水工程与其它基建工程之间形成矛盾,不仅对给排水工程本身造成了影响,也对其它工程建设的质量造成了损害,后续,则还需要加大资金投入进行重建、改建。

3城市给排水工程规划策略研究

(1)提升规划调整的灵活性、前瞻性。

针对给排水工程规划与城市未来发展背离这一问题,可以通过提升城市给排水工程规划灵活性和前瞻性的发展来解决。在规划的时候,将城市未来的发展规划作为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结合系统整体的发展方向,针对城市发展的实际进行有效的规划。目前,我国城市规模逐渐增大,城市网络化以日益明显,城市再也不是一个单独的系统,而是整个城市网络中的一个单元,因此,城市给水排水规划应该根据这个网络系统的发展趋向,结和其宏观发展背景,一旦发觉这个整体系统有所变化,其应该进行及时的调整。

(2)加强对于系统的统筹规划。

在进行城市给排水系统规划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工程本身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质量、效益,还需要结合整个城市体系、城市基建工程网络等各方面的需要,进行统筹规划,加强对上下游水域的规划管理力度,避免对上下游供给水域造成损害,影响其它城市的供水质量。

(3)追求城市供水的可持续发展。

除了追求质量和效益,在城市给排水系统规划当中,还应当将城市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作为规划目标之一,不为经济发展损害环境效益。给排水工程规划当中有一部分是不可逆的工程建设,且对环境造成的损害也是无法避免的,此时就应当使用其他措施对环境损坏进行弥补。城市给水排水工程规划的战略环境评价又必须把握好中国的国情、城市的市情,要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落实到城市建设的行动中去,所提出的一切观点、措施、目标和替代方案等,都要充分考虑其可达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一切规划资料都应当历经策划人员的实际调研考察,评价规划资料的准确性,实施弹性空间规划设计,避免对某一区域进行定性,从而使给排水工程设计具有一定的可调节性。

4结束语

城市给排水工程规划是城市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规划操作时,要注重保全工程多方面的效益,实现工程及其建设环境的可持续化发展,为城市建设提供最坚实的动力。

参考文献:

[1]陈东.对城市给水排水工程合理规划的研究和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5):102-103.

[2]陈婴绛.城乡给水排水工程规划编制体系及要点探析[J].福建建筑,2012,(6):365-366.

作者:谢婷 单位:东莞市环宇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