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轨道交通给水排水设计论文

轨道交通给水排水设计论文

一、生产生活给水系统

本站为生活供水站,最大日用水量为65m3/d。最不利处用水点水压为0.15MPa。经调查当地市政自来水可提供0.40MPa的供水压力,其水量及水压均能满足车站生产、生活给水的要求;

1设计参数

(1)工作人员生活用水量按50L/(人.班)计,时变化系数为2.5,每天按18h计;(2)车站公共区域冲洗用水量按4L/(m2.次)计,每日按一次、每次按冲洗1h计;(3)绿化用水量按2L/(m2.次),每天一次计;(4)公共厕所用水量按卫生器具的小时用水量和公共厕所开放时间的70%计。

2采用市政自来水直接供水,生产生活给水和消防给水管网独立设置

室内生产生活给水包括卫生间给水、站厅和站台冲洗给水等内容。站厅、站台层设给水栓,给水栓箱采用不锈钢制作。卫生间内给水管、站厅和站台层给水管应尽量暗设。给水管暗设时,干管应敷设在吊顶内,支管敷设在楼(地)面的找平层内或沿墙敷设在管槽内。给水管道也可由建筑装饰隐蔽。给水管道应按有关规定进行水压试验、冲洗和消毒,本工程水压试验压力除注明者外均采用1.0MPa。

二、生产生活排水排水采用雨、污分流制

卫生间规模较小,排水采用污、废合流制。钢结构屋面采用虹吸压力流雨水系统,其他屋面采用重力排水系统。生活污废水经化粪池及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如城市排水系统设置二级污水处理厂的可不设)处理后就近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冲洗水、消防废水、雨水等就近排入市政雨水管网。

三、消火栓给水系统

按站厅层车站候车楼考虑,水枪充实水柱≥13.0m,消火栓用水量≥20L/s;站台层按扑救列车火灾考虑,水枪充实水柱≥10.0m,消火栓用水量≥15L/s。水枪充实水柱经计算选用13.0m;每支水枪最小流量5.7L/s,同时使用水枪数量4支,室内消火栓用水量为22.8L/s,每根竖管最小流量≥15L/s,火灾延续时间按2h。室外消火栓用水量为30L/S,消防水池有效容积为380.16m3。最不利处消火栓压力为0.23MPa。室内消火栓系统采用临时高压给水系统。由气体顶压式消防给水设备+消防泵供水加压供水,消火栓泵从埋地式室外消防水池取水,采用自灌式吸水方式。在水泵房上方设置有效水容积≥12m3的气压水罐,储存10min室内消防用水量;在地下水泵房内设置配套的氮气瓶组及补气空压机。消火栓泵控制方式:就地控制、FAS系统自动控制、车站控制室手动控制,管网系统压力自动控制、并可由消火栓箱启泵按钮直接启泵。室内消火栓一般采用单阀单出口消火栓箱,间距不超过30m;箱内配置SN65消火栓1个、25m长DN65消防水带1条、喷嘴口径为19mm的水枪1支、25m长自救式消防软管卷盘1套、远距离启泵按钮1个等,箱体采用不锈钢材质。站台采用双阀双出口消火栓组合箱,间距不超过50m;箱内配置SNS65消火栓2个、25m长DN65消防水带1条、喷嘴口径为19mm的水枪2支、25m长自救式消防软管卷盘1套、远距离启泵按钮1个、消防专用扳手1把、灭火器2具、自救面具2个等,箱体采用不锈钢材质,座地设置。消火栓管网安装完毕后,应对其进行强度试验、严密性试验和冲洗:水压强度试验压力采用1.0MPa。

四、建筑灭火器和自救面具

本车站按严重危险级A类火灾配置磷酸铵盐干粉(ABC)灭火器;在站厅、站台(严重危险级)、办公室(中危险级)设置ABC干粉灭火器和自救面具;在变电所、通信(信号)机械室(机房)、电源室等“四电”(电力、电化、通信、信号)用房,按严重危险级设置带非金属喇叭喷筒的CO2灭火器。每个灭火器箱配置自救面具2个。

五、难点问题及探讨

城际车站一般位于市郊,与处于市区的地铁站、汽车站等比较,可供接驳的市政给水往往只有1路水源,造成车站的室外消防不能满足规范2路水源的要求。设计计算时,消防水池有效容量按火灾延续时间内室内、室外消防用水量的总和确定,室外消防管网环状布置,并采取加压设施。岛式站台的车站,站台层消火栓箱无墙体或柱子可依靠设置,布置困难,对设有安全门的车站,设计将消火栓箱紧贴安全门布置,对没有设置安全门的车站,设计采用了在站台板上预留孔洞的方式,暗埋消火栓箱,并要求做好相关标识。根据规范,设置临时高压给水系统的重力自流消防水箱应设置在建筑的最高部位,但本工程沿线各站最高部位均为拱形的钢结构雨棚,不具备设置消防水箱的条件。经与公安消防机构沟通确定,采用了在设备房顶板上设置消防水箱(低于站台层,非车站最高处)结合消防气压供水设备的方法。不同的是广州地铁的部分高架站(如金洲站、广丰站、坦尾站等)引入了“稳高压消防给水”的概念,不设置高位消防水箱,直接采用气压消防供水设备,其气压罐容积只需满足稳压泵的流量要求。车站生活日用水量的计算方法有以下3种:(1)按车站站厅候车人数确定时,按15~25L/cal•d计算,小时变化系数3.0~2.5;(2)只有日客流量(与高峰小时发送量不同)时,按3~4L/cal•d计算,小时变化系数3.0~2.5;(3)根据卫生间内卫生洁具的设置,按设计秒流量计算。据调研,城际车站不考虑旅客候车,只有旅客高峰小时发送量这个数据,而现行规范、标准、手册等资料均未明确旅客高峰小时发送量的人均用水量,无法有效计算车站的日用水量,如向自来水公司申请给水接驳时,也无法提供准确的日用水量数据。设计采用第3种方法,按卫生洁具的设置,按设计秒流量计算,从而确定车站生活日用水量。

六、结语

城市轨道交通以安全、方便、快捷的特点承载了大部分人群的出行,城市轨道的建设分地面和地下两种,一旦发生火灾或积水,会对乘客造成人身财产安全威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当中,给排水以及消防系统能够起到的重要作用,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作者:郑州城 单位:广东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